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陈亚豪
半个月前一个读者给我留言,一个女孩和她的初恋在一起三年多,在一起时男孩曾离开过她和别的女生相恋,后来回到她身边,现在又抛下他,再次告诉他心里有了别人,她说现在的自己很痛苦。她问我,“我想知道怎样才能快点好起来 ” 我在脑海里想了很多方法,可后来还是告诉她,不要逞强,痛就痛,苦就苦,去继续自己的生活”
也许她会觉得这个回答有些敷衍,可其实这就是最快的恢复方式。
前些天好友给我发来信息,他的一个发小刚刚失去了父亲,问我该如何安慰,我回给他“让他一个人痛快的哭一场吧,只有当他自己走过这段痛苦的日子才能真的好起来 ”
很多时候,人只有先狠狠的脆弱一次,才会懂得该如何坚强。
从在网上写文章,便陆续收到过很多朋友的留言和私信,成长的挫折,爱情的伤痛,未来的困惑,生活的痛楚,面对每一个人的留言,我都想去尽力帮助,回想这些年自己和身边朋友的成长,倘若两年前我一定愿娓娓道来每一种不同苦痛的解救方式,可是如今,我只会说一句,你一定会好起来,剩下的,就全部交给时间吧。
亲爱的朋友,每一个受过伤,想要尽快忘怀告诉自己要立即坚强起来的朋友,每一个曾深陷痛楚,固执的想要马上挣脱的朋友,每一个总想要逞强的朋友。
我知道,深陷痛楚,你一定会不停的告诉自己要坚强,要原地满血复活,要忘记所有过去,你恨不得一觉醒来便从新笑颜如花,朝气满满。可我想告诉你的是,有时候,那是偏执的坚强,那是固执的倔强。你会因为太急于恢复,再一次伤害到自己。
一个朋友,曾谈过三次三年的恋爱,可每次都是无疾而终,被人无情的抛弃。有一段时间她脆弱不堪,每天失魂落魄,后来她为了掩盖自己的脆弱彰显自己的坚强开始不停的更换男友展开新的恋情,她那时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不断的活在新的生活中以忘掉过去的回忆,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尽快摆脱那些痛楚。
可后来她告诉我那段时光才是最痛苦的,她表面逞强的假装已忘掉,可其实是在加深回忆和悔恨,伤害别人的感情内心愧疚,同时也在给自己的伤疤上撒盐,这是自我的折磨。后来她忽然释怀了,回忆便回忆,过不去就让它过不去,每天努力工作,关心家人朋友,对感情顺其自然,放下了过往的一切悔恨和不解,现在她结婚了,生活的很幸福,一点也看不出来像是有过这些经历的人。
有些时候,人越想逞强,痛楚越会将你拽入更深的漩涡,越想忘记,回忆越会来的汹涌。越是想要马上渡过,越会将痛苦拉长。
就像深陷泥潭,越是挣扎摆脱,越会陷入更深的泥泞,最后无法自拔。
一个好友,高考时英语机读卡涂错考号,本能轻松进入重点大学,却只好回到学校重读一年,自责与悔恨如影随形。起初他每晚都在懊悔的灰暗中度过,每天都在想如何尽快脱离悔恨的阴影,晚上要看一部励志的电影后才能入睡,可他却过的越来越痛苦,悔恨与自责与日俱增。
越想摆脱,越是不经意的把痛苦放大,越是想要快点坚强起来越是在潜意识中告诉自己受到的挫折有多么难以释怀。后来因为励志的电影几乎都已看遍,他不再熬夜看电影了,每晚按时上床睡觉,可之后的他,在没有励志电影,没有快点坚强起来的自我督促下,越来越释然,越来越积极。
自顾自的逞强,有时只会让一个人前方的路越走越窄,如同遇到鬼打墙般陷入自己铸就的围城再也走不出来,直到把自己锁死。
回想自己童年和成长的那些经历,那些曾持续数年里每晚刻骨的痛苦切肤的折磨,后来都能轻描淡写的笑着说出来,当一个人发现那些曾经让你最难过的事终于有一天可以笑着说出来时,也便真的明白了成长的意义。再不怨天,只是感谢,因为它们都是独属于自己成长道路上收获的宝藏。
如今回头再看当初那些深陷痛楚的日子里,那时的自己因为总想要逞强,尽快脱离命运和痛楚的漩涡,可结果却越陷越深,明明是抗争,实际却是削弱自己的能量 ,越想逞强,痛楚越缠绕在身旁。
曾经在患上轻度抑郁时看了一年的心理医生告诉我,每个人在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堪承受的痛楚,不是因为你的懦弱,不是因为你不够坚强,只是因为你处于那个年龄段。对于那时的挫折和痛楚,你要学会的是接受和坦然面对,去承认自己的脆弱 接受自己的不堪,你要敞开心扉的容纳它们,告诉自己,它们都是你生命里的一部分。
积极的心理,并不是一味地与消极做斗争,很多时候,越是抵抗 它越是顽固,越是排斥 它越是汹涌,越想逞强,越会击垮你。就像我们失眠时,越逼自己快点睡着就越是睡不着。去接受消极,接受失望,接受不安 恐惧 焦虑,因为它们都是人生中必然存在的一部分,当一个人学会坦然的接受时,反而会很快得到释怀和解脱。
后来的我,遇到任何无法抵挡的挫折,都会告诉自己,想哭就哭,想醉就醉,你不需逼着自己坚强到无人能敌。而结果便是,我比以往都恢复的更快,平静而坦然,没有任何强求,好起来,便是真的好起来了。
很多问题,当时是找不到答案的,可只要过了一段时候,答案自然会出现,时间,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没有什么事情是时间所不能解决的。有些问题,既然当时不知答案,便不必苦苦追求,终究会有答案浮现在你的脑海里。一个偏要提前出现的答案,不过是人的执念 只会徒增你的伤痛和迷茫。
有些伤疤,注定需要时间来治疗,你想要马上修复它们,可其实是在揭开伤疤加深伤口。就像小时候我们磕磕绊绊,摔过很多跤身上留下很多伤疤,那时因为好奇和调皮,总是经常摸摸结疙的伤口,心里懊恼为何还没好,可是越去碰触察看恢复的越慢,每次父母总是告诫不要去碰伤口,别管它,自己会好起来的, 后来也就这样不知不觉的好起来了。
人的伤口无论再深再痛,总有一天会自我修复。而人的情感,爱,憎,恨,悔,其实也是有期限的,为一个人受苦,苦到某种程度,自然会醒悟 不再为他蹉跎岁月。思念一个人,当思念到某种程度 却换来长久地落空,也会欣然告别。只要过了那段时间,一切都会恢复平常,过了那个期限,一切都会化作似水流年。无论多么深刻的痛楚,痛的一定程度,也会阴霾散开,看到阳光。而需要你做的,只是去安静的度过那段时光。
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些措手不及又让人无可奈何的痛楚,上天为我们安排这些磨难与挫折并不是想考验我们能否一笑而过原地复活,太多的经历我们都不可能一觉之后便从容面对,这些磨难的安排其实是让你学会去承受痛楚,学会在困境中安然的成长,学会在逆风中继续前行,他需要你做的只是走过去,既不丢盔卸甲又不强颜欢笑的一步步安然的走过去。
我知道你总是想让自己坚强些再坚强些,可生命中的痛楚是源源不断的,这样的你有时会让痛楚加倍,更是对自己的残忍,有一天会不堪重负跌倒在地上。内心再强大的人,也会有不堪一击的那一刻,再坚强的人,也都会有过一段脆弱的时光。
亲爱的朋友,这个世上没有人能够坚强到原地复活,不要再一味的告诉自己要强强,不要让自己再去偏执的逞强,很多时候 人只有先狠狠的脆弱过一次,才会懂得究竟该如何坚强。
长大后的你要学会接受自己的脆弱和不堪,会流泪,会失望,允许自己懦弱,允许自己不知所措,放过那个一时软弱的自己,放过那个一时不堪的自己,给自己一点时间,给自己一些期限,你会在不知不觉中获得生命里最安静的坚强,最自然的坚韧。
不躲闪,不逃避,不排斥,不必去逞强。只有忍受过病痛,才会懂得生命的可贵,只有经历过离别,才会懂得相聚的不易,只有痛快的哭过,才会在将来尽情的欢笑,只有经历痛楚才会明白成长的意义,只有度过那段脆弱的时光,才会在未来看到明亮的自己,当你安静的经历这一切之后便会发现自己曾经受过伤的每一道伤疤都已成为了身体里最强壮的地方。
每一个懂事淡定的现在,都有一个很傻很天真的过去,每一个温暖而淡然的如今,都有一个悲伤而不安的曾经。很多的委屈从说不得,变成了不必说。你曾以为有些事,不说是个结,揭开是块疤,可当多年后你揭开疤,也许会发现那里早已开出一朵花。那些曾经能让你受伤的地方后来一定会变成你最强壮的地方。那些曾经让你最难过的事终有一天你会笑着说出来,成长的意义其实是要告诉你,一切你认为过不去的坎最终都会过去,一切你认为好不了的伤口最后一定都会好起来。
痛就痛,苦就苦,就让它痛,就让它苦,又能耐你如何 ? 总有一天,你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现所有的伤口正在慢慢愈合,所有的痛楚都已是过往。
亲爱的朋友,你不必逞强,时间一定会为你疗伤。
我们都一样,经历着别人所不能代替的成长。有些伤痛只能自己默默扛着,但有一天,终会明白这一切存在的意义,会笑着感激曾经的苦痛与伤害。别人没有体验过你的辛酸苦楚,也便收获不了你的快乐和幸福,你只需去安然的承受和忍耐,终会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份美好。
后来的我时常觉得人不属于动物,人的生命更像是季节。春夏秋冬,寒冷的冬天总会突然来到,让人猝不及防,可春天也一定会如期而至。你明白吗,暖阳与和风 绿树和鸟鸣 花香与燕舞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去坦然的承受寒冬,去安静的等待暖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