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在《动物探秘》里看到过这样的一则故事:草原上发生了一场大火,大火转眼之间便烧到一处蚁穴,一群蚂蚁即将成为大火的牺牲品。危急时刻,无数只蚂蚁抱成团,形成一个庞大的蚁球,向火场外滚去。虽然最外层的蚂蚁被大火烧焦,但大部分蚂蚁却逃出火场,保住了性命。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团结合作,方能成功。
古往今来,懂得团结合作的人,往往都能取得成功。东汉末年,军阀割据,群雄逐鹿,曹操势力逐渐强大,他统一北方黄冈优秀由三角形联想到甚么的作文初一500字
后,准备南下夺取刘表的荆州和孙权的江东。公元208年,曹操领军二十多万南征,声势浩大,一时势不可挡。而当时刘备力量弱小,孙权的势力也无法抵挡。刘备派诸葛亮到江东联合孙权,从而孙刘联合,两军精诚合作,最终在赤壁大败曹军,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佳话,从而也决定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面对强大的曹操,如果刘备和孙权各自为战,无疑是以卵击石,自寻死路。所以,他们精诚团结,才能凭借长江天险,在赤壁一战中大败强敌,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光集体需要团结,个人之间更须如此,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维勒和李比希都是19世纪德国杰出化学家。可是他们两人的性格迥异,李比希激烈、爽朗,像一团烈火;维勒平和、沉稳、文文静静,像一盆冷水。按说,这样性格不同的两个人,无论如何是走不到一起的。可他俩感情很好,亲密无间。生活上,他们相互扶持,工作中,他们密切配合,致力于科学研究。他们的共同研究,对无机化学、有机化学作出了贡献,他们从而都成为有机化学的创始者。 真可谓“二人同心,其利断金”。维勒和李比希,依靠着精诚的合作,创造了科学史上的一段传奇。
相反,那些不善于团结合作的人,也往往把自己推向失败的深渊。想当年,太平天国起义之初,一路势如破竹,打得清兵望风而逃,不到几年,便取得了清政府的半壁江山。可就在太平天国定都南京之后,几大天王不是一鼓作气,直捣腐朽清廷的“黄龙”,而是好大喜功,相互猜忌,最终发生内讧,导致杨秀清被杀,韦昌辉被诛,石达开出走„„最终,一盘散沙般的太平天国在中外势力的联合镇压下失败了。多么惨痛的教训啊!金田子弟辛辛苦苦建立的太平天国,由于自己内部的不团结,导致堡垒从内部瓦解。黄冈优秀由三角形联想到甚么的作文初一500字
战场上的团结合作,方能战胜强敌;科学上的团结合作,方能取得成功;商业竞争中的团结合作,方能实现双赢„„所以,唯有团结合作,方能铸就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