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烦恼金字塔”为题与一篇记叙散文。把成长中的烦恼比喻成一座金字塔,表达自己渴望轻松自由的心声。开头运用题记写出青春成长的烦恼像金字塔一样是层叠着的。正文内容写心中的三层烦恼:底层、中层、高层。每层烦恼分列标题,展现三幅画面,每幅画面要有具体的生活细节,着重描写对话和动作。如,把生活中“骑小型自行车”、“饿着肚子上学”和“考试”三个方面的烦恼,比喻为烦恼的底层、中层、高层,形成烦恼的梯度,每一段结尾紧扣“烦”字来突出主题。如“唉,骑小型自行车走不快,可真烦!”“唉,饿肚子上学,烦恼就等着你,空着肚子却要百般忍耐着听课,心更烦了。”“唉,考试真烦,考砸了更烦!”
以“长高的苦恼”为题写一篇记叙文。长高是人们普遍追求的,为什么会苦恼呢?题目就设置了悬念。开头以电视广告推销增高产品,引出我对增高的苦恼、憎恨,为什么呢?接着列举自己在生活中的典型事例:因为对个子较矮的同学说话,要低着头,他们要仰着脸“恭听”,那样子跟大人教训小孩子差不多,可真羞啊。和妈妈上街闲逛,遇到妈妈的熟人,人家第一句话总是:真像姐妹俩。妈妈听了,马上扯开话题。等把熟人应付走了,妈妈就虎着脸说“下回不和你逛街了。”由于个子高,只能坐在教室后面。为了抄题,脖子伸得老长,像只长颈鹿。向老师中请换座位,可老师苦笑了一下,说“你这么高,坐在前面不挡了后面的同学? ”和同学去吃“肯德基”,站在她们中间,高她们一个头。来到餐厅,服务员问我:“小姐,要点什么?”把我当小姐了?因为这个称呼,朋友们有事没事地老挖苦我,我多不好意思啊。历数这些“长高”的罪过后,呼吁:“长高”啊,你不要再“折磨”我了,呜呼!
以“恼人的青春症”为题写一篇小小说。通过青春症出现、消失、又出现的过程,写出自己烦恼、快乐、忧愁的复杂心理,表达自己渴望消灭青春症的心情。开头以同学们谈论青春症起笔,描写自己愁容满面:看着镜中“安居”在自己脸上的“痘痘们”,刻画其神气十足的丑态,描摹自己难受的心情。接着写自己采取了各种攻势,一心要消灭它们,“游击战”、“阵地战”都用上了,它们却越来越多。对此,进一步刻画自己烦闷的心情。再笔锋一转,一段时间后青春痘竟然离奇地消失了,这给我带来莫大的快慰。可是好景不长,在一次体育课后,我挥手擦汗时,竟然明显地感觉到它们又“重出江湖”了,而且全是新品种。最后以感叹结束全文:青春症是青春的象征印记,却是我烦恼的根源。青春不留症该有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