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著名服装设计师》
华伦天奴(Valentino)华伦天奴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他的品牌,他的名字已成为意大利式优雅的同义词。
华伦天奴早在上高中时,就已表现出一种超前的艺术气质。17岁时便去了巴黎,就读于巴黎服装工会学校(ecole de la chambre syndicale de la couture parisienne),一所法国传统高级服装定制学校。之后在Jean Dessès与Guy Laroche共事中磨练了自己的鉴赏力和与生俱来的才华,
华伦天奴-克莱门特-卢多维科-加拉瓦尼,1959年初涉时装界,是少数几位闻名世界的意大利设计师之一。巴黎的同行把他看作旗鼓相当的对手。杰基-肯尼迪和船王奥纳西斯都向他定制服装,更促成了他的功成名就。
华伦天奴的成衣并不追求戏剧效果和轰动效应,二十要使缝制的衣服穿的出去,在技术上完美无缺,特别是要突出女士的个性,让他们感到自己漂亮,有魅力。
华伦天奴的艺术风格犹如高级鸡尾酒会,轻快迷人,又有些大胆,使人兴味盎然。
伊夫-圣洛朗(Yves Saint Laurent)
伊夫-圣洛朗1936年生于阿尔及利亚,父母是法国人。1955年他的设计草图被介绍给Christian Dior,于是被聘为迪奥的助手。1957年迪奥去世,年仅21岁的伊夫-圣洛朗成为了这家全球最有声望的时装公司的首席设计师。
但是好景不长,由于迪奥的老顾客们认为伊夫-圣洛朗过于激进,1960年,他被炒了鱿鱼。他应征服役,又因精神崩溃而退役。但在好友的强大财力支持下,1962年,他有了自己的时装公司。
50年来,大部分经典时装,都是由伊夫-圣洛朗开的先声。1966年,他将"中性化"概念引入时装界;首创衬衫式夹克;双排钮扣厚呢上装;1968年,大胆启用不戴胸罩的模特展示薄透时装;70年代开创嬉皮服装潮流„„
他开创的时装潮流,几乎被世界上每位成功设计师追随,他无愧于"懂得如何在变革和延续性之间寻求完美平衡的天才"。
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
克里斯汀-迪奥1905年生于法国诺曼底一个家道中落的家庭。二十年代常常一贫如洗,三十年代一出售时装画为生,1946他有了自己的公司。
他的时装设计灵感来自一位高级交际花,以及好莱坞的漂亮女星Ava
Gardner。
克里斯汀-迪奥在二十世纪时装最辉煌的时刻立下了汗马功劳,1947年,42岁的他推出了"新形象"时装,一举成名。战争时期设计师们都很保守,克里斯汀-迪奥摈弃战时朴实风格,开始设计豪华服饰,方长衣裙,收窄腰身,恢复到世纪初的模样。一条裙子用料22.75米,这在实行配给制的当时很难想象。
克里斯汀-迪奥在推出"新形象"之后,只活了十个年头,1957年,巅峰时期的迪奥死于心脏病,此后伊夫-圣洛朗、马克-伯昂、吉安佛朗哥先后掌门,如今的大赢家是约翰-加利亚诺,使CD品牌重新进入鼎盛。
克利斯汀-拉夸(Christian Lacroix)
看克利斯汀-拉夸的作品如同欣赏一场假面舞会。华贵典雅、千娇白媚的高级时装似乎是一系列面具,其背后隐藏了一种时刻萦绕在设计师脑海中的潜意识,或是一种精神。
克利斯汀-拉夸的时装形象中既有东方女性的神秘莫测,又有伦敦女性的古板怪异,还有法国女性的浪漫随和。创造这些形象的基础就是现实生活。
克利斯汀-拉夸一直沉浸在幻想与现实、Ji情与理智的矛盾之中,然而他决非孤独的探索者,他的努力,他的困惑代表了一代人的处境,也道出了无数人的心声。
克利斯汀-拉夸的时装帝国在竞争Ji烈的二十世纪末日益壮大;他也成为了时装界的焦点人物,面对如此了不起的成就,克利斯汀-拉夸却平静的说:"一切就这么发生了,过去的梦想一步步成为现实,就像第一次同黛安娜王妃用餐,很自然的感觉,就象是老相识,可我知道我只在梦里见过她。
"
詹尼-范思哲(GIANNI VERSACE)
童年时曾想做个钢琴家,但最终她还是从母亲的手中接过剪刀。从此,他找到了以自己独特的理解力来衡量、表现爱与美的途径,范思哲的帝国诞生了,他被视为米兰的娇子。
1972年,他独自来到意大利时装之都米兰。当时,意大利时装业刚刚起步,诚意生产一片兴旺,范思哲凭借他的热情赫无所畏惧渐渐站住了脚。不久,一个成衣商登门来请他设计几套服装,范思哲出色的完成了他的第一个系列,他设计的服装极为畅销,合伙人高兴之余,送了他一辆大众甲壳虫轿车。
范思哲设计顶峰的标志是1989年在巴黎推出"Atelier"系列。这是范思哲不满足于称霸意大利而毅然决定打入法国高档时装业的第一步,此举顿时引发了意大利时装进军巴黎的风潮。
范思哲享誉世界的紧身裙,不论是洁白素净或鲜艳荧光,装饰着闪光的拉链和透明合成材料的裙腰,看似高科技的产物,实际上是范思哲对梦想的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