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领导在中考结束总结会上的讲话
在中学中期考试表彰大会上
暨家长会上的讲话
(2012-2013第一学期)
各位家长、各位领导,同志们,及全体同学们:
大家好!乡领导在中考结束总结会上的讲话
今天初级中学在这里召开全校性的学生家长会。我们知道,大家都很忙,而你们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家长会,来到学校了也就是对我们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可以看出你们对你孩子的成长是何等的关注,所以,请允许我代表十八里堡中心学区向各位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初级中学本学期中期考试工作现已圆满结束。这次中期考试中共涌现出 ?名成绩优异的学生和成绩进步的学生。今天学校对以上优秀个人和部分优秀教育家庭进行表彰,这不仅是对你孩子取得的成绩的肯定与鼓励,更是对我们大家的一种鞭策与激励,在这里我向今天受到表彰奖励的优秀学生和家长表示衷心的祝贺!
各位家长,同志们,同学们,今年十八里堡初级中学在乡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发展突飞猛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特别是上学期九年级的毕业会考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取得这样的成绩不是偶然,一直以来,学校积极落实并认真贯彻上级教育部门的相关指示,积极引进各种最新的校园管理理念和教学方法,大胆创新,勇于尝试,狠抓教师培训,加强校园管理,创新教研教改,经过学校领导的狠抓、老师的苦干、学生的苦学,家长的苦供,我们才有了今天的收获。目前我校学生宿舍楼供暖设施进一步改善,操场硬化工程也已结束,这不仅完善了学校的硬件
设施建设,有效改善学生的住宿条件,也为学校的长期发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天,借此机会,我向全体同志们和各位家长提几点要求:
作为教师,我希望同志们:
一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和自身能力的提高。面对成绩,我们要戒骄戒躁,要继续发扬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积极主动的借助我们身边的一切学习机会和资源,全面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真正做一名新时代具有新思想的教育工作者。
二要努力加强自身修养,用爱灌注教育。作为教师,我们是孩子人生道路上的航灯,因此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我们对孩子的影响力,努力加强自身的修养,做一个德才兼备的老师,不侮辱、不体罚学生,把整个的心灵奉献给孩子,用人格引领人格,用智慧点燃智慧,尊重学生个性差异,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发展德智体,弘扬真善美,以民主平等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在你身上学到知识的同时,学会做人、学会做事。
作为家长,我希望大家:
一是支持教师,家校形成合力。我们老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若得到家长支持和理解,才能让你的孩子得到更好的发展。我想,如果让家长成为老师的副班主任,让教师成为家长的知心朋友,这样教育的合力就形成了:首先家长要与老师多沟通,家庭中的重大事件,孩子的身体状况,思想表现,心理问题要让教师了解,以便教师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其次家长应尊重并信任孩子的老师,相信教师所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相信教师教学能力和个人人格,如果家长把这乡领导在中考结束总结会上的讲话
种信任与尊重传输给孩子,让孩子也尊重教师,从而对教师产生崇敬的心理,也就会愿意积极投入学习和活动中。另外家长应支持教师的工作,为教师树立威信。有的家长如果经常在孩子面前议论教师、指责教师,其结果往往削弱教师的威信,容易使孩子对教师产生怀疑和不信任,这不利于孩子的正常的成长,即使家长对教师的工作方式有意见,也要避开孩子,单独与教师或学校友好地交换看法,以取得一致的教育方法。可以这样说,我们身边的老师事业心责任心都很强,都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老师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把学生教育好,让家长尽量放心,即使工作中真的有什么失误或不足,那一定是考虑不周,方法不当造成,因此我们也希望大家多提意见建议,我们的老师乐意接受,努力改正,做到让更多的家长满意。我们追求的目标是:我们教育学生三年,要为他们今后六十年着想,这也是家长所希望的,由于老师和家长的目的是一致的,还有什么理由相互之间不配合支持呢?
二要纠正对教育认识上的误区。各位家长,我们身处大山,我们都是农民,我们要想我们的孩子将来有所出息,能够出人头地,走出大山,读书是唯一的出路。知识改变命运,供出一个大学生,可以改变学生本身的命运,可以改变家庭的命运,所以,苦供孩子上学不仅仅是社会的需要,更是我们家庭的需要。还有一种家长认为孩子送到学校,教育孩子就是学校的事情,但是各位家长,面对现在社会的不良风气对孩子越来越严重的影响,以及孩子自身成长日益凸现的问题。单凭学校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家长不要把孩子交给学校就撒手不管,而是要全力配合学校教育,尊重、理解、支持和配合学校与教师的工作,经常与孩子的班主任、科任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学习与成
长的情况。那种教育孩子是学校的事的观念要不得,会贻误孩子的一生的。
三要重视家庭教育,关注孩子心理健康。目前,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现,许多孩子虽有富足的生活条件,但由于部分家长为了挣钱,为了生活或是各种原因不关心孩子的心理成长,一部分孩子心理自卑、孤独、厌学、暴力等等,以至于逃课、上网、打架等,导致孩子学习成绩下降,心里畸形发展,思想素质低下,进而引发许多我们都不愿看到的事情。(举实例,二中学生暴力伤害学生事件)家庭才是孩子的第一学校,作为家长,我们要改变自己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和简单粗暴教育方式,在全力为孩子提供生活条件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孩子的心里健康成长,应关心孩子,多和孩子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心里问题,采取合理的方式适时地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四教育孩子要注意方法。美国心理学家指出: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评中,他便学会了谴责;如果孩子生活在敌视中,便学会好斗;如果孩子生活在恐惧中,便变得忧心忡忡;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便学会自信;如果孩子生活在安全中,便学会相信自已周围的人们。孩子表现不好,家长被老师请到学校,是常有的事,这时家长最好避着孩子与老师交流,当着老师的面训斥打骂,既会刺伤孩子的自尊心,也会让老师感到难堪。要学会用心激励。让孩子在学习生活当中时时品尝到成功的快乐,孩子只有时时受到表扬、激励,才能不断产生上进的动力,教育子女时正面赏识引导比直接批评惩罚效果好十倍百倍。(举例:就拿考试来说:有2个学生同样考了个70分,一个家长狠狠批评孩子,要求下次一定要考到95分以上,考不到还要采取相应的惩罚,结果这个学生忧心忡忡,最后仍没达到要求,面对的是又一
次失败,一次次失败只能导致丧失信心,变得越来越糟,家长的心情也变得越来越差。相反,另一个家长针对这种情况提出只要努力就行,相信下次能考80分,孩子感到家长很体谅尊重他,提的要求不是很高,充满信心,果然一次比一次进步。)激励能让孩子看到期望,看到光明。当然对于顽皮的孩子加一点压力是可以的,适时来一点训斥,也是可以理解的。其目的是促使其向好的方面转化。但对于那些本身自觉性很强,自己又尽了力的孩子来说,不要给孩子过重的精神负担,往往会适得其反,甚至会使孩子采取一些过激的行为。
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哪一位家长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呢?哪一位老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有进步、有出息呢?既然家长、老师(包括学校)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教育好孩子,就让我们携起手 来,同心协力,把你们的孩子,我们的学生教育好。我相信只要让学校和家长齐心协力,同心同德,重视教育的每一个细节,我们的农家子弟一定会出人头地,成龙成凤。我们十八里堡初级中学的教育将会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