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材料丰富,运用自如。在作者的笔下,值得我们牵挂的有汶川地震中的“可乐男孩”,有上海世博会上亮相的两个藏族小姑娘,还有汶川地震中的无私的人民教师,考生一一写来,很好地突出了“牵挂”的主题。
2、感情充沛,亲切自然。这篇中考作文题目大气,富于人情味。开篇从生活写起,自然点题,同时给人一种厚重感。行文中,作者恰当地转换人称,使感情的表达更加充分。
3、恰当点题,结构严谨。文章的成功之处在于作者的点题艺术,几乎在每个段落中,作者都能自然而巧妙地点题,使得文章结构严谨,同时体现了语言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