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不同的美文,给人不同的审美享受和启迪。精美散文以其语言和情感打动人心,美在“文趣”;透辟的杂文以其恣肆的文笔和敏锐的思想折服读者,美在“理趣”。对中学生而言,写散文需要文学功底,这只适合极少数人;绝大多数学生能写好的还是议论文。多品味精美杂文,可以快速提高我们急需的洞察力、思辨力,以及说理的技巧„„对高中生写作来说,确实是善莫大焉。
一、解放思想必须克服祖宗崇拜
杨天石
解放思想的口号喊了多少年了。“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倘使没有各种有形、无形的绳索在捆绑我们的思想,何用年年、月月喊“解放思想”?
那么,束缚我们思想的绳索在何处呢?我以为,其一就在于祖宗崇拜。
老祖宗是前人,是先驱,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是某种学说、思想、境界的开创者。我们今天的事业是在祖宗留下的基础上发展的。我们今天的思考,也是在祖宗提供的思想文化积累之上进行的。没有祖宗,哪有今天的我们?哪有今天的思想与文化?因此,对祖宗要尊敬,要学习,要继承,这是自然的;但是,千万不可迷信,不可神化。老祖宗的话里可能有跨越某个特定时代的永恒性的真理,但也有不少是针对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而言,并不“臵之四海而皆准,传之百世而不惑”,甚至,其中也可能有片面性,有错误甚至大错误。这是可以理解的。不可能有“句句是真理”的圣人、神人。因此,对老祖宗的思想言论,要具体分析、具体对待。那些具有永恒真理性质的部分,要学习、继承;那些因时、因地而发的部分,要与时俱进,随地而异。情况变了,时代变了,地点变了,人们的思想就要跟着变化。至于那些有片面性以至错误的部分,则要修正、补充,甚至舍弃。以为老祖宗的话句句是真理,不能讨论,不能批评,不能变通,不能修改,不能发展、超越,那就叫迷信,那就叫束缚。古之中国,以孔子之是非为是非,非孔子所言不敢言,不能言,不许言,倘有逾越,即为“非圣无法”;后之中国,以领袖之是非为是非,非领袖之言不敢言,不能言,不许言,否则即“共讨之”,“共诛之”。这种情况,自然人人小心翼翼,规行矩步,何有思想解放?何能思想解放?没有思想解放,又何来新突破、新进展?回忆改革开放30年,哪一步离得开思想解放?
改革开放是亿万人的事业,思想解放也是亿万人的事业。多年的经验告诉人们,领头人、设计师的思想解放尚易,亿万普通群众的思想解放甚难。你想说点什么不见于祖传经典的话吗?有时真比登天还难。因此,倘要思想解放,则必须广开言路,保障每一个公民真正享有宪法所规定的思想、言论自由,真正形成“百家争鸣”、议论风生的局面。窃以为,除了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之外,还必须辅之以思想、文化管理体制的改革,如果一边高声呼吁思想解放,一面却以各种办法去“堵”,去“卡”,去“禁”,藉以防止“异端”,防止“杂音”,又何能真正解放思想?
温家宝总理接受中外记者访问,提到王安石的“三不足”改革名言,其中有一句“祖宗不足法”。“祖宗不足法”者,并非说不要祖宗,不敬祖宗,而是说不能照搬祖宗,泥守祖宗。今昔异势,祖宗所言不足以完全解决今天的问题。我们总要立足现实,研究新情况,提出新观点、新理论。不能事事以祖宗为法,不能句句都要从祖宗的本本里面找根据;要允许以平等的态度和祖宗争鸣、辩论,允许说祖宗没有说过的话,更要允许人们纠正祖宗说错了的话。
中国人的祖宗崇拜由来已久,中国人反对祖宗崇拜也由来已久。远的不说,五四时期反对孔教,高喊“打孔家店”,就是反对崇拜本国祖宗。延安整风时期,反对“言必称希腊”,则是反对崇拜外国祖宗。然而,祖宗崇拜很顽强。这么多年来,我们似乎总没有摆脱它的阴影。其故何在,值得三思。
祖宗,是财富也是包袱;要解放思想,必须正确对待祖宗。不敬祖宗,大谬;崇拜祖宗,将祖宗作为绳索,禁锢思考,更谬。《国际歌》有云:“让思想冲破牢笼”。我们高唱这首歌,历有年矣,似乎到了应
该认真思考它的意义,并且认真实行的时候了。 „选子《同舟共进》2008年6期‟
二、崇拜先进是一种美德
冯远理
(题记:中国人总是羞于坦诚地向他人学习,懈于积极变通的……)
“崇洋”在很多时候,表现的是一种崇拜先进的行为与思想,并非连不好的东西也去崇拜。可不知为什么,有些人硬是要妖魔化它的应有之义,把它说得那么十恶不赦。“崇洋”实际是近代以来,是用我们的一次又一次失败换来的。在此之前,中国朝野总是以天朝上的心态看待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可与别人一交手,结局几乎都是惨败。特别是在甲午战争中,被我们从来瞧不起的小国——日本打败,使中国社会发生了一次强烈的地震。10年后,当日本在日俄战争中战胜了俄国,这次地震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比上一次更为强烈——这毕竟是西方列强第一次被西方之外的国家打败。受到这次刺激的影响,中国社会崇洋的思潮进一步扩大,突出的表现是大批留学生前去国外留学,其中尤以去日本的为多。这除了日本是我们的近邻、留学费用低以外,想看看日本为什么会在短短的三四十年内,就把它一向奉若神明的老师——中国打败,并击败了比中国更强大的俄国,更是原因之一。同时,由于美国的带头,用“庚款”去美国的留学生越来越多。几年后,当这些留学生回国,西方文化在中国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从而直接导致了以后的新文化运动。新文化运动使西方的各种思潮涌入中国,也使中国由器物、制度方面向西方学习转为文化上的向西方学习,民主、自由、宪政的思想在多数知识分子头脑中扎了根,催生了一批大师级的人物:胡适、陈寅恪、傅斯年、冯友兰、殷海光、熊十力、竺可桢、梅贻绮、费孝通……
人都有向上、向善之心,碰到比自己本领强、比自己文明的人自然会产生韵慕、崇敬、佩服之情。正是这种人之常情,使人类社会不断进步。这种人之常情扩大在国家关系上,则是对那些先进的国家从内心里产生崇敬心理。人类社会有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先进国家,正是这些先进国家引领人类一步一步地从蛮荒、蒙昧走向文明,使后进国家减少了探索的弯路。在古代的东方,中国历史上的各王朝基本上都对周边国家和部落发挥过这种作用。可见,崇拜先进不但不是一种缺点、罪过,而且是一种令人向上、催人奋进的美德。一个人、一个国家明明看到别人比自己强、对人类的贡献比自己大,而不知奋进学习、不知起码的尊敬,这是什么样的人,这是什么样的国家?对于这些对人类有巨大贡献的个人和国家,我从心底永远怀有温情的敬意。
中国也确曾有过一段严重的媚外阶段,就是政治、经济体制完全照搬苏联模式,连说一句“老大哥”的实话都不行。在某些方面崇“老大哥”的“洋”,没有什么不妥,他们比我们先进,我们就该学。问题是除此之外,还另有许多国家比我们,甚至比“老大哥”先进,我们为什么不学呢?那个时期,甚至连生物学这种自然科学也“媚苏”。可恰恰如此严重的媚外,直到现在也缺乏理性的批判精神,而对业已证明“崇”对了“洋”,对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作出巨大贡献了的“洋”,却不断有人说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