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选修、必修课》
我与选修、必修课
襄阳五中高三语文组 贾玉荣 朱新祥
通过课改,除了必修课,我们还增加了一些选修课——《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外国小说欣赏》《演讲与辩论》,可以优先地体验到课改的魅力。
选修课的步伐仅是刚刚开始,我们的学子就像踏上学习的旅程,一路上聆听着不同的音符,轻嗅着不同的芬芳。我们的老师就像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面向选修的大山。选修课带给我的不仅是阅历上的丰富,视野上的开阔,更是对文化知识的一种渴望。新鲜出炉的课本不再是陈旧的文章和思想的辖制,更彰显出对学生素质的关怀和引导。我们师生在其中游览着大好河山,感受着截然不同的风土人情。将大千世界的多彩绚烂灌入我们干涸的脑壳。
一、选修课不仅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带来了丰富的文学文化知识而且也带来了我们对历史的感慨。 那些吸引人的文字不禁将我带入一个又一个奇幻世界。我享受着不同国家,不同历史背景中一篇篇的小说,感受作者给我们的激励与震撼,也沉浸于我国古代先贤哲人创造出的美好诗意之中,与他们一同颠沛失所,与他们一同莺歌燕舞,与他们一同别离惆怅。在这馨香的百花园中你总能寻觅到自己独爱的那一枝。
《演讲与辩论》中我们最喜爱的一篇就是七君子对法官的妙语连珠。面对法官一次次的质问,七君子并未后退,而是争相出面,不仅使法官最后哑口无言,更使他暴怒而归,声称自己要上诉。难道他忘了自己就是法官了吗?当今社会,每个人都需要讲话,而选修不仅仅交给我们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我们为人。
二、选修课让我们更深刻地懂得了荒诞冷酷的现实。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过,“世界有两样东西最能震撼人的心灵,那就是内心崇高的道德准则和头顶上灿烂的星空”。 而站在穷人的角度,观察这个世界发生的一切,大概最让作家愤慨,撼动心灵的,就是为富不仁者漠视大多数人的生存现状,随意践踏大多数人的道德准则。
奥地利卡夫卡《骑桶者》:
“他要什么呀?”老板喊道。
“你这凶狠的女人,我只向你讨一锹最次的煤,你也不给。”说着,我登上了冰山地带,方向不辨,永不复返。
这篇小说运用了对比、象征、夸张等一系列表现手法,特别是“我”骑着煤桶去讨煤这一情节的安排,看似虚假荒诞,却反映了生活的真实。空桶是匮乏、冀求着象征,正是在艺术的空桶的飞翔中,我们见识了生活的沉重,将生活的沉重用文学的轻逸来表现,是以“轻”表达本质的“重”,表面的不真实写出了文学的真实,这也是作为西方表现主义小说的杰出代表卡夫卡惯用的技法,如意大利著名作家安贝托·艾柯所言:“当我们踏进小说林的时候,„„我们必须准备好接受例如狼会说话的事实。”
三、选修课让我们感受到了爱的永恒和伟大。
康得拉·洛伦茨《文明人类的八大罪孽》中说:随着社会网络时代的到来,现代人正面临着“情感的暖死亡”,“嗜新症” 使人类毫无保留地抛弃一切——不止是物品,而且包括亲情、友情与故土。
文明人类的罪孽需要爱来滋补。爱——最高尚的情感,是一种胸怀,它宽广有容、平和慈悲,并非局限于一时一地一己之身,而是超越了贫富与阶级、国家与民族的界限,使人们关注那些苦难中的同类,关怀和同情弱者;它是真善美的结晶,使人们忘记仇杀,忘记自己的伤痛,艾萨克·什维斯·辛格《山羊兹拉特》不仅将爱的目光投向困境中的人,更把关怀的温情给了绝境中依然忠心耿耿的纯洁山羊。
加西亚·马尔克斯《礼拜二午睡时刻》一文中死去的“小偷”的母亲在世人面前极为镇静,在她面前,神父反倒不安,这种“倒错”说明了什么?“小偷”母亲那无所畏惧、无所不在的超越道德伦理的
爱深深地打动了神父,在道德与情感的较量中,情感占了上风,说明了情感具有超越道德的力量。 2005年《读者》中有这样一段话:
有时候,拥有善良比拥有真理更重要。
有时候,一个人所需要的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一双可以相执的手;
有时侯,一个人所需要的不是无力的劝慰,而只是一个能靠在上面痛哭的肩头;
有时侯,时间并不能抹平一切,只有爱才能抹平伤口。
是的,有时道德的力量比法律更有效,更能触动人心。
美国一个母亲为了给自己的孩子准备食物,在超市里偷窃面包法官判决如下:她有罪。同样,令一个母亲饥寒交迫,不得不靠偷窃来养活孩子的社会同样有罪,我们在座的诸位都有罪。判罚每人一美元,给那个偷窃的母亲。
台湾作家王鼎钧的《一方阳光》也道出了母亲对儿子的深深的爱。
母亲知道孩子绝不能和她永远围在一个方框里,尽管一方阳光,温暖无限,承载着孩子成长的记忆。在那一方阳光里,母亲欢喜地让出一半阳光给孩子,宁可让自己半个身子,忍受阴寒的刺痛。
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在人心日益变成荒漠的今天,就让山羊兹拉特,那个更为完美的理想中的自我,带领我们走向自我救赎之旅吧,让超越道德的力量去迎接充满关爱、充满温情的世界。
四、选修课让我们触摸到了艺术的魅力。
蒙田在《论想象的力量》中说:“强劲的想象产生现实。”想象来源于现实,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反过来成为我们现实的一部分,起到丰富现实的功用。而在有些时候,现实正是借助于我们的虚构和想象才得到丰富而完善的。
卡夫卡的《骑桶者》,将梦幻和真实相融合,虚构和想象相结合,其实质是想象——夸张——怪诞——荒谬。虽然只是在揭示一个贫困者的窘状和有产者的自私无情,但恰恰是由于作者动用了夸张的想象,让木桶飞了起来,于是,这个平常的题材便被“陌生化”了,通过一种奇异的审美力量,使这一平常的题材得到了非同寻常的展现。
当代先锋实验作家余华大胆吸取西方现代派的表现手法,尝试新的小说表现形式。《十八岁出门远行》(《语文读本三》)是余华的一篇代表作品,在内容与形式等方面还可以较明显地看到卡夫卡等外国作家的影响和印迹。
寻找旅店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不合情理的荒诞情节:
“我”模仿着成人,与外面的世界打交道,与卡车司机搭讪、递烟,得到的却是冷漠的拒绝。遭受冷遇只是厄运的开始,外面的世界是在年轻的“我”看来是那样的难以理喻,不合逻辑,“我”试图亲近外面的世界,得到的却是暴力的回报。现实在“我”面前展示了一个无法理喻的怪异的世界:运苹果的卡车司机伙同他人抢劫了自己的货物,又与同伙们一起扬长而去;“我”因为保护苹果被打得遍体鳞伤,最后只好与同样被抢劫的遍体鳞伤的汽车在一起,在机器的世界里找到了抚慰。暴力是荒诞世界奉献给“我”的“成人仪式”的第一份礼物,也是“我”初历人生的第一份宝贵经验。
这些荒诞情节在小说中能更突出地揭示主题:我与抢劫者和司机的冲突,代表了我与成人世界的冲突,更是我与外部世界的冲突。荒诞的情节显示了荒诞社会中荒诞的生活。
不仅如此,最后的“旅店”就被赋予了象征意义,它象征着“我”漂泊的灵魂的栖息地,心底的希望和力量,这是一个人在成长路途中必需的动力。
示例一:下面是某班会的辩题,请为反方写一段辩词,字数不超过80个字。
正方:刻苦学习是成功的法宝。反方:快乐学习是成功的法宝。
学生作答一:对方辩友,你好。我方认为快乐学习是成功的法宝。首先良好的心态和情绪对于学习很重
要;其次一个人不快乐,那么他对什么都不会有兴趣;最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阐明了要快乐学习。——高嘉欣(立驳辩护)
学生作答二:我方对对方的观点不能苟同。刻苦学习不是成功的有效途径,即使有刻苦的精神,没有良好的心态与方法也只是白费力量。而快乐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享受学习才能走向成功。——暴健达(表明立场,先驳后辩护)
示例二、下面是在以“文学名著与通俗文学谁影响更大”为题的辩论中正方的一段辩词:
正方:判断何谓通俗文学有以下三个依据:一,是否与世俗沟通;二,是否浅显易懂;三,是否具有娱乐消遣功能。这已为文学界所公认,如武侠、言情、侦探、警匪等。阿诺德·豪泽尔认为,民间文学使精英文学简单化,通俗文学使精英文学庸俗化。它是迎合中低层人群的娱乐需求而产生的,也就具有一定的阅读群体。通俗文学能短时间内满足读者的需求,但是大多数属于看过即忘类型,影响是有,但是过度夸大通俗文学的影响不利于我们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而使得自己一味去迎合浅俗,从而变得庸俗,我们生活的质量和品位将不会提高,人人如此的话,也将是社会的悲哀,人类的悲哀。 你同意以上观点吗?如果同意,请你以“助辩”的身份为他作补充,如果不同意,请你作为反方的“辩手”进行辩论。(100字以内)
审题要领 内涵价值 思想高度,品味情趣 娱乐消遣 比较突出哪个影响更大
时间长短,空间广度大小
方法步骤:立驳辩护
学生作答:同意。文学名著比通俗文学影响更大。
文学名著是经过时间淘洗的浓缩的精华,似陈年佳酿,愈久愈纯;又如翡翠明珠,百代流传。名著的价值在于典范语言的熏陶,心灵的滋养,对人类精神的终极关怀。而通俗文学往往具有地域和时间的局限,因其“俗”之特点,生命力大都不强,有的传播时间如秋蝉般短暂。我方确信:文学名著比通俗文学影响更大!
学生辩论与表达的能力的增强完全得益于《演讲与辩论》。
六、选修课让人喜不胜收,必修课也能让我们感受到人和动物的魅力。
通过学习必修课,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到了霍金这位身残志不残的科学家的事迹,大自然的物语。 身残志坚的霍金他启发了我们对生命的思考,对无限的茫茫宇宙产生了探索之心,产生了对宇宙无穷奥秘求知的欲望,使我们的思想犹如宇宙那样不断地膨胀,让我们的思绪停留在每一个角落。
生物之间的合作,使我们懂得原来并不是人类才会懂得合作。蚂蚁中军事化的管理,井井有条的生活方式,也许能让我们人类也为之汗颜。蜜蜂之间的“舞语”,原来语言不仅仅只是人类的专利,更是生物之间重要的交流方式;春夏秋冬的变换,也如人的一生不断地变换,不会停留在某一时刻:大自然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选修课让我们懂得“有知识是不够的,应当会运用;有理想是不够的,应当行动”。它深深地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又如长者般对我们的人性产生种种影响,让我们分辨真善美。选修课中一些励志故事也不断激发着我们进取,为精神提供源泉。它虽没有必修那么重要,但在某些方面的价值却要大于主修课。
选修课就这样陪伴着我们走过了两年。这两年中,我与同学们一起感受着这门课程带给我们的欢乐与成长。所以,我更不想把它简单地看成一门学科,更希望把它看成通往师生成功道路上的基石,踏着它,我们才能走得更久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