23(1)10分:
是夜,月朗星稀,万籁归寂。唯一的光亮是那盏油灯如豆火焰徐徐吐出的暖光。少年郎俊朗的面孔便融在了这灯火之中,只余眉下阴翳与双唇翕动。时间似乎凝固,只余书页缓缓翻过。夜,还很长;人,却未倦。古有书人囊萤映雪,今有少年披星戴月。油灯变成了白炽灯,又变成了荧光灯,变的是灯火,不变的是的少年紧蹙双眉下的“勤”字。
一抹艳阳照进小屋,在地上投下一大一小两个阴影。小男孩挥动扇子,呼呼的气流声与窗外的蝉鸣相映成趣,为坐在椅子上织衣服的母亲吹奏出一支小曲。男孩热得满头大汗,却仍用力的挥动手臂。母亲偶尔一个抬头浅笑,眼神中流动的脉脉温情如清泉,驱散了夏日的燥热。如此一副母慈子孝的画面,蝉鸣夜掩盖不了孩子的拳拳孝心和母亲的眷眷深情。
夜半三更,黄卷青灯。高月入室,蝉声阵阵。灯火在渐渐枯竭的油中摇曳,桌上慢慢的书简抵御深夜的寒冷。士子手中笔已乱,卷前墨石已过半。窗棂木吱吱作响,一声书页翻过惊得虫飞。士子之家,寒窗苦读;帝王之家,精血图志。万物息时,唯此孤案。孤影为心而恒在,为意而坚守。
一根铁棍一杆秤,一头信誉一头财。图中的伙计用信誉的筹码称量着金财。他面带微笑,眯着眼,慢慢地将信誉的筹码向后拨,寻找着信与利的平衡。伙计一身长褂,黑裤布鞋,正是中国店铺老式装扮,而他寻找的平衡正是中华老字号的依凭——信与利。人无信而不利,店无信而倒闭。而最可怕的是人心倒闭,而所幸老字号都在,信也在。
孤灯如豆,窗外的沉沉夜色熄灭了万家灯火,却让这坐在长案前的年轻男子愈发精神。他全神贯注于手中的书籍,不闻窗外之事。油灯爆出一个小小的灯花,暗了一些,可他恍然未觉。只见他时而蹙眉沉思,仿佛遭遇难题;时而微笑点头,读到了什么精辟之言;时而伏案疾书,仿佛恍然大悟。长夜漫漫,勤奋的学习却未停止。
一袭没有丝毫修饰的布衣裹着少年清瘦的身体,少年静静坐在简陋的书桌旁,桌前微弱的烛光是夜里唯一的光芒,两侧是高高垒起的书卷。清俊的面庞上是儒士之气,眉间有为国效力的志气,目光专注地落在书页上,字字句句,凝神阅读,少年通过这薄薄纸张,接通千百年古代圣贤的思想,以此为起点,担起一家,一族,一国之责任。
一盏孤灯闪动着微茫的光,在黑暗中圈出一片光明。闪动的灯下,一本书凝聚着学子专注的目光。夜风微微吹来,他全然没有感觉到冷,只是平静的注视着书,仿佛已将全身心投入其中。窗外隐约飘来报更的声音,竟已是三更,读书人的脸上都几乎没有倦容,在浓重夜色的包围下,夜深人静的孤寂中,他用勤奋照亮通往未来的路。
淡淡的烛光摇曳,心如案几,坚定磐实,除书香墨卷外别无他念,一心一念只在于眼前千颗字珠、百列诗行。窗外暗香浮动,夜间薄雾漫进窗内,轻轻拂过墨水未干的毛笔、砚台,发丝、衣襟微动,却浑然不知。眼里时有思想的微光闪过,嘴中时有章句的吟诵传出,烛光下人影也淡淡,映在墙上,是世代中国人勤奋的身影啊!
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