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轻易说‘不’
人是脆弱的,经历太多的风浪,总有一天会慢慢枯萎,但千万不要轻易对生命说“不”,因为我们内心里潜在着的,还有一种精神的力量,它支撑着我们在荒野中踽踽前行。
不要轻易说‘不’,是一种力量。缉毒警察罗金勇临危不惧与3名毒贩进行了殊死搏斗,因寡不敌众身受重伤,成了植物人,然而从那以后,罗映珍肩负起了照顾丈夫的责任,不离不弃,精心呵护,无怨无悔,,每天全身心地守候在丈夫身旁,和丈夫说话,并含泪写下了600多篇爱的日记,用日记呼唤着丈夫意识深处的觉醒,终于在爱的呼唤中“沉睡”丈夫奇迹般生还,是罗映珍的坚持和爱,这种坚持和爱就是对死神的否定,罗映珍告诉了我们对生
命不要轻易说“不”。人,这是任何其他生物都无法比拟的,这就需要呼唤,需要鼓励,需要触动,往往最不需要的是代替,那么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我们有什么理由放弃?我们需要的是力量,这种力量不会轻易让你的朋友,你的亲人,甚至与你相遇的每一个人放弃。
不要轻易说‘不’,是一种信念。当在四川大地震中那些生命的奇迹被一个个创造出来时,相信我们每一见证人,都在为之呐喊,在天安门广场上,在奥运圣火传递中,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中国加油”响彻云霄,对生命我们没有轻易说‘不’,也许每个人都还清楚的记得温总理那温和而又充满坚定信念的话语,“我们决不放弃,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在钢筋混凝土面前,在坍塌滑坡的路上,我们没有轻易说“不”, 因为生命原来是梦想的一架梯子,它可以延伸到梦想成真的那一刻,只要你永不放弃,挫折原来是成功的一块基石,可以垒出希望的丰碑,只要你决不退缩,真诚原来是沟通的一把钥匙,可以开启人们封闭的心扉,只要你坚持到底。
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也从来不缺少有力量和信念的人,他们从不轻易说“不”,记得宋代爱国诗人陆游,一生都在为恢复中原故土而奔波操劳,临死前也不忘嘱咐儿子“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他的那种“位卑不敢忘忧国”的情怀感动了无数的热血男女,“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是他一生理想追求的真实写照。
我的朋友,如果你的生命和事业的盆栽也出现了枯萎凋零的景象,请你不要轻易说“不”!请你仔细找到出现枯萎的原因,发现凋零中的一线生机,也许需要养份,更需要时间,你的爱心和呵护不能缺,小心地呵护这一线生机吧。正如一首歌里所唱到的: 请不要轻易说不/因为这个字太残酷/它能把美好变成虚无。 请不要轻易说不/因为这个字太冷酷/它能把快乐变成痛苦。我们还有什么不能挺住/为了一起吃过的辛苦/为了一起拥有的幸福/我们还有什么不能付出„„
(佛山高明纪念中学 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