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配合老师》
家长们如何配合幼儿园教师工作
家庭和幼儿园是影响幼儿身心发展的两大方面,这两大方面对幼儿的影响必须同方向、同步调才能达到成倍的效果。不少家长说:“孩子在幼儿园各方面表现都不错,但回家后就另一样了。”这种现象表明,家园在教育上存在着不一致,孩子若在家和幼儿园表现不一致,就不能算成功。为了达到家园同步的配合教育,家园双方要围绕着孩子的发展经常联系,相互沟通,让家长了解具体教育目标及幼儿各方面的发展,与幼儿园取得共识,从而使家园同步教育更有效地促进孩子的发展。在幼儿的社会性培养过程中,为了取得家长的配合、支持,教师积极主动地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教师如何和家长沟通与配合就成了幼儿教师工作中的重要内容。现在的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爷爷奶奶的隔代教育更是让孩子有种“小王子”“小公主”的感觉。谁都知道幼教的工作任务量大,繁琐,而且责任重,可以说是很辛苦吧。但是既然无悔地选择了它,就说明你有足够的热忱和热爱它的信念。老师在幼儿园用科学的方法来教育孩子,一心想让他们拥有健康的品格,良好的素质;而家长们呢?孩子的教育者除了老师,最初的就是父母,或者爷爷奶奶。单单靠老师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可是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家长或者爷爷奶奶太溺爱孩子,或者压根儿不理解不配合老师的工作,这让老师感到无奈。父母和老师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孩子。但是如上述情况,家长错误的引导孩子,教育孩子,对孩子的发展而言,百害无一利。父母和老师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孩子。但是如上述情况,家长错误的引导孩子,教育孩子,对孩子的发展而言,百害无一利。”当父母也有不知所措的时候,我希望他们能够多读一些家庭教育的相关书籍以此借鉴。另外,家长应当帮助老师了解自己的孩子,主动向老师介绍孩子的健康状况、生活习惯、个性特点、智力水平等等,对于孩子各方面的进步和变化,也应及时与教师交换情况。家长在接送孩子时,应主动向教师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不要怕听到孩子的缺点,更不能护着孩子,甚至为孩子辩解。家长与幼儿园教师一起教育,很快就可以纠正孩子的缺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犯一些错误,批评孩子可以说是所有为人父母者的必修课。但如果不分时间、地点,采用不适宜的方式批评孩子,甚至把批评变成对孩子的情感虐待,就有可能造成孩子自卑、孤僻的性格,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引起孩子和父母唱对台戏,与教育初衷背道而驰。所以,批评孩子也要讲究技巧:
讲清规则
孩子并非生下来就知道分辨是非美丑,他们有时候犯错误,不是因为调皮捣蛋,更不是存心挑战大人的耐心和尊严,而是他们确实不知道这个规矩、规则。对不少孩子来说,犯错误的过程其实是一个认识规矩与规则的过程。因此,孩子犯错误时,大人应该先弄清楚孩子是不是明白相关的社会规则与规矩,再据此判断应不应该批评孩子。 正面积极引导孩子犯了错误,父母可以批评,但不能因此就把所有怨气都发在孩子身上,用一些消极否定、甚至侮辱性的话语批评孩子,伤害孩子的感情,扼杀孩子的尊严,这样往往会引起孩子的厌恶甚至逆反心理,埋下自卑、自弃的心理隐患。父母应该针对孩子所做的事情,用简明、扼要的话语指出他的错误所在,并告诉他只要改正,仍然是个可爱的、讨人喜欢的孩子,引导孩子朝正确、积极的方向发展。对事不对人事实上,每个孩子都想做懂事的乖孩子,但是他们自我约束力不强,难免会做错事情。父母批评教育孩子时,应该尊重孩子的人格,对事不对人,不能因为一两次的小错误就否定孩子以前的努力,更不能搞大清算,把孩子以前所犯的错误一一列举出来,将孩子批评得体无完肤。只需明白地告诉他,这件事情做得不好,错在什么地方,以后要注意改正,这就足以让孩子认识自己的错误,达到教育目的。
避免当众批评
封建社会有一句俗语——“人前教子,人后教妻”,似乎只有大人才需要顾全面孩子是没有面子观念的。殊不知,这种做法往往易伤害孩子的自尊,最容易引起孩子的厌烦心理,前面的案例就是最好的佐证。有些父母认为,当着别人批评孩子,可以更好地激发孩子的自尊,刺激孩子改正错误,但孩子的心灵是脆弱的,他们往往更容易受到伤害。
在批评中肯定
孩子的心灵就像一张白纸,父母有责任引导孩子在这张纸上描绘出真、善、美的图画,批评孩子时父母也应该牢记自己的责任。每个孩子都渴望得到赏识和肯定,父母批评孩子时,也应该设法寻找孩子错误中的闪光点,肯定孩子以前的努力和成绩,批评中的肯定是最有效的批评,不仅可以督促孩子改正错误,还可以帮孩子建立自信。
不要拖延时机
孩子犯了错误,父母应该尽快指出,才能真正起到督促作用。如果拖延时间,孩子对自己所犯错误已经印象不深,甚至根本忘记,这样的批评就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孩子的错误如果比较严重,采用冷处理是必要的,但不能拖延太久,错失教育的最佳时机。当老师要求家长离开时,大家就放心的走吧。给老师充分的信任。也给孩子充分的信任,他们会成熟起来的。少一点我们的呵护,孩子成长的会更加完善。
那么家长如何配合教师工作?具体有以下几点供参考:
(1)幼儿时期,健康和体育应放在首位。智力的发展和道德品质的形成,很大程度是取决于孩子健康状况,孩子体质弱,就容易疲劳,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和性格必然受到不利影响。营养不良会造成身体各方面的落后。所以,家长要重视配合幼儿园,保持合理的生活制度,养成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偏食,不吃零食,饮食、睡眠、游戏等活动都要有规律。
(2)在智育方面,家长应该注意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听、看、摸、闻来接触事物。有意地引导幼儿观察事物,扩大眼界,增长知识,并且注意培养孩子的注意记忆。孩子掌握知识的过程是逐渐发展起来的,因此家长要适当、耐心地进行教育。
(3)家长还要抓住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注意培养孩子的稳定情绪,集中的注意力,为以后入小学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家长也要注意发展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用讲故事、说儿歌、看图说话等方法对孩子进行口语训练。家长自身的语言修养,如发音正确,说普通话,用词文雅,讲话有条理,不大声喊叫等,也十分重要,这些对孩子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4)德育要从小抓起。品德的形成从婴儿时期就开始了。因此家长要重视品德教育,重视幼儿初步的团结友爱、诚实、勇敢、克服困难、守纪律等优良品德的教育。
(5)家长一定要按时参加幼儿园的家长会,或者多向幼儿园老师了解自己孩子的情况,认真看孩子的绘画作业、美工作品等,以便及时配合幼儿园老师促进孩子改正缺点,克服各类问题,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