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勤俭的作文:谈节俭
首先,生活节俭是一个人良好的个人修养的体现。三国时诸葛亮曾在《诫子书》中说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这正体现出节俭对于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的重要作用。事实上,自古以来,凡品德高尚者,大都注意勤俭节约。北宋着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官至参知政事,仍保持富不忘贫、贵而能俭的品德。明代清官海瑞死后,点其行囊,只有“俸金八两,葛布一端,旧衣数件”。其俭素之德,令人赞叹。而周恩来总理又以“简朴”为座右铭,成为令人敬佩的领袖。不难看出,节俭对于修身养德是大有禅益的。
其次,节俭对于治理国家也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欧阳修云:“下之用力者甚勤,上之用物者有节。民无遗力,国不过费。”意思是说,节俭利于家邦。明太祖朱元璋抑奢倡俭,使得国家富强,人民安居乐业。与此相反,清代慈禧太后穷奢极欲,铺张浪费,致使大清朝走向衰亡。当然,我们所提及的“治国”并不代表落后的封建剥削制度,而是指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治理。但是无论什么社会制度,节俭对于治国的重大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相对落后,人民生活水平还不够高。因此,节俭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意义就显得极为重大。试想,如果一个国家,从政府到人民,都以铺张浪费相尚,国家岂能不亡?民族岂能长存?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应当努力继承并发扬光大。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把节俭真正落实到行动是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关于勤俭的作文:勤俭节约 人人有责
勤俭节约是中国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现在这个富裕的生活条件下,我们更应该勤俭节约。
记得有一次,我和姑姑一起去邻居张奶奶家做客,我看到张奶奶的孙子正在练毛笔字,他刷笔的杯子里的水只有1寸多高,于是,我便问他:“为什么你只用这么点水涮笔?”他回答说:“用这么一点水既然可以涮笔,为什么还要接更多的水呢?”
许多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是勤俭节约的光辉典范。延安时期,革命领袖同战士们吃一样的饭菜,穿粗布做的衣服。建国以后,他们仍然很注意节约,衣服总是缝缝补补,穿了又穿。他们把节省下来的钱积存起来投入到需要的地方去。
有的人会说,以前的人比较穷,所以需要节约,现在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应该享受一下。的确,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人民的生活水平迅速地提高了,许多家庭解决了温饱问题,有相当部分的家庭达到了小康水平。但是,不管是从综合国力来看,还是从国民人均收入来看,我国在国际排行榜中还都处在较低的位置,如果我们还不注意节约的话,我们将面临很大的困难。国家的各项建设都需投入大量的资金,都需要精打细算。如果每人每天省1元钱,全国每天就能省13多亿元,一年365天就能省4000多亿元。把这些钱投入到国家的建设中去,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相反,如果每人都浪费一点,就会贻误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
同学们可以自己去查一查资料,看一看名人、伟人的成长经历,只要我们留心就会发现,凡是有成就的人,都是在艰难和困苦的环境中勤俭节约才度过一次又一次的难关。
同学们都是有理想的人,因此,要学会从小磨练自己的意志,学会勤俭节约,学会在艰难困苦中生活的能力。勤俭节约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我们青少年更需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只有这样,将来才能适应激烈的竞争环境,才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之才。 关于勤俭的作文:知来时不易 应勤俭节约
有一个人,他贫苦出生,但却成为首屈一指的富翁;有一个人,他的一生都在为广大人民群众设想、奉献,克己奉公;有一个人,他以身作则,管理有方,讲究诚实与信用;有一个人,他追求无穷无尽的智慧与真理;他是世界的光荣,华人的骄傲,人民道德的楷模……
他,是李光前,是赫赫有名的李光前。当我读了《一代风范李光前》这本书后,才知道世界上竟有如此伟大的这么一个人。
他,一位富豪,有因为富贵显荣而肆无忌惮地一掷千金吗?不,它不是这样子的人,他们只求食不求甘的生活,自己克勤克俭,却总明白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思,为他们无私的奉献着。
他,小时候家境贫寒,生活拮据。但是因为他懂事,所以他非常努力的学习,珍惜每时每刻,珍惜每元每分。他十分俭省,总为父母着想,放学后也总去想办法赚钱,为家庭分忧。真所谓贫不学俭啊!
人人都说“贫不学俭,富不学奢”。李光前他贫穷的时候,不用学俭省,自己就会俭省,但有应了“富不学奢”吗?不,俗说应是“富不学俭”。一般人都似乎是穷时节俭,富时奢侈。但李光前穷也俭,富也俭。只求吃得饱,穿得暖。他一生俭省的那些钱,救济了多少苦难人民呐!所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他就是有着这样的意念,才有这样的成就。直到他逝世前,还让子孙继续为人民贡献。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啊!
听说过季子文吧!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上卿。但他却以节俭为立身的根本,要求家人过俭朴的生活。他除了朝服外,似乎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有位叫仲秋的人,见他如此的俭朴,上前劝说道:“你贵为上卿,但听说你禁止妻妾穿丝绸,不许用粮食喂嘛,你也不注重个人的外表,你不觉得这样显得太寒酸,有损于我们的国威吗?为什么不改变一下生活的方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