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专业的挑选:聆听你的心声 兴趣与专业不一致痛苦不堪
个案1:2014年9月30日,一位年仅24岁的诗人坠楼自杀了。他曾是一位流水线的工人,他在诗中写道:“流水线旁我站立如铁,双手如飞/多少白天,多少黑夜„„”“上下如走钢丝,左右如履薄冰/轰鸣声萦绕在车间的上空/偶尔抬头,可以看到青春飞过”,“将自己最好的青春/在流水线上/亲手埋葬”„„
个案2:我很喜欢英语、舞蹈、唱歌,可我现在学的是护理专业我每天都过得很痛苦不想做的事情却偏偏要做!
《霍兰德职业偏好量表》中,将“职业兴趣”分为六种类型:现实型(技能)、研究型(调研)、艺术型(创造)、社会型(社交)、事业型(领导)、常规型(实务)。
个案1是位诗人,是位“艺术型(创造)”的人才,却做着“现实型”的流水线的工作。个案2也是艺术型人才,却在做着“社会型”的护士的工作。两人的工作都与兴趣相去甚远。 何为兴趣?兴趣是人的心理取向。做着和心理取向不一致的工作,为什么会痛苦? 有什么样的大脑会有什么样的兴趣
“全脑理论”告诉我们,人的大脑,有四种不同的思维偏好。几乎所有的人的大脑,都以其中一种思维偏好为主。
受思维偏好的影响,每个人的天赋禀性、沟通习惯及兴趣点是不一样的。有的喜欢跟“人”打交道,有的喜欢跟“理”打交道;有的喜欢“想法、思想”,而有的喜欢具体的“事和物”。 反映在专业兴趣上,有的喜欢“理性的科学世界”;有的喜欢“纪律性执行领域”;有的喜欢“感性的人际环境”等。也就是说,有什么样的大脑,就会有什么样的兴趣,如果其专业和兴趣相去甚远,与大脑特色相去甚远,总让大脑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当然会感到无比痛苦了。
能力是选择专业的必备条件
个案:有位女生喜欢玩电脑游戏,于是选择了电脑专业,但是学起来很困难,特别是学习计算机编程。
如果兴趣与能力优势不一致,学习某些专业时就会比较吃力。这位女同学逻辑推理能力不强,自然学习编程就很困难了。
此个案说明,仅凭兴趣选择专业是不全面的,感兴趣的事情并不代表其有能力去做。有不同能力优势的人,适合学习的专业和未来从事的职业是有所区别的。如空间能力强的人,适合从事机械制造、工程设计、建筑等理工科的专业和艺术方面的专业,以及与这些专业相对应的职业。
言语能力强的人适合于学习语言文学、文字编辑、翻译、文艺创作等专业,和从事相应的职业。湖南卫视节目主持人李湘,幼时曾因说话太快而被当成缺点受到批评,但恰恰是这一特点,使她得以成为优秀的娱乐节目主持人。
能力与大脑的物理连结有关
为什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能力强项?神经科学家研究表明,不同的人之所以在思维和行为上各有千秋,是因大脑细胞的物理连接各有千秋。
研究者发现,不同的个体在大脑主管感觉(比如触觉、视觉等)的区域上结构都很相近,而主管控制和注意力的区域的结构却大不相同。
就因为“大脑细胞的物理连接”不同,所以有人喜欢鼓捣东西,家里的电器被拆了装、装了拆;有人解立体几何题的能力一骑绝尘;有人有超强的书写知觉能力,手机号报一遍就能
抄得快而准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优势,只有在充分认识自己优势的前提下,才能恰当地选择好适合自己的学业和专业方向。
研究还发现,男女的大脑左右半球发育情况不同,女性主管语言的中枢神经区域发育得好,适合学习文科;而男性主管逻辑推理的中枢神经区域发育得好,适合学习要用到推理能力的理科。
专业要与性格气质相匹配
个案:有位某重点大学生物制药系的大二学生,她讨厌这专业,想复读重考。父母领她去做心理咨询。“职业倾向测评”发现,她适合做经常跟人打交道的、具有挑战性的事情,而这与生物制药这种研究型的专业截然相反。
此个案告诉我们,在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和职业意愿时,一定要考虑自己的气质特征适合哪种专业和职业!
心理学上的“气质”,是指人的一种个性心理特征。在日常生活中不难发现气质截然不同的人:有的人脾气很急,走路、办事总是急匆匆;有的人说话办事慢条斯理,很少发急。有的人喜形于色,大大咧咧;有的人沉默寡言,深思熟虑等。
心理学将气质分为四种类型,每一种气质,都有与之相匹配的专业——
多血质:推销、公关、文艺工作者等。
胆汁质:竞争、创新性的职业等。
粘液质:财会、图书、文秘、模式化工作等。
抑郁质:职员、作家、艺术家、科研等。
现实生活中,纯粹属于某一气质类型的人也不多,多数人是几种气质兼而有之的混合型。 性格也与大脑结构密切相关
科学家研究发现,大脑不同区域的形状、大小能影响性格。
研究者通过比较受试者大脑结构异同和不同区域的大小,按心理学家根据临床研究得出的个性测评系统,把受试者大体归为4种个性类型——
冲动、任性的“猎奇型”性格;悲观、羞涩的“伤害回避型”性格;容易成瘾、沉溺的“奖励依赖型”性格;勤奋、刻苦的完美主义者——“持久型”性格。
大脑和性格的关系说明,这些心理特征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特征,不大容易改变,可谓“江山易改,秉性难移”!
根据自己的“个性类型”选专业
个案:“我打算学心理学。我最近看了一个美剧,里面有一位心理咨询师,特别帅,做咨询的时候感觉可牛了,我非常喜欢他,我希望自己将来成为一名像他那样的心理咨询师,所以我要学心理学。”
这位同学对心理学的兴趣,是“晕轮效应”。
从认知角度讲,晕轮效应仅仅抓住并根据事物的个别特征,而对事物的本质或全部特征下结论,这是很片面的。如个案对心理学的理解,仅是因“美剧中一位心理咨询师特别帅,特别牛”,其片面性可想而知。
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兴奋点和兴趣所在?如何才能知道自己的能力特长在哪?如何才能知道什么专业适合自己的个性?可以先通过“霍兰德职业倾向”测试,锁定自己的兴趣类型。然后再对照相应的专业,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专业!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学校和专业,关系着每个考生未来几年甚至一生的发展方向和人生轨迹。2017考生一定要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