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2部语文 360份 (一) 学会变通 另辟蹊径
漫漫求学路,或顺利或蹉跎;有时我们需要高山大川,行万里路,执着着自己心中的梦想,有时我们也要学会变通,另辟蹊径,实现自己的理想。
东边有雨西边晴,黑了南方有北方。大自然是公平的,也许你不是天上的雄鹰,但你也许成为陆地上的千里马;也许你在沙场上神勇无敌,但你敢许不能建立国家;也许你正遭受磨难,但为何不欣赏磨难左边或右边的风景。
学会变通你将不再是落地的雄鹰,而是一只咤叱风云的神驹;学会变通则结果不应是乌江自刎,而是大国的建立。
汉高祖刘邦中国第一位起于草莽的皇帝。一个从小被父亲称为无赖的人;但是他却打败了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而建立了大汉王朝。一个无赖为何最终击败了西楚霸王?因为他读懂了变通。虽然他与项羽的军队相比实力相差悬殊,若是正面交锋肯定是以卵击石,所以他选择了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趁虚而入攻打项羽的国都。但是在项羽从齐南下时刘邦落惶而逃。
他没有选择与项羽军顽固抵抗而是另辟蹊径,逃回了自己的军营,虽然少了一些英雄的本色,多了一些小人凡风范,但是他学会了变通,才让他有机会逼项羽乌江自刎。
刘邦称帝是历史的必然,历史注定要成就这位英雄;但也他的变通成就了他,辉煌了他的一生。 变通不是屈服,而是我们积蓄力量的手段,它如春风中摇曳的的柳枝点缀着苍茫大地;它如朝露折射太阳的光辉照亮一隅;它如海中的灯塔引领我们驶向成功的彼岸。
风去花谢,风来花开,漫漫人生路多少困难牵绊着我们的脚步;有多少高山阻挡着我们;有多少风沙袭击着我们。如果我们仅凭着心中的一腔热血横冲直撞那么最后我们只会头破血流而停止不前。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何不转个弯,变通一下去解读大山背后的密秘。
(二)学会变通
人想要生存,必须懂得变通。对那些华而不实、于身无益的东西就要果断舍弃。舍弃才能发展。
变通,变则通,通则达。一个裁缝在吸烟时不小心将一条高档的裙子烧了个洞,致使裙子成了废品。这位裁缝为了挽回损失,凭其高超的技艺,在裙子四周剪了许多窟窿,并精心修饰以金边,然为其取名为凤尾裙。不但买了个好价钱,还一传十,十传百,使不少女士上门求购,生意十分红火。他的灵通一变,不仅使他的生意红火,还令他的名声一震。所以,我们要学会改变自己的思维,学会 变通,走向人生新方向!
学会变通,是我们走向成功的必经路。在十九世纪中叶,美国加利福尼亚洲涌来了大量的淘金者,淘金的人越来越多,金子就越来越难淘。当地的气候十分炎热干燥,水源极缺,不少人因为缺水而被渴死。一位十七岁的男孩亚默尔灵机一动,断然放弃淘金的念头,改为买水。他的这一行动引起了不少人的不解与讪笑。然而,当许多的淘金者空手而归时,亚默尔已成为一个小富翁了。亚默尔正是学会了变通,不执着于很多人已尝试过的失败的事物上,而是在同一种情况下转换思维寻求商机。他以改变自己为途径通向成功,这一点,往往是会被许多人忽视的。所以,学会变通,会使我们走向成功。
在充满不定性的环境中,有时我们需要的不是朝着既定的方向执着努力,而是在随机应变中学求生的出路;不是对规则的遵循,而是对规则的突破。我们不能否认执着对人生的推动作用,但也应该看到,在一个经常变化的世界里,灵活机动的行动比有序的衰亡要好得多。只知道执着的淘金者走向失败,而知道变通的亚默尔却成了富翁。
学会变通,我们就要合理的分析自己所处的环境。每个人的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世上没有两个人的经历是一样的,世上没有两个人在相同的境遇中,所以我们就要针对自己所处的环境,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变通。就像是鲁迅,处在中国危机之际,他清楚的认出到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医生并不能医治好当时的中国,而通过文学作品可以影响人们的内心世界,改变中国的命运。所以他选择了变通,弃医从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让自己活的更有价值。所以学会变通,我们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通过变通找到更好的适合自己的发展途径。
学会变通,走向新的道路。改则通,通则顺,顺则生。于国如此,于身亦如此。让我们学会变通,创造新的生活
(三)学会变通,成功在握
《梦溪笔谈》中记载北宋时期的丁谓,通过挖沟取土、引水入沟、船载材料,废土回填沟渠等一系列运筹学,迅速修复了皇宫,节省了数亿的工费,“一举而三役济”。正因丁谓能够变通,学会了创新,才节省了巨大的人财物力。实践告诉我们:穷则思变,变则能通,通则能赢。在这样的思想指引下,前进方向才会明朗,人生旅途方得顺利。
学会变通,要善于找到问题的根源。万事皆在本,只有从源头处找到问题,才会变通方向。中国宝洁公司曾经生意下降,经调查发现,人们嫌它销售的洗衣粉用量太多,广告中加洗衣粉的时间为3秒,时间长;而其他品牌是1.5秒。经过迅速调整,宝洁公司减少了洗衣粉的用量,简短了加
洗衣粉时间,效果仍然很好。这样,重新夺回中国洗衣粉龙头企业。无独有偶,在美国著名的可口可乐公司也曾运营紧张,却找不到原因。超市中偶然的一幕,让他们学会了变通,缩减购买可口可乐的时间,并推出雪碧、美汁源等多个分品牌简捷使用的品牌,销量再次上升。所以,发现问题,找准方向,及时调整,变通处理,赢得成功。
学会变通,运用智慧拒绝蛮横硬干。面对困难,贸然思考,粗莽行事,即使解决了困难,其成功也不是完整的。爱迪生曾让学生测量电灯泡体积,学生计算了好久仍旧是一头雾水,而爱迪生仅仅能够变通一下,便计算成功,大家就是这样炼成的。“良庖岁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普通的厨师都是蛮横硬切,而不懂“彼节者有间,以无厚入有间”的道理。庖丁则是沿着骨节的间隙割,因而“十九年刀刃若新发于硎”。可见,处理事情要学会变通,不可固执蛮干,要运用头脑中的经验和智慧,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会变通,切忌贪图名利走向罪恶。人若是为了一时名利而出卖自己的良知和正义,定会丧失理性,遗臭万年。南宋岳飞执着抗金大业,尽保家卫国之能事,拒绝权力和金钱的诱惑,用“三十功名尘与土”来表达自己淡泊名利的功名观,因而名垂青史。而东汉末年的吕奉先,变通思想,认贼作父,助桀为孽,以此获得金钱地位和美色,结果胸无大志而命丧白门楼。贪官周永康、谷俊山、刘志军、刘铁男等官员们,不将自己的变通之心用在体恤民生,而是想方设法搜刮财物,这样的官只会落得身败名尽的下场。因此,谨记:人要有变通之心,但切不可用于罪恶,那样只能会,“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易经》说“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人要学会变通,才会将正确的智慧和思维,引导到事物发展的正轨上,稳步走向成功。
(四) 统筹安排,事半功倍
北宋的丁谓,在修复失火的宫殿时,能够统筹安排,科学计划,做到了省工、省力、省时,带来了“一举而三役济,计省费以亿万计”社会效益。由此可见,做任何事情,只有统筹安排,科学实施,才能赢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做事统筹安排,才能科学省力。有这么两个人,他们想要泡茶喝,但没有水,茶壶很脏,身边又没有茶叶。于是,甲接好水放在炉子上,等着水开;水开了,他再手忙脚乱的刷茶壶,找茶叶。而乙则不然,他一边在炉子上烧水,一边利用这个时间,刷茶壶,找茶叶,准备了泡茶的一切工作,等到水开了,立即就泡茶喝。相比之下,乙充分地利用了有效的时间,科学安排。将烧水、刷壶等准备工作做好,赢得宝贵的时间,做到了事半功倍。所以,古人云:“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
寸光阴,”对待宝贵的时间,应该抓紧抓好,合理安排,减少浪费,确保在有效的时间内,高效做好更多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驾驭时间,成为时间的主人,而不是奴隶,把节省下来的时间,用于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何乐而不为?
做学问有计划,才能省时高效。学习生活中,常常给我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怎样有计划地安排时间,做到省时高效呢?学习时应该,学习策略优化,学科之间搭配安排,两种思维方式时常转化,即文理学科的学习时间,穿插进行,使我们的大脑充分有效地利用。小时候,妈妈让我去写作业时,总会给我讲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的故事。开始我不能理解,随着年龄增长,知识的增加,我渐渐懂得学习时,学科安排有计划的好处。这节课,我背诵古诗词,下节课就做数学题,再下节课安排化学„„总是将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交叉进行,一举多得,结果背的诗词都记住了,数学运算得也较准确。经过实践的检验,这样安排效果良好。这时,我才猛然醒来,时间都去哪儿了啊?时间都在我的掌控中,并没有在指间溜走。
缺少全局观念,必然导致失败。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就是说,做事情要通盘考虑,周全计划,否则会带来灾祸。在解放战争中初期,我人民解放军,充分认识到战争的规律,把东北战场,作为全国战场的一部分来谋划,主动放弃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大城市。占领农村,站稳脚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争取了广大民心,为战略大反攻创造条件。而国民党军队占领大城市,在一城一池一地上做文章,结果被解放军包围分割,成了瓮中之鳖。辽沈战役丢了东北,接着平津战役、淮海战役,接连失败„„除了国民党的腐败等因素以外,战略上的整体失败不能不令人深思。
我们青少年是21世纪的主人,一定要养成善于从全局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的习惯。凡事只有事先做好计划,统筹安排,全盘考虑,才能培养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和事业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