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经验交流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X年级X班的XXX。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和同学们一起来交流学习经验。其实,在学习上根本没有什么终南捷径可走,想要学习好,关键在于两个字——勤奋。爱迪生曾经说过:“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就会等于成功。”这说明,要想成绩提高,就得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而且我觉得,更应该把学习当作一件快乐的事情去做,只有心情愉快才能学得好、记得牢,才能主动去做,学习效率才会高!另外,在学习中,还要注意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1、走好“预习—上课—复习”三部曲。课前提前把课文内容预习一下,初步理解、识记,疑难问题留心记下。上课认真听讲,没有闲话、闲思,闲事,紧跟老师的思路走,把握课堂,解决疑难问题,争取把知识融会贯通。课下回忆老师讲的重点内容,及时进行复习,认真完成作业,巩固学习成果。
2、在学习中,做到有信心、耐心、细心、恒心。对自己要有信心:相信自己能做的很棒;做作业、学习时要耐心加细心,避免出现马虎、急躁等造成的错误;学习要有恒心,有毅力,坚持不懈,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日曝而十日寒”。
3、在学习数学中,我觉得关键在于要吃透例题,多做习题巩固提高,注意做题要规范。概念必须要牢记,并把易混淆的内
容进行比较,弄清它们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加以概括总结。还要有一本你自己的“错题宝典”,记录自己做错的题目,包括当时为什么错的,也可以记录一些比较经典的题目,包括自己的解题感悟。每隔一个阶段都要拿出来看一看,能很好地避免自己再犯同样或类似的错误。遇到难题要独立耐心思考,是否自己遗漏了什么?因为不是题目太难,而是你还没想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必要时可以与同学、和家长探讨辩论,办法就会在讨论中诞生。
4、在语文学习中我认为要“认真听”,“仔细读”,“尽情写”。上课认真听,要学会做笔记,把老师强调的重点内容记好。多读书,多积累,课文、阅读短文要仔细读,细心体会揣摩。读书过程中,遇到好词、精彩句段,最好背诵。读书有感时及时动笔写写,多练笔,展开想象的翅膀去尽情挥洒自己的情感,因为写作是把自己学习积累的知识进行运用的最好检阅。另外还要注意书写规范、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