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是否独特,往往是文章出彩的关键。对于幸福的体会,本文作者独辟蹊径,没有选取大众化的场景来体现幸福,却以其独特的经历与感悟,展现了“我”生病住院期间的孤独感,并运用大量细节描述,将情感逐层推进,把“我”在寂寞中倾听虫鸣时独特的幸福写得真切自然,美不胜收,也凸显出文章的主旨。
幸福就是口渴时的一杯水,幸福就是炎热时的一股凉风。
——题记
清早起来,天就阴得厉害,我急忙背起书包,往车站跑。忽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豆大的雨点落在我身上。我以火箭的二级推动速度冲到车站牌的小屋檐下,由于惯性过大,我撞到了潮湿冰冷的墙体上。揉揉被撞痛的肩膀,我心里难受极了。
这时,旁边的一位老爷爷看见我,发现我正站在角落里,便急忙对我说:“你在那儿会感冒的,快到我的伞下来!”我感激地挪了过去。风还在呼呼地刮,雨还在哗哗地下,可我一点也没有被雨淋着,原来老爷爷把伞移到了我的这一边,而他的一侧衣服也已经湿透了。我心里顿时涌起了一股暖流。
这时,车来了,人们蜂拥而上,挤在车门口,我被挤到了后面。唉,谁叫我人小势单呢!可是我也不甘示弱,发挥了“钉子精神”,双手紧握车门边的铁杆,使劲往上挤,终于挤了上去,可是车门却关不上。原来是我后背的大书包惹的祸!这时,车里像炸开了锅。“再挤挤,再挤挤!”司机不耐烦地喊道。“快点吧,我都该迟到了!”“再迟到我又该挨领导批了!”“快点开车吧!”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嚷嚷着。这时,一位阿姨瞅了我一眼,说:“你快下去吧!等下辆车,要不大家谁也走不了……”听了这话,被卡在车门边的我差点哭了。我又冷又没带雨具,而且再等下辆车肯定会迟到的。这时,一个声音又在我耳边响起:“大家都别急,孩子在风雨中等了好长时间了,更重要的是她还要上学,别耽误了功课,我先下去吧。”听了这话,我急忙四处寻找那个好心人,原来是他——同我等车的那位老爷爷,一股暖流再次涌上我的心头。说话间,老爷爷便挤到车门前,扶着栏杆,艰难地迈下车梯……终于,他挤下了车。站在雨中,他还不忘把我往上推一推,车门关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