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即将读高中儿子的一封信》
写给即将读高中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你已经15岁,即将上高中了。还有3年你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公民了。读高中就意味着长大了。此时此刻爸爸妈妈想对你说:宝贝,爸爸妈妈是世界上最爱你的人。
15年前,当你从妈妈的腹中呱呱落地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你已经作为一个独立的人来到了人世。看着你毛茸茸的身体,粉嫩嫩的脸孔,我们也知道,从此我们从父母眼中的儿女变成了儿子眼中的父母,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我们感谢上苍,让你来到世间做我们的儿子陪伴我们,我们感激生活,让我们的生命在28岁的时候得到了延续。我们暗下决心,要用全部精力来培养我们的儿子,要用我们全部的心血来浇灌我们心中最茁壮的树。
当你呀呀学语时,我们教你学说普通话,学背唐诗宋词,学珠心算,讲格林童话„„;当你进入一小时,我们送你学卓越儿童英语,教你下五子棋、象棋,教你打羽毛球打乒乓球,希望你能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孩子;初中阶段,你没能摇上一中,我们也难过了很长时间,你要知道爸爸妈妈想让你接受最好的教育,不想让你留有遗憾。小学时,你每学期的双100分,家里满墙的奖状是爸爸妈妈的自豪和骄傲,初中三年,你虽然没有考过全校第一,但是成绩仍然是突出的,而且,已经养成了认真听课,按时完成作业,善于思考的好习惯,三年来,成绩非常稳定,逐步提高。
在你成长的过程中,最值得庆幸的是,爸爸妈妈没有勉强你做你不开心的事,也没有为了出人头地而牺牲你宝贵的童年时光,你的童年还是很快乐的。虽然爸爸妈妈做了一些该做的微不足道的事情,但还有很多做得不够的地方,有很多疏忽和闪失的时候。上小学的时候,爸爸妈妈因为工作需要去了外地,让姥姥在家照顾你,为此,爸爸妈妈心里很内疚。这两年,由于爸爸妈妈工作忙,陪你的时间不够,忘了你现在是成长发育长性格的阶段,只知道督促你学习,而忽略了你的心情,可后悔没有用,人生不可能重来,爸爸妈妈希望你从此能够长大,学会面对,学会坚强。不管我们做得如何,要知道,爸爸妈妈永远是爱你的。
15岁离开父母,走向社会,独自生活的年纪。雏鹰只有在蓝天上才能学会翱翔。要知道你将要面对的社会是广袤而复杂的,未来的生活中会尝到无数的酸甜苦辣,生活中苦乐交织会伴你一生。你要学会面对,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独处。
有一天,当你独立地在世界闯荡的时候,你可能会有受伤的时候,会有流泪的时候,会有无助的时候„„,爸爸妈妈希望你受伤时,躲在角落独自添伤,想流泪时,爸爸妈妈的怀抱永远是你停泊的港湾。在这个喧嚣的世界,要学会享受孤独,在给别人留有空间的时候也给自己的心灵留有空间,孤独的空间是一个修复的空间、思考的空间。在孤独中成长,在成长中孤独。在孤独中体味人生难得的风景。
这个世界迷离而又充满着诱惑,生活中也许你会遇到很多困惑的事,也许会有很多的诱惑,我们希望我们的儿子学会独立坚强,学会正直善良,不依附于别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开拓属于自己的生活。也许这样你会很累、很苦,但心里是坦然的、是纯洁的。我们真诚的希望我们的儿子永远还是小时候那个经得起诱惑的乖儿子。
在人生的道路上,你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同时段,不同性格的朋友,你要学会善对人生道路上的每一个人,要知道财富不是永远的朋友,朋友才是一生最大的财富。要懂得“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更要知道“结交须胜己,傻我不如无”,朋友间没有高低贵贱,有的只是一份真诚,对任何一个朋友要平等、宽容而不是苛求。你拥有很多朋友的时候,你才会拥有更多的快乐和温暖。
当你再大一点时,你会遇到你爱的并同时爱着你的人,不管这份爱有多么艰难,只要是你们真诚相爱,只要是值得你爱的,就坚决不要轻易放弃。爱是两颗心灵地碰撞;爱是一份用心地投入;爱是无私地给予,希望你好好珍惜。在爱情降临的时候好好把握,多一份理解和宽容,才不会给自己的人生留下太多的遗憾。
亲爱的儿子,你永远要做一个坚强而独立的人,永远要有自己的观点和立场,不要为了权势,为了世俗而放弃一些宝贵的东西。要学会感恩,要懂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道理,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感谢每一个帮助过你的人,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恩师的教育之恩,感谢生活的美好,感动人间的真情。
亲爱的儿子,生命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轮回的过程,生与死是永恒的主题,当有一天你老了,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一定要坦然地面对,到这个世界来过,爱过„„体味过就足够了!
亲爱的儿子,当我们和你说这些话的时候,我们是用我们最真诚的爱在对你诉说,关于生命、关于生活、关于爱、关于死亡。我们想让你知道生命的不易、生活的艰难;我们想让你知道人世间有真善美,人世间也有假恶丑;我们想告诉你天空有阴霾的时候,更有阳光灿烂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