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从下面词语中至少选用两个词语,并且至少用上一种常见修辞手法,写一段描写人物神态的话,不超过80字。
鄙夷 怅然 愁苦 怒不可遏 低眉顺眼 恼羞成怒
示例:不知什么原因,以往一向低眉顺眼的他这次竟然怒不可遏,全然不顾恼羞成怒的............领导,坚持不肯放过这个违规者。 (对比) ..
2、从下面词语中至少选用两个词语,并且至少用上一种常见修辞手法,写一段描写人物动作的话,不超过80字。
卖弄 扰乱 狩猎 潜行 呼朋引伴 抖擞精神
示例:他只顾着卖弄这次狩猎的收获,想不到这几个家伙像夏日午后的乌云一样冒出....
来,黑压压地挡在眼前,扰乱了他的好心情。 (比喻) ....
3、从下面词语中至少选用两个词语,并且至少用上一种常见修辞手法,写一段描写人物外貌的话,不超过80字。
瘦骨嶙峋 花枝招展 红润 憔悴 面善 羸弱
示例:才几个月不见,原先面色红润、体态丰腴的她竟然变得瘦骨嶙峋,形容憔悴,........显然受了不少的苦,那羸弱的样子令人心疼。 (对比) ....
4、从下面词语中至少选用两个词语,并且至少用上一种常见修辞手法,写一段描写人物性格的话,不超过80字。
执著 贪婪 慷慨大方 任劳任怨 爱慕虚荣 浪子回头 碌碌终生
示例:经过了这次家庭变故,浪子回头的他不再爱慕虚荣,也不再贪婪小气,变得像他..........死去的父亲一样任劳任怨了。 (对比) ......
5、从下面词语中至少选用两个词语,并且至少用上一种常见修辞手法,写一段描写人物外貌和动作的话,不超过80字。
嬉戏 羸弱 颓唐 秀气 轻盈 颤颤巍巍
示例:小表妹长相秀气,白晳的瓜子脸上常常流露出害羞的微笑;她动作轻盈,常常....
像长着翅膀的天使似的跑来跑去。 (比喻) ..
练习题
1、从下面词语中至少选用两个词语,并且至少用上一种常见修辞手法,写一段描写人物语言特征的话,不超过80字。
连声诺诺 文绉绉 温声细语 油嘴滑舌 语无伦次
例:这两兄弟完全是两个样:老大说起话来温声细语,遇到父母训斥常常连声诺诺;老二一开口就是油嘴滑舌的,无论父母怎么责骂都是无所谓的神情。 (对比) ..
2、从下面词语中至少选用两个词语,并且至少用上一种常见修辞手法,写一段描写人物神态的话,不超过80字。
瑟缩 含蓄 踌躇 恍惚 小心翼翼 忍俊不禁
例:他小心翼翼地呵护心头肉一样的古董,因唯恐失手捧碎而略显瑟缩的样子真令人忍俊不禁。 (比喻) ..
3、从下面词语中至少选用两个词语,并且至少用上一种常见修辞手法,写一段描写人物心理活动的话,不超过80字。
忧心忡忡 洋洋得意 闷闷不乐 焦灼 胆怯 迫不及待 尴尬
例:他实在有些忧心忡忡,对手进场时洋洋得意的神态让他十分尴尬,那胜券在握的表情的确增添了他不少的焦灼,就像硬给已经不胜重担的人加上了新的负重。 (比喻) ..
4、从A组词语中至少选用两个词语,B组中至少选用一组关联词语,写一段描写人物神态的话,不超过80字。
A组:怒不可遏 鄙夷 低眉顺眼 恼羞成怒 郁郁寡欢 怡然自得
B组:虽然……但是…… 不但……而且……
例:他虽然对这些歹徒的暴行已经怒不可遏了,但是为了寻找到最佳时机,还是表现出怡然自得的样子。
5、从A组词语中至少选用两个词语,B组中至少选用一组关联词语,写一段描写人物神态的话,不超过80字。
A组:惨白 畏缩不前 寒战 睡眼惺忪 笑吟吟 干瘪
B组:因为……所以…… 尽管……还是……
例:尽管被寒冷的天气冻得接连打了好几个寒战,脸色惨白的她还是笑吟吟地加入了大家堆雪人的队伍。
6、从A组词语中至少选用两个词语,B组中至少选用一组关联词语,写一段描写人物性格的话,不超过80字。
A组:人情练达 自知之明 气冲斗牛 目空一切 幽默 凄惨
B组:既……又…… 不是……而是……
例:人情练达的他不是目空一切,而是很有自知之明地拒绝一些力所不能及的工作,因为他深知勉强坚持只会给自己带来凄惨的结局。
7、从A组词语中至少选用两个词语,B组中至少选用一组关联词语,写一段描写人物性格的话,不超过80字。
A组:狡黠 博识 骄奢 进退维谷 略胜一筹 神通广大 锐不可当
B组:无论……都…… 不仅……还……
示例:他不仅由于博识而常常比别人略胜一筹,还总是因为狡黠而给人神通广大的感觉。
8、请从下列备选词语中至少选择两个词语,并运用“因为……所以……”的句式写一段话,描写一个人的神态。
煞白 踌躇 欣欣然 眼巴巴 笑吟吟 小心翼翼 忍俊不禁
例:因为他深知爸爸脾气火爆,所以踌躇了好半天,才鼓起勇气,小心翼翼地把惨不忍睹的试卷交给了爸爸,眼巴巴地盯着爸爸的脸,忐忑不安地等待着不可逃避的训斥。
9、从A组词语中至少选用两个词语,B组中至少选用一组关联词语,写一段描写人物特征的话,不超过80字。
A组:一视同仁 孜孜不倦 叱咤风云 尽态极妍 风餐露宿 夜不成寐
B组:既……也…… 不但……而且……
例:无论是优秀学生还是后进生,赵老师都是一视同仁,不但总是孜孜不倦地教诲孩子们,而且常常因为通宵达旦地工作而夜不成寐。
10、从A组词语中至少选用两个词语,B组中至少选用一组关联词语,写一段描写人物心理的话,不超过80字。
A组:深恶痛绝 怀古伤今 企盼 巴望 寻思奢望 信服
B组:一方面……另一方面…… 宁可……也不……
例:战士们宁可奢望援军从天而降,也不企盼这些令人深恶痛绝的敌人会心慈手软地放弃进攻。
11、从A组词语中至少选用两个词语,B组中至少选用一组关联词语,写一段描写人物性格的话,不超过80字。
A组:鲁莽大胆 刚毅不屈 驯良 勇毅 健忘 睿智
B组:不是……就是…… 不仅……还……
例:这些草莽英雄不仅勇毅过人,还都很睿智机灵,常常能运用智谋摆脱困境。
12、从A组词语中至少选用两个词语,B组中至少选用一组关联词语,写一段描述某人性格的话,不超过80字。
A组:恻隐 骄奢 饶恕 虔信 吹毛求疵 乐此不疲
B组:因为……所以…… 既……也……
基督教的教徒,她既善良又勤劳。前几天她看到一只瘦弱的流浪狗在街头吃垃圾,动了恻隐之心,把她收养了。
13、从A组词语中至少选用两个词语,B组中至少选用一组关联词语,写一段描述某人性格的话,不超过80字。
A组:人云亦云 干净利落 深恶痛绝 刮目相看 拘谨 固执
B组:不是……而是…… 虽然……但是……
其貌不扬,举止拘谨,甚至被几个调皮鬼背地称为“刘潇洒”,但是他不仅做事干净利落,而且对于不良行为深恶痛绝,敢作敢为,因此深受全班同学的拥戴。
14、从下面备选词语中至少选用两个词语,并且至少采用一种修辞手法,写一段描写某人神态动作的话。不超过80字。
高昂 轻盈 激动 慢条斯理 忘乎所以
着头,由于激动,稚气而嫩白的脸红彤彤的,就像远处飘来的一片火烧云。灵动的眼睛扑闪扑闪的,有一种东西在流动。嘴唇紧抿,仿佛要把闸门狠命关住一样。
15、从下面备选词语中至少选用两个词语,并且至少采用一种修辞手法,写一段描写某人神态动作的话。不超过80字。
伟大 豁达 快乐 勇往直前 奋发图强
例:人说母爱是伟大的。我的母亲也不例外。她每时每刻都关心我的成长,她的句句话..
语,如同清泉般甘甜,激励我奋发图强,勇往直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