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不期而遇
初三(3)班 李恩和
那年盛夏,我不热。八月,北欧的风很暖,阳光很安静,天空很透明。
是记忆中平淡又绚丽的一段时光,盛夏的北京,风只是有一丝没一丝的飘过,阳光带着几分毒辣照着这片已炎热不堪的陆地。空气是热的,阳光是热的,土地是热的,夏风是热的„„北京的一切都带着38℃的热,连带着人心都有着几分燥热与轻浮。在这种环境中,原本美丽的北京似乎不再是我脑中熟悉的北京,原本清晰可循的美却仿佛瞬间消失不见,再难找寻,我不知是为什么。我苦苦寻找的美,现在在哪儿?
到了北欧,阳光正好。四周,景致迷人。我四下搜寻,想将这里的美深深烙印在记忆中。右边是古老的山岩,一块一块,是泛着光的青黑色,越往上,晶莹的雪开始一点点堆积,像老人层层盘起的斑白发髻;左边,有青葱的百年松树,有湛蓝色深远湖泊„„我一处一处寻找,找到无数令人感叹的美景,却始终与脑中那抹模糊的记忆无法重合,那丝记忆给我留下的印象是无比惊喜的,而我寻到的美似乎并没有那种感觉。
失望的我,躺在了一处草坪上,眯了眯眼,一抹蓝映入我眼帘。头顶的天,湛蓝无暇,如同一块未经雕琢的蓝宝石一般,透亮、澄澈。几缕白云悠闲的在空中漫舞,如同柳絮飘扬在空中一样,轻灵、潇洒。阳光悠悠的照下,不同于北京的毒辣,有一种令人浑身充满温暖的感觉。几只鸟雀划过天际,为安静的天空带来几丝生气。一瞬间我的脑中惊喜起来,这似乎就是我要寻找的美?
我心中仿佛闪过几丝明悟:刻意寻找的美终究无法与无心看到的美相比,或许在景的程度上是相差无几的甚至更胜一筹,但在心的角度上,刻意寻找的美是失去了那份惊喜的。当我与美不期而遇,那抹惊喜方能永久地伫留在我的脑海中。
我们寻找美或许不是为了美,而是为了那与美不期而遇时的惊喜。
再回北京,我又一次找到了美,其实就是街转角的墙上一些美丽的青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