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赤壁之战”被小作者的妙笔演绎得如此深刻,实在难得。文中对话较多,语言精练耐人寻味,人物形象鲜明,符合性格特点。结尾处“赤壁交兵,轻视环境,一败涂地,勿蹈覆辙„„”一语中的,寓意深刻,升华了文章的主题。
3、死亡逃亡
梁亮
二十一世纪中期,各国的科技水平都提高很多,但我们这个美丽的星球也被天外行星上的人发现,以地球的科技水平根本不是外星人的对手,所以地球与外界从来不争不抢,一直过着幸
福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航天望远镜观测到一颗名为“毁灭者”的人造星球,它装载着哈尔克星人向地球飞奔而来。据观测,毁灭者上的武器想摧毁地球如同掐死一只蚂蚁。它距离地球只有0.98光年了,这对于超光速行星来说,不过是几十天的事。
这时,我正在研究一个名为“iq”的装置。它是一个罩住整个地球的保护膜。有了iq,地球飞船可以出去,有了密码才能进来,如果强行突破就会自爆,杀伤力强的武器对它也不起作用。只要有了iq,地球就可以脱险,但是这项研究最快大约还要两个月才能完成,现在就要看地球的运气了,只要定住这两个月,地球人又可以过上安稳的生活了。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成功的曙光离我们越来越近。53天后,“毁灭者”成功的到达地球以外,但奇怪的是他们并没有发动进攻,而是“飞”观地球。
晚上,我与伙伴们还在实验室里忙碌,突然,“轰”的一声,门被镭射炸弹炸了个粉碎,大伙儿都昏了过去,我在昏倒前的一刹那,正拿着一块能量水晶。
当我们醒来时,发现被关在一个大仓库里,这时,走进来两个哈尔克士兵,同时显示屏也打开了,一个坐在宝座上的军官对我们说:“如果想活命的话,就交出iq,否则谁也别想离开这儿。”我对他们说:“我们的研究还没有最后完成,我们想做完了再交给您,这也是我们的心愿,但是我们的东西还在地球,所以我们想回去一趟。”话音刚落,我们所有的东西都被拿了进来。“你们就在这里安心做试验吧。”我无言回答,只有走一步算一步。十五天后,我们的试验终于成功了,我把芯片交给了他们,趁着他们审阅之际,我上前一拳,打倒一个士兵,大家一起打倒了另一个。我赶紧捡起两把镭射枪,一把给了伙伴,拿起芯片,带着大家逃跑。伙伴击碎了监视器,但警报却一直在响。到了第一个出口,我上前一阵扫射,打倒一群士兵,并找到地图。当我们到达机舱时,已经剩下不到十人了,我们坐上三艘飞船,向地球逃去。启动iq还需要三个小时,如果我们现在逃回地球,“毁灭者”就会马上摧毁地球,后果不堪设想。我们经过地球管道,把芯片扔回地球,然后兵分三路逃走。没过多久,就看到两艘飞船被炸毁,但他们对我们还是穷追不舍,以为芯片还在我们手里。经过四个小时的生死搏斗,飞船上的雷达发现,地球已经启动iq,我们欢呼起来。与此同时,飞船也被击中了。
几天后,我们苏醒了过来,发现我们在一个小行星上。飞船被炸得体无完肤。我们继续对它进行内部检查,除几具尸体以外,“宇宙定位系统”和“信号机”还没有太大损伤。我们开始进行修理,伙伴们利用定位系统不断地向地球发出求救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