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要赞扬孩子并及时肯定他的优点》》
要赞扬孩子并及时肯定他的优点
从孩子的角度来讲,他们在心理上还不太成熟,同时他也希望得到外界对他的认可,反过来,外界对他的认可对他来说又起到一定的强化作用,使他得到真诚的赞扬和鼓励以后变得更加充满信心,他们从家长真诚的赞美中可以及时获得成长的动力,变得更加努力,这是一种对孩子非常有益的正面强化作用。
我接触的很多孩子就是因为外界的评价不合理,或来自老师,或来自家庭,或来自社会,这些武断的、草率的评价以及一些消极的评价,使孩子丧失自信心,带有严重的失败情绪,对自己、对前途觉得没有希望。即使做对了,由于得不到认可,也就觉得没劲,逐渐就自暴自弃了。所以,我觉得表扬不失为鼓励孩子前进的一种动力。
我这里原来有个孩子,对自己极度没有自信,简直自卑到了极点,因为从小到大,她就是在老师和家长的呵斥和指责中长大。来我这儿以后,我就发现这个孩子还是有很多优点的。于是我采取了及时给孩子一些适当的赞扬的办法,勉励她去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说,学着骑自行车、帮着包饺子、把画贴上墙,慢慢地孩子心态就开始有所缓和,后来,她在学习上取得一点进步,我都会表扬她,用语言去真诚地肯定她。这样一点点地把她受伤的心恢复过来。
当然,表扬也是要讲究艺术的,不能见着什么都表扬,也不能采取夸张的手法把孩子捧到天上去。既让他觉得这是一种鼓励,又不把他捧到天上去。我对孩子还是以鼓励为主。但是我要批评孩子的话,一般都要想很久,用什么语言、什么方式,而且一定要一拳打着他心里最虚弱的那一面,把他掩饰的内心打开,然后孩子会意识到一些错误,这时候也就是他转变的开始。 所以,欣赏孩子的进步,就是要让孩子从学习中得到幸福感,从进步中品尝到幸福喜悦的滋味,而学业上的高分只不过是个副产品而已,当孩子视学习为幸福的时候,还有学不好的吗?
教育的最高境界,其实是以心换心,用心血育人,用灵魂铸造人。
欲教化人心,必先教化自己,欲教化下一代,也必先从我们这一代开始,只有父母不断学习,不断更新,才能指望“生下龙种,而不收获跳蚤”,家长自己的教育观念端正了,本身就是对社会的贡献,而对家长这方面的启蒙工作,现在才算开了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