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本文选自 ,作者 ,美国记者,作家。
2.给下列加点字注音:
积攒( ) 慷慨( )( ) 恫吓( ) 晓谕( ) 怒不可遏( )
3.解释下列句子中的词语:
⑴后业,他回到我出生的村子,做小生意和别的营生,克勤克俭,攒积下一点钱,买回了他的地。 克勤克俭:
⑵但我到了十三岁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同我父亲辨论的有效方法,那就是用他自己的办法,引经据典地来驳他。
引经据典:
⑶其中有一批被穷苦的村民扣留了,他怒不可遏。
怒不可遏:
⑷我读了以后,对国家的前途感到沮丧,开始意识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4.读读下列句子,结合时代背景,说说句子的语言特色和表达效果。
⑴我的抗议行动的效果,给了我深刻的印象。这次“罢课”胜利了。
⑵我家分成两“党”。一党是我父亲,是执政党。反对党由我、母亲、弟弟组成,有时连雇工也包括在内。
5.少年毛泽东喜欢读哪些书?这些书对他的成长有什么影响?
6.成语中的比喻很多,请在括号中填入一个恰当的字,使成语完整。
胆小如( ) 料事如( ) 暴跳如( ) 度日如( )
挥汗如( ) 挥金如( ) 守口如( ) 血流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