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作文
尺有所短 寸有所长 ——小议“用人”
骆驼和山羊一块寻食。看见墙头探出的树叶。骆驼一抬头就吃
到了;山羊怎么也够不着。又向前走,从一个墙洞中看见墙内大片绿草,山羊轻松地钻了进去;骆驼只能干着急。
这则童话很有趣,它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尺有所短 寸有
所长。这对于我们用人来说,是很有启发意义的。
当代文学巨匠郭沫若,写作自然是他的拿手好戏,可他却心悦
诚服地称一位演员为他的一字之师;原子物理的奠基人卢瑟夫,谁不佩服他的物理才能呢?可他还拜自己的学生为师;名震世界文坛的列夫〃托尔斯泰,他的生活阅历无疑是深广的,可他写《复活》时还向监狱的看守请教。这些事例一方面说明了这些伟人非常谦虚,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尺”虽长,但有时也显得短。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都有自己的短处。由于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每个人都不可能是尽善尽美的。这就是人常说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因此,我们在用人时,首先要看到别人的长处,而不要老是盯
着别人的短处,吹毛求疵。抓住人家的小辫子不放。我们经常听到“本地无良马”的感慨,究其原因,就是这个“短”字在作祟。
其实,天下有的是“良马”,关键是如何去“识马”、“用马”。
项羽和刘邦争雄,为什么刘邦能战胜实力比他强得多的项羽呢?只要一听刘邦自己的话就一清二楚了:“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
房。镇国家,抚百姓,如馈饷(调运军粮),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很明显,刘邦成功的秘诀在于用人,也就是用人之长而补己之短。
用人的另一个基本观点就是: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才干,即使“寸
人”亦有所长。因此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才干(哪怕是一技之长),使人尽其才,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如果我们对“寸人”一概弃之不用,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就拿80年代中国足球队的赵达裕来说吧,许多人都说他个头矮,速度慢,没有多大用场,而苏教练却认为他“短”中有“长”;竞赛意识好,射门佳,这正弥补了中国队的不足。在与阿根廷的比赛中,下半场换他上场,终于由他敲开了阿根廷的大门,使得中国足球第一次战胜了世界劲旅阿根廷队。曾教练慧眼识“寸才”。堪称“用人”的一次成功范例。
在改革的今天,让我们都具“慧眼”,从宋代诗人“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中领会哲理,不拘一格用人才吧!(925)
扬长避短,实现人生的价值
山羊和骆驼发挥各自的长处,都吃到了自己想吃的东西。一个成功的人,他一定要懂得发扬自己的长处,弥补自身的不足,把自己最精彩的一面充分展现出来,充分利用起来,扬长避短,脚踏实地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奋进。
林肯是扬长避短的典范,一方面,他对自己可以做到扬长避短,另一方面他对别人也能做到扬长避短。
林肯相貌丑陋,无论是竞选州议员,还是竞选总统,这对他而言都是一个劣势;但是每次有人以此为话题攻击他时,他都能借机展示自己的智慧与幽默。比如——他跟史帝分生·道格拉斯一起竞选总统,在进行辩论时,道格拉斯指责林肯是个两面派,有两张面孔。林肯听了之后,不慌不忙地回答说:“如果我有两张面孔,我还会情愿带这一副吗?”他的勇于自嘲,立刻赢得了台下不约而同的叫好。凭借这种扬长避短的才能,林肯成为美国总统。
可是,后来他不得不接受新的挑战。美国内战爆发了,林肯按照传统的所谓“完人”的标准,选了几位无缺点的将领,然而,出乎他的意料,每一位无缺点的将领皆被打败,后来,林肯总结教训,认识到选拔将领不能只求无缺点,因为不可能有人是绝对完美的,所以,他把嗜酒贪杯但有
独特军事才能的格兰特任命为总司令,在当时情况下,格兰特的军事才能是十分难得的,而嗜酒贪杯是次要的,完全可以经过诱导不至误事,林肯扬长避短,知人善任,极大地争取了南北战争的最后胜利。
在《田忌赛马》中,齐王与齐国诸公子赛马,设重金赌注。孙膑通过认真分析,把他的马分成上中下三等。比赛时,让田忌用下等马对付他们的上等马,用中等马对付他们的下等马,上等马对付他们的中等马。三场比赛完后,田忌一场不胜而两场胜,最终赢得了千金赌注。孙膑也因他的扬长避短之计,取得田忌的信任,并被推荐给齐威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