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花的美文》
红玉兰
当玉兰再次开放,你会不会在雨夜许下最真挚的心愿?
细细碎碎的星星在台北的夜空闪了起来,巷子对面的台灯被准时点燃了,一个人在这样深而迷离的夜看书,终究是寂寞的。而对面的灯火告诉我,有人也和我一样在为着一些什么无法入眠,这种气氛像阔大的夜空般守着我。我的夜渐渐温暖起来。
他画得最多的是淡黄色花。
星期天的黄昏,天空被晚霞染成动人的瑟红色,我们约定在巷子口的电线柱下见面。他早早就来了,远远便向我们招手微笑。走近时,精神的短发,白皙的脸,架着一副透明眼镜,并没有艺术家的颓废。
窗外有棵树,宽如手掌的绿叶顺势一只冒上三楼,房东告诉我,它叫玉兰树。
次日清晨,我带书下了楼,用手轻轻环过玉兰树,有露珠落到我的发间,我扬了扬头发,站在树下迷惑地看着头上那遮蔽了一块天的绿叶。
不能外出,对我倒也是个安慰,我可以静心地坐在这里想属于我一个人的心事。说是心事,又有什么心事可言呢?噢,对了,从愚人节的那天开始,就算进入四月份了。从这个月份开始,春天的美好的景色就全都展现在面前了。这的确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时节,杏花刚落,桃花又吐出了它艳红的花蕾。也就是在前天,当我在社区公园的小径闲逛的时候,猛然看到身边一排似还干枯的树枝上,挑着一大朵一大朵高音喇叭样的花,黄的、紫的居多,花瓣的一侧,还有蝴蝶状的东西紧贴在上面,毛茸茸的翅,伸张着,像要飞翔的样子,而短短的身子则已明显看得出来,是一片椭圆形的茶绿色的叶子,连接花蒂的筋骨正好把蝶翅分作对称的两片。我随手摘下一朵,嗅嗅,有种扑鼻的香气。再细看,枝桠间也冒出嫩芽了 雨雾渐渐收起,东方已经透出淡淡的粉红。站在窗前,看不到一株玉兰树,也就看不到一朵跳动的玉兰花。眯上眼,脑海里却又重现了那幅以绿竹为背景的玉兰花的剪影。即使它凋落了,那幅剪影也还在,因为,那一瞬间,它已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
傲骨凌寒花愈艳,洁白优雅香满园。朵朵千娇百媚的玉兰花,犹如天工神匠用洁白无瑕的美玉琢成的稀世珍品,温润清雅,高贵美丽。树梢上的玉兰花瓣已有枯萎,中下部正在朝气蓬勃的绽放。
平生第一次零距离观赏玉兰花,她的花瓣是桃形的,六片洁白如雪的花瓣,拢着黄黄的花蕊,每片花瓣的蒂部有一抹浅紫色,似红唇点点,傲首向天。有的花好像刚刚展开两三片花瓣,有的五六片花瓣全都展开,靠树底下的是亭亭玉立的花蕾,有的花蕾饱胀的好像马上要绽放似的,有一对并蒂花儿相惜相恋,情意绵绵。
满树花开,迎风摇曳,神采奕奕,宛若天女散花。我喜欢白玉兰花,她似雪如云,纯洁高雅,无意与群芳争艳,不惹蜂蝶狂舞。我喜欢玉兰花,她似玉如蝶,盈润饱满,落落大方。我喜欢玉兰花,袅袅身姿,风韵独特,纯粹的连叶都是多余的。
茶花
一层秋雨一层凉,一进大门,空灵清凉的秋风一瞬之间拂了衣冷,摇了叶落,更是携了一阵阵桂的清香飘然而至,夹道两边,一排排的桂花树和一树树修竹风影下婆娑。桂花树上满缀着密实的金黄花蕊,空气里处处浸润着甜甜的袭人芳香,教人忘了这秋的轻寒,若不是这香,你无法找着这小花,正是"阵阵西风好,碎剪黄金教恁小,都着叶儿遮了。"听人说,香气浓郁的花,一般是“或清或浓,不能两兼”。然而,桂花却清浓两兼,它清洌幽芬,浓香远逸。使人天香生净想,摘了一树桂花,放在掌心,耳旁L的声音响起:“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当你将这花凑近跟前,使尽全力去闻时,是不是反而闻不着一点香味儿?” 于是将掌心脆弱而渺小的小黄蕊凑到鼻前,深呼吸,果然,好象反而无香,想是离得太尽了,香到浓时香转薄吧。暗叹桂花虽不以艳丽色彩取胜,不以娇妍风姿迷人,却因“天香云外飘”得到世人独钟。怪不得古人云,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适逢山茶花开时节,含苞吐蕾的山茶花,像个调皮的幼童,探出颗小脑袋;半闭半开的山茶花,露出半边粉红色的红晕,还有一半藏在深绿色的花托里;盛开怒放的山茶花,整个花瓣完全舒展开来,层层叠叠,柔细如丝绸,高雅的质感,似碧玉雕成。花瓣上的点点露珠,娇姿欲滴。艳丽高贵的颜色,柔美圆润的线条,清淡雅致的芬芳,成为我眼中美的化身。当微风吹来的时候,花蕊随风微微颤抖,像无数小精灵在抖动自己粉红的翅膀。每到这个时候,
这株茶花有一米来高,从上而下,开出很多的枝桠,形成一大丛,树叶终年常绿。冬天的时候,枝头就打起了花苞,密密的,茸茸的,顶着寒风,辛勤地孕育着。春天一到,经过春风、春雨的洗礼,慢慢的吐红、争艳。花苞一批一批,次第开放着,花期要延续一个多月。虽然,花是单瓣的,朵儿也不大,但她们都认真的、尽力的开放着,五片红色花瓣,互相依托,相互交抱着,友爱的围成团,黄黄的花蕊粉都都的被拥在花瓣的中央,甜甜的,象阳光下孩子的笑脸,纯真、美丽,花蕊散发出香香甜甜的气息,引得蜂儿、蝶儿翩翩起舞。站在院中,看着这碧树红花的艳丽景致,闻着沁人心脾的花香,人都醉了。
栀子花
阳春三月,万物怀春。那些轻浮的桃花、朱顶红等等很多不知名的花儿,等不及长满绿叶,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栀子树也在变化,那些深绿色的老叶旁边长出了一族族嫩绿的新叶,“芳林新叶催陈叶”。她在吸收雨落阳光、贮存能量、蓄精养锐。她知道没有春的积累,没有绿叶的支撑,开出的花是没有内涵、没有品质、是不会清香馥郁的。
在炙热的六月,经历了春的孕育、夏的考验,栀子花开了。栀子花不是很大,纯洁的花儿素淡而质朴,却香得浓郁广远。校园里的广玉兰也开花了,但那些硕大鲜艳的花儿没有一点香味,没有人留恋。“栀子比众木,人间诚未多。于身色有用,与道气相和。红取风霜实,
青看雨露柯。无情移得汝,贵在映江波。”“抽白媲黄总称才,谁遣山栀入画来?似为诗家少知己,杜陵吟罢不曾开。”栀子花,你这诱人的市花哦。
六月,栀子花开的季节。栀子花娉婷玉立,散发的淡淡清香溢满校园,令人神清气爽。 清闲午后,落日黄昏,我身穿百褶裙漫步于花丛中,静静观赏,享尽这一刻大自然恩赐的美丽„„栀子花如雪的洁白,纯洁无暇,纤尘不染。那份完美的纯净,让人望尘莫及。 淡淡的暗香,沁人肺腑却不浓列的张扬,让人喜爱却不失尊敬。
她没有牡丹的娇艳,不比荷花的妩媚,却独有着小家碧玉般清秀隽永。正如诗中写到:“雪魄冰花凉气清,曲栏深处艳精神。一钩新月风牵影,暗送娇香入画庭”。冰清玉洁的少女的情怀是栀子花最独特的风韵,让人对她的爱恋欲罢不能。
呵,是的,那是少女最纯澈的情愫。我不禁记起了奶奶给我讲过的古老传说:栀子花是天上七仙女之一,她憧憬人间的美丽,便私自下凡,化作了田埂边的一株花树。然而长期的日晒雨淋,养分不足,使她耗尽元神,日渐枯萎。终于有一天,一位生活清贫的农民在劳作时注意到了瘦小的它,便心生爱怜,将她移回家百般呵护。在他精心照料下,满树繁花得以盛开,尽展美丽姿颜。为了报答他的恩情,栀子花仙子白天为他洗衣做饭,晚间散发的香气满园。 奶奶说:“因此栀子花的花语是永恒的喜悦。”喜爱栀子花的人常怀着感恩图报之心,以真诚待人。只要别人有少许和善,她便报以心灵致谢。亦是因为有一颗赤子之心,不懂人心险恶,才不被世事纷扰,保持心灵的纯净,感到愉悦„„
沉醉在这美好的回忆中,不知何时起广播里已经响起了《栀子花开》的音乐:这是个季节我们将离开。难舍的你,害羞的女孩,就像一阵清香,萦绕在我的心怀。栀子花开,如此可爱,挥挥手告别欢乐和无奈„„
大学生活已经接近尾声,再过几天,即将告别这生活了三年的校园。恍惚中我仿佛感悟到了栀子花开的寓意-------栀子花开,离别上演。
都说“人生自古伤离别”,其实其言未必。面对着激情勃发,如此美丽的夏季,若是多一份伤感,岂不是辜负了这番良辰美景?既然如此,不妨让自己沉醉在馥郁的芳香之中,翩翩起舞,来一场浪漫的离别吧:
花开若相惜,花落莫相离。
花弄花满衣,拂花叶凄凄。
蔷薇
蔷薇(学名:Rosa multiflora),又称野蔷薇,蔷薇科植物,主要分布在北半球温带、亚热带及热带山区等地区。蔷薇花是一种蔓藤爬篱笆的小花,花盘环绕萼筒口部,有白色、黄色等多种颜色,叶互生,奇数羽状复叶,其耐寒,有野生的,可用压条或嫁接法繁殖等种植方法。蔷薇可以药用,由其制成的蔷薇花粥有良好的营养价值。
红蔷薇--热恋;
粉蔷薇--爱的誓言、美丽的邂逅;
黑蔷薇--绝望的爱; 蓝蔷薇--不可能、梦幻美丽; . 白蔷薇--纯洁的爱情; 黄蔷薇--永恒的微笑;深红蔷薇--只想和你在一起; 粉红蔷薇--我要与你过一辈子; 圣诞蔷薇--追忆的爱情; 野蔷薇--浪漫的爱情 ; 血色蔷薇--破碎的爱情 绿色蔷薇--纯真朴素 紫色蔷薇--禁锢的幸福 蔷薇开放的时候十分好看,漫河道两边的空间都在绽放,这蔷薇有好几个品种,夹种在一起是一种上好的方法。瞧,蔷薇花儿纯白色的洁白无瑕;浅淡粉红色的鲜艳明丽;红得发紫色的形似小玫瑰;还有微微发黄的形似小野菊。它们越开越多,越开越香。一朵朵,一簇簇,在阳光下寂静怒放。当所有的花朵打开最美的亮色时,观花的人们陆续从四面八方赶来。
欣赏蔷薇,可以分为日出、正午、日落,月夜四个最佳时间。早晨,当露珠还挂在蔷薇的叶和花瓣上,蔷薇花上似沾上了珍珠一样的美丽闪亮,真有含苞欲滴的优雅;中午,当太阳正盛的时候,蔷薇花香浓烈,花朵上,蜜蜂,蝴蝶四处飞扬,似空间浮着跳跃的蔷薇花,这香浓的感觉就像是有人洒下香水似的,沁人肺腑;傍晚,夕阳西下,淡淡的红色染在蔷薇花上,那是一种说不出的美,似乎是有人帮着撒了一条无影的纱巾,透着一股含羞的美,就像是走进洞房的新娘;月下的蔷薇花更有一种朦朦胧胧美的感觉,透过月光,可以看到蔷薇花的花瓣,以及投下斑驳的碎影,那月光犹如围着姑娘在跳舞,闪烁出一圈圈光晕在花瓣上静静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