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考场佳作构思独特:开篇语言简洁,直入主题,突出“爱会带来温暖全世界的光明”,结尾把被爱的感觉比作温暖的阳光,与开头呼应,使全文中心突出。主体部分作者巧妙地将母亲、三轮车夫、朋友对我的关爱集中在“早晨上学”这一个时间段进行描写,这样一条线集中叙事,使文章思路清晰,衔接连贯。尤其是“雨天”这一情境的巧妙创设,既使“母亲等车” “三轮车夫停车”的情节符合生活真实,又能衬托出作者内心感受到的温暖。在大多数考生都集中在描写一件事、一个人的时候,考生能有这样独特的构思,的确能让人感觉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