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灿烂的日子
初二(18)班 乔 颖 那些在旧时光里碎了一地的暖,余温未消。在某个温婉的午后,与我在岁月的街角邂逅。
一扇深咖啡色的木门紧闭着,缕缕阳光透过密织的纱窗渗进来,宛如贪玩的孩童,睡在浅色的地板上,不一会儿静谧的房间就只剩下它浅浅的呼吸声。 我赤足坐在地板上,背倚着高大的衣橱,双脚伸进阳光里,微微烫的地板从脚心传入一汩暖流,我捧着一本《三毛散文集》细细品读着,身旁的玻璃杯盛着半杯透明的水氤氲着,在空中打旋。微暖的风裹挟着树叶的清香飘忽着,也染上了阳光的明媚。
一星半点的碎阳会沾在略微泛黄的书页上,在我额前的碎发梢泛着圆润,轻微翻动书页的指间也凝住了暖阳。我低垂着眼眸,流转于时而清丽婉转,时哀美隽的文字。我读三毛,读她幼时对二十岁的期待与无奈,读她自由无羁的灵敏和对沙漠的狂热的向往;我读三毛,读她“来世愿做一棵树,一半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的安闲雅趣;读好“那些因缘份而来的东西,终有缘尽而别的时候”的哀伤悲痛。我执卷于阳光灿烂的午后,半是明媚半是忧伤地划过了那些温暖如此的日子。
有时累了,便会微歪着头,透过澄清的玻璃微眯着眼仰望美得窒息的天空。 那种蓝,如调色盘上的浅蓝,可却那么富有光泽;似海水般深邃,却又空旷至极。浅致的云不谙尘世,宛如翩翩白衣的飘逸。蓝融合白的灵动,白渲染蓝的微凉。 阳光淡淡地舒展着,给靠近它的一切镀上了一层绒光,风如此细微地掠过,犹如蜻蜓点水„„
我从不向往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我只需在这喧嚣的城市中留下一片小小的,属于我的天地。那里有阳光,有天空,还有汩汩墨香在心尖流淌,让心灵沉淀,让思想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