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人生在世,是追求纸醉金迷的物质享受?还是追求宁静淡泊的精神境界?
B.歌曲“最炫民族风”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民族特色,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
C.“我本来是没有计划使用林书豪的,但这家伙每天都在努力。”纽约尼克斯主教练说:“是他站出来抓住了机会。”
D.说什么“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我却道“山不在名,有泉则灵”。
2.下列句子的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 每当疼痛发作,他就采用自己的“压迫止痛法”——用茶壶盖、烟嘴、玻璃球、牙刷把……顶住疼痛部位。
B. 面对这个问题,他很快陷入了沉思,因为他真的不知道有关部门会不会及时处理,会不会还像以前那样互相推诿?
C. 《春蕾杯》是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由首都师范大学《作文导报》承办的一个面向全国中小及各职高、中专学生的作文赛事。
D. 我特别喜欢杜甫的诗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因为它形象地揭示出贫富悬殊的社会现实。
3.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错误的一项是( )
A.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人们一边赞叹,一边不免提出疑问,寻求科学的解释。
B.古人说:“见怪不怪,其怪自败。”沙漠里的一切奇怪现象,其实都是可以用科学的道理来说明的。
C.《泥人张》节选自《俗世奇人》。(作家出版社2000年版)
D.在我的身旁还有阳光照着——虽然炙热,但光线已经很暗淡了。
4.下列标点符号用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我哪里比得上她呀!
B .张华考上了北大,在化学系学习;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读机械制造专业;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C .今年的暑假,你是打算去北京旅游呢?还是去深圳旅游?
D .屈原的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应成为我们不懈追求的箴言。
5.下面有关判断,错误的一项是( )
A.“养眼”即好看,“PK”即挑战(单挑),两个加点的网络用语的解释都是正确的。
B.古代把山的南面或水的北面叫做阳,山的北面或水的南面叫做阴。
C.“岁寒三友”是指:松、竹、梅。
D.“注意上面,”王悦说:“上面有块土掉下来了!”这句中使用的标点符号全部正确。
6.下列标点符号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朋友——是送给自己的心爱的礼物。
B.“这么晚了你上哪儿去?”妈妈说,“马上就要吃饭了。”
C.去好呢?还是不去好呢?
D. 写研究性文章跟文学创作不同,不能摊开稿纸搞“即兴”。(其实文学创作也要有素养才能有“即兴”)
7.下面句中的标点符号,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A.“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每个炎黄子孙的共同努力与大义担当。
B.有位哲人说过:“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就是阳光、空气、水和笑容。
C.给成功者一个微笑,那是赞赏:给失败者一个微笑,那是鼓励。
D.挫折与磨难面前,你是做畏缩逃避的懦夫?还是做奋起搏击的勇士。
8.下面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规范正确的一项是( )
A.“在考场上千万别慌,”老师再三叮嘱说:“做题前一定要看清题目要求,答题要完整。”
B.我们吟诵着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怎能不激起心中的豪迈之情?将自己火红的青春投入到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去呢?
C.麻城的杜鹃花海,织就了大地斑斓的锦嶂,黄梅的戏曲,婉转了世间动人的情感,武穴的酥糖,甜蜜了心头美丽的梦想。
D.过去、现在、未来,上下、左右,中国、外国,都是互相联系、互相影响、互相制约的。
9.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全部正确的一项是
A.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感受到人生使命是那样庄重儿迫切。
B. 孟子说:“斧斤以时入山林”。就是说,伐木要择时,不能滥砍、滥伐。
C. 家园——这个饱含深情的温暖词汇,其基础全在于良好的人际关系。
D.很多东西溢满了我的心:草木、鸟兽、云彩等┄┄,成为内心的永恒。
10.下列句中标点符号使用不当的一项是( )
A.昆曲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戏曲剧种。她雍容典雅,仪态万方;她影响深广,美名远扬。
B.“春雨惊春清谷天”,点出了春天有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和谷雨的节气。
C.对联——汉语特有的文学形式,通常用毛笔竖着写。贴挂时,上联居右,下联居左。
D.古人题咏枫桥,除《枫桥夜泊》外,杜牧也写过“长洲茂苑草萧萧,暮烟秋雨过枫桥”。
11.下列语句中标点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小河对岸三、四里外是浅山,好似细浪微波,蜿蜒起伏,连接着高高的远山。
B、人们在思考:网络技术发展将导致艺术的沉沦?还是会迎来新时代的文艺复兴?
C、大屏幕上闪现出世博会159年来人类智慧的结晶:电灯、磁悬浮列车、航天器……这一刻,“一切源于世博会”的理念得以彰显。
D、“到底去不去呀?我的小祖宗!”妈妈“咚咚咚”地敲着我的房门,“人家来电话催好几趟了,你倒是给人家一个回话呀!”
12.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我这个人到了陌生的地方就容易晕头转向,不知道哪是东,哪是西?
B.在两幅画前我感到了一种心灵的震撼,也许是达到了与艺术家的“心有灵犀一点通。”
C.晚上,屋里静悄悄的,只听见父子俩的翻书声和窗外三、四只蟋蟀的鸣叫声。
D.他又要所有的草灰(我们这里煮饭是烧稻草的,那灰,可以做沙地的肥料),待我们启程的时候他用船来载去。
13.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 )
A.2013年“青歌赛”上,歌手王晰凭借其出色的嗓音一举夺得流行组唱法冠军,被著名歌唱家韦唯誉为“低音王子”。
B.今天下午第四节课,我班进行了大扫除。劳动委员安排第一二两组同学打扫了教室,安排第三四两组同学打扫了包干区。
C.陈光标先生为什么要高调行善并决定“裸捐”?是有意炒作自己呢?还是要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慈善事业?
D.“遇到危险情况时,”校外安全辅导员告诉我们说:“最重要的是要保持镇定。”
14.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扬州城东新区的建设工作刚刚启动时,许多市民都纷纷打听广陵大桥在哪里建?居民小区的住房质量能不能得到保证?
B、语言,是人们用来抒情达意的;文字,是人们用来记言记事的。
C、为了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国务院最近颁布了“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实施办法”。
D、“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的诗句,出自晋代诗人陶渊明的《归园田居》一诗。
15.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
A.后来发生了分歧,母亲要走大路,大路平顺,我的儿子要走小路,小路有意思。
B.每年清明节,人们总要用扫墓、植树等方式来祭奠先人(一般在公历4月5日前后)。
C.“我不会杀猪了,”胡屠户道:“有我这贤婿,还怕后辈子靠不着怎的?”
D.花儿这样红,是大自然的杰作,更是人工培育的成果。
16.选出标点符号完全正确的一项
A.这时候,什么苍松啊,翠柏啊,碧梧啊,修竹啊……等都挽不住游人。
B.“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伴着“歌唱祖国”的乐曲,大家挥动着手中的彩旗、气球为航天英雄送行。
C.西起九江(不含),东至江阴,均是人民解放军的渡江区域。
D.人们认为这样会破坏这座具有800年历史的古建筑的风格,“既毁了罗浮宫,又毁了金字塔。”
17.下列句子标点符号使用没有错误的一项是( )
A.根据某地环保局的一项调查:在被统计的145条流经城市的河流中,严重污染的有46条,重度污染的有24条。
B.城市河流的污染物主要有石油类;挥发酚;氨氮和汞等。
C.他擦了擦脸上的汗,高兴地说:“我们终于到家了。”
D.伫立旷野,苍穹弥漫着难言的静穆。流连溪畔,水月传达着无尽的忧思。
18.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在两幅画前我感到了一种心灵的震撼,也许是与艺术家“心有灵犀一点通。”
B.雅安地震时,李克强说:“按照5·12汶川大地震时的政策,每人每天补助1斤粮食、10元钱。”
C.中医认为,荠菜味辛甘,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祛病养生功效。
D.对联既有雅的,也有俗的,既有严肃的,也有谐趣的,既有喜庆的,也有悲怨的。
19.下列句子的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是
A.山海关,这号称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
B.山海关,这号称:“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
C.山海关,这号称“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
D.山海关!这号称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
20.下列句子的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李白的这两句诗极为生动地描绘了庐山雄伟壮观的瀑布景象。
B.种庄稼,种蔬菜,是足食的保证;纺羊毛,纺棉花,是丰衣的保证。
C.他教我写作,给我讲怎样选材?怎样构思?怎样开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