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喜悦
“我早就说过了,这种大晴天买来的树,水分蒸发得很快,说不定还没种下去就已经死了呢!”面对着老妈买来的四棵树苗,我不由得大发着牢骚。那四棵树苗立在墙角,光秃秃的枝条上一点绿色也没有,让人觉得缺少春天的活力。
“那我也没办法了,树也买了,‘死树就当活树种吧。”老妈也很无奈。我拿着铁锹和镐,拎着四棵“半死不活”的树冲进了院子,走进明媚的阳光。
这里的土质让我有些恼火。由于这片被我盯了好久的地上一直没有种草,土地板结得很厉害,一镐头下去竟震得虎口发麻。骄阳在头顶上肆无忌惮地嘲笑着我,慢慢地拉长我的影子,直到我把四棵树全种下,兴奋地直起腰来之时才收敛了一些。
既然种了下去,我就决心一定要让它们成活,决不能让自己的劳动一文不值。我就像老农一般,每天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提着大桶给树浇水。尽管有老爸在一边敲边鼓: “活不了的,省些力气去学习吧。”。邻居有意无意中带着醋味地表扬:“吆,还忙着呢!”,不过最令我兴奋的是,看着浇了水之后的四棵树顽强地站立在那儿。我明白,成长不仅需要努力,更需要时间。
一天,两天,那四棵树没有动静;一周,两周,还不见绿意。我有些坐不住了。望着别人家种的桃树在春风中抽出新枝,长出绿叶,直到绿叶成荫,我的四位“哨兵“还像四节木头一般戳在那儿。院子里的绿意使我第一次感到刺眼与失望。
曾经的信誓旦旦让我此刻更加心灰意冷,奇迹仅是传说,现实中可能很远。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早没有什么信心了。无意间朝窗外看了一眼,却在一棵树的枝头上看的了不一样的色彩。是绿色!阳光下的绿色!那是一片娇嫩泛着几丝鹅黄的新叶聚拢在一起,那指甲大小的绿叶闪烁着金色的光辉,令我欢欣鼓舞。
兴奋之余,我仔细想了想这几周。于我而言,成长的喜悦就是那样简单。或许人与树一样,在成长中有信誓旦旦,有心灰意冷,甚至步入歧途。但总要相信:成功一定会来。成功是喜悦的,但这份沉甸甸的喜悦应该更多地来自于那一次次酸甜苦辣的经历。细细想想成长中的喜悦不都来自于它们吗?体会成长,你会发现:喜悦就在你身边。
成长的喜悦、(五)
成 长 的 喜 悦
凝视细柔的雨丝,感觉甚是悲凉,若无其事的挥挥手,却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渴求的泪不知洒向何方。
蓦然回首,发现成长像一阵风,风过无痕,在无痕中我不动声色地成长。
可以说,从小学到初中这段时间以来,我从来都不喜欢学数学,最主要的原因是数学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天书,无论怎么努力都学不好。但是经过那件事,我对数学的感觉大不相同了。一次,数学老师布置了几道难题让同学们做,卷子刚发下来的时候,我刚看见一堆密密麻麻的数字,就下结论这些题我不会做了。谁知,老师从我身边走过并非常和蔼的对我说:“做一做试试,不做怎么就知道不会呢?”听了老师教育我一番,我终于决定去尝试一下去看那些“天文数学”了。开始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像一只没头苍蝇在到处乱撞,躁动的心情顿时涌上心头,手中的笔“啪”的一下被我摔在地上。我痛恨自己为什么努力那么长时间也学不好数学,为什么?为什么?难道……是自己还不够认真?我捡起被我摔在地下的笔,坐下来冷静地去思考、去分析。“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天文数学”终于被我解开了一半,结论出来了,我长呼一口气,大声地喊出了“OH YEH!”可没想到,老师严肃的说:“乱喊什么,现在是上课,安静。”我不好意思地
说了一句:“刚做上来题,心里挺冲动的。”同学们一个个乐得哈哈大笑,而我却涨红了脸。虽说被老师训了一顿,但做上来题的感觉还是更高兴。
在生命的花丛里,去寻找朝霞中的第一朵玫瑰;在生命的海洋里,去拾取最美的贝壳。成功的喜悦,就如同那最绚烂最美丽的破茧成蝶的一瞬间,留下太多的梦幻与美好。
坐在石阶上,呆呆地想,痴痴地念那一刹那的喜悦。
成长的喜悦、(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