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师国培送教下乡心得体会《国培送教活动心得体会》
幼师国培送教下乡心得体会
国培送教活动心得体会幼师国培送教下乡心得体会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飒爽的秋风为我们全县的历史老师送来了宝贵的经验。今年10月21日,我在冶西中学参加了国培送教下乡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聆听了石慧英老师讲的《黑奴贸易和拉丁美洲的社会变迁》及阳泉西南峪中学的高志花老师讲授的“英国工业革命”,分别参加了两节课的评课活动。市历史教研员杨凤英老师做了精彩的点评。我获益匪浅。下面是我的一些体会:
一、教师要紧紧依据课标设计教学。如《黑奴贸易和拉丁美洲的:社会变迁》一课,课标上的要求为:知道“三角贸易”,了解资本原始积累的野蛮性和残酷性。石老师在课堂上多次强调了这一点,并运用图片形象地展示了这一点,从而代替了教师枯燥乏味的讲解。如黑人在运输过程中死亡、拥挤的画面,使学生感同身受,给孩子们身临其境的感觉,给他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二、导入环节至关重要。高老师在讲《英国工业革命》一课时,运用多媒体展示了图片——习近平访英,一下子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教师导言:习近平于10月19日——10月23日对英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今天我们来学习英国的工业革命。杨凤英老师说:“导入是一节课最能够激趣的部分”,我们一定要设计好适合我们的学生的导入部分。比如这节课,运用新闻热点导入这一点很好,不仅成功地使学生认识到这节课与英国有关,还引导学生关注时事。但是在由图片到课堂之间,缺少了一两句的过渡语。如果我来上这节课,我可能会这样设计:现在英国的经济水平虽然不怎么发达,但是它也有过辉煌的时期,今
天就让我们穿越时间隧道回到18世纪下半叶,看看英国的工业革命是如何进行的。再比如石慧英老师在上课前先在多媒体上展现了一张图片——奥巴马的照片。石老师说:大家说这个人物是谁?学生踊跃回答:“美国的总统——奥巴马。”
师:“我们在学第一课时就知道世上有三大人种,那奥巴马是属于?”
“黑色人种。”
“黑色人种主要位于哪个州?”
“非洲”
“那黑人是怎么到美洲去的,是他们自己去的?”
“不是,是被贩卖过去的。”
师:“好,那今天我们就来学习《黑奴贸易和社会变迁》。
这个导入也设计得很巧妙,大家可以想见当时的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学生们的求知欲大大增强。
本次活动中,我还学到了几个高效课堂的技巧,如教学重点的设计因人而异、因校而异、因生而异。领会到了很多新的理念。如上接天(课标)、下接地(教材)、中间接空气(学生)。课堂不再是教师展现自己才华的平台,而是师生互动交流的平台。
总之,我非常感谢县进修校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次提升自我能力的机会,感谢冶西中学为我们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感谢市教研室杨凤英老师的精心指导,感谢两位历史老师为我们树立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