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佳作有如下几个特色:一是作者叙事平易朴实,说真话,抒真情,叙写人物的切身体验,从而打动读者的心灵。二是选用恰当的词句,描写人物的动作、心理、语言等,恰如其分地表达人物的幸福感受,具有一定的感染力,能够引起读者情感的共鸣。
那是去年夏天,我生病了。在医院里的那几天,每逢夜晚来临,我总想在寂寞中享受一段乐曲,最好是小提琴曲,譬如《梁祝》。当幽幽的弦声响起,我总会觉得一种轻盈和缠绵萦绕身边。可是,这是医院,我不可得。
于是,我想起天籁之音,记得梁实秋曾经如是说:“秋风起时,树叶瑟瑟的声音,一阵阵袭来,如潮涌,如急雨,
如万马奔腾,如衔枚疾走;风定之后,细听还有枯干的树叶一声声地打在台阶上。秋雨落时,初起如蚕食桑叶,悉悉唆唆,继而浠浠沥沥,打在蕉叶上清脆可听。”这“雨疏风骤”、“梧桐更兼细雨”的气氛一定也很适合病人,可是,此时不是秋天,我也不可得。
曾听人说盲人的听力最为敏感,于是,我闭上眼睛,屏息静听窗外的声音,果真我听到了几声虫鸣,似有若无,隐隐约约,点点滴滴,犹如水中月,雾中花,模糊难辨。我竖起耳朵,妄想继续听个清楚,它却倏尔躲到远远的角落里去了,过一会忽然又冒了出来,清晰地在耳边嘹亮地响起——“唧唧,唧唧??”
夏天夜晚的这时断时续的虫鸣,既没有轻音乐的清爽,没有百灵的婉转,也没有小泉叮咚的惬意,所以以前我总觉得它单调、难听,甚至刺耳,而今才领略到它个中的韵味,独自享受病房里的静谧,这也算是我心中的音乐吧。
此时,坐在静悄悄的考场上,回想静夜中在病房中听到的“音乐”,我体味了独处时的幸福感觉,因为那种沁入肺腑的虫鸣,留给我的是纯洁、美丽、优雅的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