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怦然心动
——《怦然心动》影评
现在静下心来用文字去评述这场青春美好的初恋.
我看过很多关于爱情的故事,如《泰坦尼克号》爱情和生死的抉择,《红磨坊》爱情和物质金钱进行的抗衡,《布达佩斯之恋》爱情和回忆战争相伴······这些电影无一例外的把爱情牵扯到了很高很高的角度,希望通过爱情这个窗口来窥探折射出人性世界的善恶,对错,生死等这些一直困扰着我们的问题。这些的确是回肠荡气,但我不喜欢生离死别的爱情故事。爱情本身就是厚重的东西,无需修饰。简单明了欢快的爱情节奏照样能合成一首曼妙的爱情歌曲。《怦然心动》就是如此,也并非完全如此。
故事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小镇,安静温暖又有趣。小女孩朱莉贝克和小男孩布莱斯·罗斯基搬到了同一个小镇,做起了街坊邻居,从小学二年级朱莉贝克就开始了对小男孩布莱斯·罗斯基的暗恋。有时候甚至是明目张胆。而布莱斯罗斯基从见到朱莉贝克的第一眼就害怕她,以至于一个7岁的小男孩躲在了妈妈的身后,探出脑袋来打量这个奇怪的女孩。朱莉·贝克,的确是奇怪的女孩,她能够大胆的在学校里面主动的拥抱布莱斯,她能够爬到一颗宏伟的梧桐树上看这个世界的美好,并在工人要砍梧桐树的时候,誓死捍卫,然而只有她一个人。她能够风雨无阻的给布莱斯送鸡蛋,她口中的邮递员准则。而布莱斯从最初的躲闪,到之后的理解,一路过来是磕磕绊绊。最后,终于克服心中的懦弱和胆小,终于鼓起勇气准备给朱莉一个盼望了很多年的初吻的时候。朱莉贝克却躲开了,她跑着回到家,对妈妈说这不是她想要的。她到底想要什么呢,她曾认为布莱斯拥有世界上最好看,最闪亮的眼睛。然而之后她感觉布莱斯为了得到自己心中的谅解,而对她说抱歉的时候。感觉布莱斯只是一个绣花枕头。也许布莱斯是真诚,但是他却不懂表达自己,内敛含蓄。 起先,是布莱斯的家里生活因为他的父亲总是显得一团糟糕,死气沉沉。布莱斯的父亲总是讽刺鄙视对门朱莉贝克家的庭院以及他们的生活。其实,就如同布莱斯自己所说的那样,他父亲只是看不起自己而已。他光鲜的外表下似乎有什么东西在腐烂。在两家的家庭聚餐中朱莉毫无例外那么想布莱斯的父亲。布莱斯的父亲在其中扮演者一个冷漠,毫无温情,近乎迂腐的角色,和朱莉贝克一家的人物行成了鲜明的比对,他们热情,豁达,开朗。即使他们庭院是多么的难看,即使开着一辆破旧的皮卡。只是因为给朱莉叔叔支付高昂的私人疗养所的费用。记得在餐桌上,他父亲的那一句话震撼了我:有时候,为了做出正确的事情,必须做出牺牲。我们都觉得那个私人疗养院是适合丹尼尔的。他们完全可以把丹叔叔送到公共的疗养院,只是觉得不适合。其中折射出多大的光辉,就像是朱莉贝克所看在梧桐树上看到的
美好一样。
喜欢故事里面那一段,布莱斯和外公独自在外散步的对话。他外公对他说“这世界上有些人浅薄,有些人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有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会觉得其他人只是浮云而已”而朱莉贝克,就是那个彩虹般绚丽的人。这样的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遇得到的。她有一个画家的爸爸,善良美丽的母亲,两个才华横溢的哥哥,不幸的是还有一个因为出生适合被脐带勒着,导致脑瘫的叔叔。所以她家看上去总是那么糟糕,杂草长满了庭院,她却说她从来没有为此感到自卑,换做是我,或多或少心理会有些介意。但布莱斯说他父亲不愿意冒险吃她送的鸡蛋之后,只是因为她家庭院又脏又乱。朱莉贝克在餐桌上和父母说了要整理庭院,拮据的家庭生活让父母两人陷入争吵,这是朱莉第一次看见父母如此严厉的争吵。她父母轮流对她道歉,她说会为父母感到难过,但同时为拥有这样的父母感到幸福和温暖。
那棵梧桐树,我不知道象征着什么。但其中肯定是有包括爱情。朱莉贝克,爬上那棵树说是看到了世界上最美好的风景,她总是建议布莱斯和他一起爬树,但布莱斯总是找理由搪塞过去,他也许是怕小时候的那句话“布莱斯和朱莉爬上树,卿卿我我个够”。无奈树被砍倒了,她捂着脸哭了好几个星期,那颗对她来说象征着美,象征着全世界,但最后那树变成墙上一幅美丽的画,只能远远回想那片漂浮着各色云彩的蓝天。
如果那天,朱莉没有遇见布莱斯,世界必将缺失一份美好。如同我们每个人的初恋一样,都在为这个世界的美好添砖加瓦,贡献自己最微薄最珍贵的力量。
影片的海报是朱莉和布莱斯,坐在粗大的枝干上,看着紫色的天空。影片最后,布莱斯在一个周日的阳光很好天气,在朱莉家的草坪上种上了一株梧桐树苗。两只小手不经意的碰触到一起。简单的初恋故事总是让人在感动之余,不会领悟到太多的什么,或许有,但谈不上人生的真谛,谈不上爱情的真谛,这只是青春美好的初恋而已,权作记忆里最不能忘却的惊艳。只是那一刻,怦然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