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作文
父亲静静地躺在医院抢救室的病床上。父亲就在前两天,也许是疲劳过度,也许是那两杯米酒起了作用,引发了脑出血。医生说再迟来几十分钟就没得救了。真悬。我在这里很感谢上天,感谢菩萨,感谢你们给了我的父亲那么几十分钟,让他的生命得到了延续。
望着父亲那张饱满红润安详的脸,我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下来。当我退伍返乡的那一天,我认定除非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情可以让我流泪外,其余我都不会轻易那么感动了,因为在部队里面经历了那么多的生生死死,已经让我的胸膛变得坚强,变得有些麻木不仁了。 我真的好惭愧,整整四十多年了,哪怕是我十七岁那年踏出家门去南方当兵的那回,也压根没有细细端详过父亲这张脸。当我很近很细致地看着父亲的脸时,父亲却正在同死神作殊死的抗争。父亲肯定无法领会儿女们站在床前焦急的心情。
父亲显然很痛苦,光滑的额头微微皱起,那只失去知觉的左手轻轻地颤抖。我轻轻地握住父亲的左手。父亲的手很粗很厚实,也很温暖。父亲的这双手啊!曾经让我畏惧过。在我读书的时候,由于成绩一直不好,且经常与老师作对,隔三差五折腾出一些事端来,父亲的这双手不知多少次重重地落到我的头上。后来,我参加了工作,又成了家,偶尔回到父母那里,甚至把父母接到我家里,叫过一声父亲之后就再也找不出话题来聊上几句,更不曾与父亲对上几眼。
父亲没有多少文化,小小年龄就外出参加了工作,后来担任了一个一穷二白区公所的财政所长。不论刮风下雨,父亲骑着那辆破旧的自行车,车头上挂着一个打着补丁的黑色提包走村串户,使单位跨入了省先进行列。终于有一天,父亲那辆自行车再也转不动了,父亲退居二线。
刚开始父亲很不适应这种清闲的日子,我为他订了几种报纸,甚至鼓励他学会到池塘边去钓鱼,下下棋,然而父亲都没有这方面的雅兴。我看得出父亲很想与我交流,也很看重与我短暂的面对面相处的时光,他好几次刚与我谈及某个话题,都因为我的电话响了而中断,然后我就匆匆而走,我想父亲一定很失望的。
父亲毕竟是闲不住的人,他便与母亲在我家的下面开出了十几块空地,在母亲的带领下重复着翻地,种秧苗,浇水,施肥,收获。一年四季,这个菜园子被父母亲伺候得叶绿花红,滕缠果累。父亲望着菜园子,无端的忧愁融化在这里,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寄托。 母亲站在父亲的病床前,流着泪水断断续续地说父亲这病是累的。
护士小姐见我握住父亲的手,从办公室拿来一把精致的小剪刀递给我,说父亲的病一时好不了,替老人修修指甲吧。我很感激地接过剪刀,再次轻轻地握住了父亲的手。
“我......想......我想......你......”父亲在电话那头断断续续的想跟我聊天,父亲一遍一遍重复着他仅能说出口的几个简单的字,却无论怎么努力也无法说一句完整的话语,我在电话这头听到父亲努力又急切声音,百般滋味涌上心头。从那模糊断续的话中,我听出了父亲内心渴望表达的决心,听出了他因不能清楚的表达的急躁,也听出了他对自己的气恼,更听出了他想对我表达他对我的关心和想念。我实在不忍心看到父亲再说下去,就接过父亲的话:“爸,
你是不是想我了?是不是想我回家?是不是想我握住你的手,扶着你一起走?是不是想我......”爸在那头不停的回复:“嗯,嗯,嗯!”
父亲病了整整一年多了,严重的脑梗塞也就是中风,半边身体瘫患,不能动,不能说话,不能自理,连大小便都不能控制,但却有思想又无法表达。父亲才五十多岁却只能躺在床上度过每一天。为了能更有条件的给爸爸治病,为了维持我们的家庭,我们姐弟不得不离开父亲的身边到其他的城市漂波。如今我每天只想着父亲能近快好起来,想着自己能回到父亲的身旁,想着握住父亲的手传递给他力量和表达女儿对他的深深的爱......
父亲,我想握住您的手,这是我从小到大一直不变的愿望。父亲其实并不严厉,但我们和父亲之间仿佛有一道无法垮越的鸿沟。我天生从内心畏惧父亲。在我的印象中父亲为了工作每天早出晚归,他早上出去上班我们还未起床,他晚上回到家里我们已进入梦乡,所以和父亲真正相处的时间极少,更别说进行父女之间的沟涌了。甚至和父
亲单独呆在一个房间我都特别紧张不自在,一定得有妈妈在气氛才融洽。我和父亲没有语言上的交流,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没有给我买过任何玩具,没有给我买过动画图书,没有给我买过漂亮的衣服,没有带我逛过公园,没有握手,没有拥抱......但却给了我生命,给了我受教育的机会,教会了我善良真诚,我想握住父亲的手成了我小时候乃至长大后最大的愿望!
当看到别的小孩子牵着父亲的手漫步在田间小路,我充满着羡慕,每次都期待父亲也能握住我的手,或我能勇敢的握住父亲的手,但每次走到父亲旁边都望而生畏,不敢靠前一步。当看到别的小孩子摔倒时,他们的父亲向他们伸出宽大的手,小孩子握住那温暖的大手从地上爬起来,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忘切了痛疼。当我跌倒在地时,我想能握住父亲的手。想从父亲那传递力量给我,让我勇敢的面对一切困难,但每次希望都落空,于是我把对父亲的那份爱深深的埋藏在心底,保持我们独特的相处的方式。
小时候曾经以为父亲不爱我们,不爱我们这个家。随着年龄渐渐长大,我逐渐明白了爸爸为了我们这个家所做出的努力和付出的艰辛,他每天早出晚归也只是想改变我们家的经济状况,只是想让我们在更好的环境中成长,让我们有更好的条件读书学习......再加上父亲和我都是把感情放在心里不轻易表露的人,所以我们没有过多语言和行为的表示,只有在关键时刻才体现出那埋藏在心底最深的爱。当然我们都曾经努力试图主动去关心或找话题沟通,但一切都很不自然。
所以最终我们还是选择我们一直以来的相处交流方式。我们默默的在心里握住彼此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