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 文】
人人都希望听到夸奖和表扬,谁都不喜欢听到批评,面对学生,请用放大镜去发现他们的优点。如果没有发现优点那是因为我们把放大镜的位置放到了缺点上。
累得腰酸背疼,但自我感觉还不是很理想,于是在教育教学上操之过急,对待某些“特殊”孩子有时会有训斥现象。当时感觉很是解气,但实质问题并没有解决,孩子的问题还是照出不误。偶尔看到一期心理访谈,“孩子有什么优点?你是否表扬过他?”面对老师的现场提问,一位父亲的回答赢得了一阵掌声。他说:“我的孩子记忆力很好,很聪明。”一番对话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我有多久没有夸孩子聪明了,有多久没有用赏识的目光凝视班里的孩子了。”我总是对家长说对孩子要进行赏识教育,即使你的孩子做了十道题,错了九道,进行赏识教育的家长也要只看对的那一道,并对孩子提出表扬和鼓励。当我们鼓励家长如此这般做的时候,却忽视了自己也该这样做。
当我重新将表扬的语言与赏识的目光投入到班级时,发现每个孩子变得可爱了、“问题孩子”的问题少了。例如班里的张超本来是班里一个问题出现最多的孩子。有一天,手中拥有“放大镜”的我终于找到表扬他的机会了:在思品课上,学生分小组合作完成作业——画春天。当快下课时,小组长突然大声地说:“老师,快来看,张超剪出来的花特别漂亮呢!”我快速走过去捧起张超的剪纸作品面对学生说:“你们看吧,张超同学的纸花剪得多么活灵活现,独具匠心啊!”学生都频频点头称是,并送予了热烈的掌声。我又接着说:“大家说说他身上还有哪些优点呢?”学生争先恐后地说:“他回答问题积极”,“他认的字多”,“他还乐于助人”„„这时,全班同学都将欣赏的眼光投向张超,而
张超在同学们的赞美下感到有点不好意思,说到:“我学习不好,喜欢乱喊,缺点还多着呢!”我笑着对他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尺有所短,寸有多长,人不怕有错误,就怕不改正错误。大家都在赞扬你,只要你肯努力,教师相信你一定能够成为一名好学生!”听到同学们的赞扬和老师的信任之后,张超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神情。经过近一个月的观察,我发现他变了,有时也会有管不住自己的时候,但当我用目光微微暗示一下,他立刻就知道如何做了,不再捣乱或是乱喊乱叫等。
张超的转变,提醒着我时时要用放大镜看每个孩子的优点。其实,每个平淡无奇的生命都蕴藏着一座丰富的金矿,只要肯挖掘,一定会得到令自己都惊讶不已的宝藏。我们的学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有的动手能力强,有的乐于助人,有的善于动脑„„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他的“闪光点”,即使是班里最差的学生,他也渴望得到人家的鼓励和赞扬。这正如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研究发现:“人性中最大本质的要求就是渴望得到赏识。”这对未成年的孩子来说,更是如此。如果每位教师都能用放大镜去放大孩子的优点,他们内心萌生了幸福感和成就感,从而增强了自信心和上进心,就会更加积极努力,去争取更大成绩。所以,教师手里的“放大镜”就如同照耀心灵的阳光,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它,教师的成功离不开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