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骄傲 我自豪》
我骄傲 我自豪
——《中华魂》演讲稿
北山小学五年级乙班 王晨曦
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孕育了五千年的辉煌,五千年的历史,留下了璀璨的传统文化。在历史长河中,仁人志士层出不穷,中华美德熠熠生辉,民族精神世代传承。
祖国——意味着这片古老的土地和世代相传的人民。千百年来,她牵系造就了我们民族至高的美和至深的爱。她说大禹治水,安天下,三过家门而不入是为了她;她说屈原忧愤满腔,投身汩罗江,是为了她;她说,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抛头颅、撒热血是为了她;她说无数的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毫不保留地献出自己的智慧、才华、艰辛地劳动也是为她!
祖国历尽磨难,饱受沧桑。侵略者的魔爪,将您瓜分,冒险家的肆虐,将您洗净。您每一寸土地都被烙上深深的血痕,您每一张容颜都布满了惊恐!山河在呜咽,松涛在哀鸣。然而英雄的中国人并没有趴下,一片片忠心,一首首悲歌,化作那一声声呐喊,一股股豪情!为挽救我沉沦的祖国,多少仁人志土上下求索,多少英雄豪杰血染疆场。南湖的红船吹响了,革命的号角,井冈山的红旗点燃起星星之火。深肯德基的雄师终于发出震耳欲聋的怒吼,东方巨龙终于抖擞精
神扬威于世!
1949年,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获得了民族的解放,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和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站在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下的每个中华儿女,无不热血沸腾、斗志激昂。耻辱和不幸已经成为过去,中华民族迎来了新的辉煌。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历史开创了新的纪元。
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我的祖国走向繁荣,走向富强;紧接着,中国大地又升起了另一朵美丽的蘑菇云——氢弹成功爆炸。1978年改革开放,祖国引来了全世界羡慕的眼光;邓小平为中华民族的振兴绘制了宏伟的蓝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改革开放的二十多年建设,我国经济调整发展,国家实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祖国变得更美好!
60年前,中国还只是战后的贫困国家,经济落后,百废待兴,国际地位也受到了威胁。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放不堪忍受祖国如此落后的局面,团结一致,勇往真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一次次的发展浪潮中,凭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中华民族用血汗谱写出一篇篇华美的文章,涌现出一批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铁人王进喜,人民好公仆焦裕禄……他们前赴后继,用自己的身躯为祖国铺垫出一条通向光明,通向崛起的康庄大道,用自己的生命
为祖国创造出美丽的神话。
回首2008年,又是极不平静的一年。当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南极昆化科孝站,当宇航员迈出神舟七号漫步天空,当嫦娥一号传回月球景像图……多少中国人欣喜若狂,多少炎黄子孙欢欣鼓舞!多少神话儿女内心自豪,激情澎湃!回首2008年,又是极不平静的一年,1.25特大雪灾,5.12汶川地震,3.14打砸、抢事件……无不考验着我们的党和人民。伟大的祖国,是在抗震救灾中筹备奥运盛会,在举办盛会中推进灾区重建啊。
历史不会忘记,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侵略者的铁蹄肆意践踏着你的宁静,火烧圆明圆,南京大屠杀。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脸上流着泪,心中淌着血。为了神圣不可侵略的祖国,他们在黑暗中摸索,在屈辱中抗争。抛头颅、洒热血,倒下的是身躯,挺起的是脊梁。六十年前的那个十月一日,天安门城楼上那气壮山河的巨人在呐喊,震惊了全世界,扬眉了中国人。这一头沉睡的东方雄师,挟带顽强不息的精神,点燃了民族曾经暗淡的灵魂,温暖了一度冰冷的身躯,挺起了一直佝偻着的中国的脊梁。
回首过去,我们雄心激荡,展望未来,我们豪情万丈。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我们眼里充盈着激动和兴奋的泪光。
辉煌的六十年,祖国的变化日新月异,走向世界的中国脚步迈得更加坚定,更加豪迈,更加铿锵。
我庆幸,我骄傲,我自豪。我庆幸我是一名中国人,我可以沐浴几千年的灿烂文化,我骄傲,我可以聆听到伟大的共产党吹响的民族复兴的号角,我自豪,我自豪我生长在一个充满和谐统一,科学发展,民族团结奋进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