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信息检索的心得体会
这学期开始,我们接触了一门新的课程——《信息检索与利用》,在没接触这个课程之前,我觉得不就是信息检索吗?这也太简单了吧,学校开这课简直就是浪费时间,不就是找资料么?百度谷歌一搜一大堆。当上了第一节课后,我深深地明白自己自己错得有多离谱,自己把信息检索想的太简单太弱智了。
只记得第一节课,我就被老师的教学深深地吸引了,使我感受到了信息检索与利用的重要性,所以虽然下面的同学都不安分地唏嘘着,我仍努力地认真听老师讲课,我感慨,原来信息检索也是一门如此深奥的学问。曾经我们看书只是单纯地翻看他内容,却不知,在有些地方包含了这本书的各种重要的、主要的信息。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们知道了索书号、isbn、issn等,让我们以后在图书馆找书更加方便快捷。
如今。我们面临浩瀚的信息海洋,信息成为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资源,信息技能已经成为我们现代人最基本的生存发展技能之
一。通过对“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的学习,能够我们大学生的信息驾驭能力。由于网络信息更加多样性、离散性的特点,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需要掌握现代的信息检索方法和信息组织的技能,从而适应知识更新、终身学习和知识再创造的需要。随着整个社会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人类产生和交流的信息量增长速度越来越快,特别是科学知识的爆炸性增长,如何在浩如烟海、漫无边际的信息中国获取所需的有用的信息,如何对有用信息进行有效地加工、处理,如何利用现
代信息工具高效率、高质量的信息漫游等,对身处信息海洋中的每一个人都至关总重要。采取措施培养和提高我们的信息素质是信息时代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通过对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的学习,来促进大学生获取和利用信息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学习了信息检索这门课程,我才发现,通过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我们可以查询到许许多多的有用文献,对我们的学习具有相当大的作用,另外,还让我形成了借助这些数据库进行自主学习的习惯,只要有需要,我就会在这些数据库中查询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用来丰富自己的综合知识。可以说,通过文献检索的学习,我了解到了很多我以前所不知道的东西,以前在需要学习资料的时候不知道在哪里找,而现在完全不用茫然无头绪了,各种数据库所包含的强大的检索功能和丰富的信息资源,给我的学习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当然,信息检索这门课程很有用,可是要学好也不是很容易,我们必须多练习、多搜索,经常去查询、去摸索,并且要仔细的静下心来学习,只有真正熟悉了各种数据库的检索方法,掌握正确的检索方法,才能够快速而准确的找到自己真正所需要的文献资料。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要感谢老师的耐心教学,要感谢同学们在我不会的时候的热心帮助,使我们学到许多有用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