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审清题意。“捡拾幸福”是一个动宾词组,其中的“幸福”是关键词,其意是使人心情舒畅的境遇或生活。只要你用心发现,“幸福”在生活中俯拾皆是,诸如老师的赞许,队友的鼓励,欢聚的照片,温暖的饭菜??因为题目中的提示语指向性非常清楚,所以容易打开思路。
2.巧妙切入。“千古文章意为高”,要想写出立意深刻的文章,需要选择一个恰当的切入点。譬如,可以从反思幸福的角度切入,对幸福提出自己独特的看法;也可以信手拈来生活的珍珠,为幸福做出生动具体的阐释;还可以用自己细腻的心灵触角,感受世界上最朴实最真诚
的情感。
3.确定文体。可以写
记叙文,波澜起伏地描述自己获得某种幸福的动人故事,交代出对幸福的认识过程以及心理变化等;可以写议论文,从正反等多方面来论证幸福不是没有,而是我们缺少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