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
2009-2010学年度上学期七年级期中测试
语 文 试 题
(时间:100分钟 分值:120分)命题人:
一、积累与运用(26分)
1、给下面选文中的加点字注音,或根据拼音写汉字。(4分)
每一suì( )花都是上面的盛开、下面的待放。颜色便上浅下深,好像那紫色沉淀下来了,沉淀在最嫩最小的花苞里。每一朵盛开的花像是一个小小的张满了的帆,帆下带着尖底的舱,船舱鼓鼓的;又像一个忍俊不禁( )的笑容,就要zhàn( )开.
似的。那里装的是什么仙露琼( )浆?我凑上去,想摘一朵。 .
2、仔细品读下列句子,然后选择正确的词语填在横线处。(4分)
①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我 保持宁静的环境,以免受到人事的干扰和盛名的拖累。(努力、竭力)
②她终于去拜见诸神之王,请求他 那个慷慨的决定。(撤销、放弃)
③是的,或许所有的人都早已习惯于污浊了,但我们仍然 地制造不被珍惜的清新。(顽固、固执)
④我听见有人 ,正纳罕那是谁,结果发现原来是我自己。(啜泣、哽咽)
3、下面句中加点词使用正确的一组是( )(3分)
A.小明同学学习非常认真,解数学题时,每一道题他都小心翼翼地去做。 ....
B.在老师具体而微的关怀下,我们每一名同学都快乐地学习生活着。 ....
C.赵本山表演的小品诙谐幽默,常常令下面的观众忍俊不禁。 ....
D.小华对《水浒传》情有独钟,这不他正在津津乐道地给同桌讲武松打虎的故事呢。 ....
4、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