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夸奖孩子》
在家里我和女儿既是母女,又是朋友。有什么事情我们总会在一起说一说、议一议。
平时在家里我做孩子的朋友,加强与孩子的沟通,放下家长的架子主动找孩子聊天,相互了解对方的内心世界,共同讨论周围发生的事和物,让他们多些发表看法,用心聆听,并作出相应的回应,对好的建议和见解加以赞许,引导他们从多角度去了解事物,提高他们对事物的洞察能力。对于女儿的学习,我大力支持。当她有不懂的地方问题时,哪怕我很忙,我也会尽量抽出时间告诉她,让她得到学习的机会。有时我会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上网查找资料给孩子看,如给她看看动物的图片、航天飞船等,直观教学,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另外,对于孩子提出的问题或者不会做的作业题,不要大包大揽,一竿子插到底,应该尽量采取启发诱导的方式,充分开发孩子的想象思维能力。
比如,一道应用题,好多家长直接把方程式列出来了,这样很不利于孩子独立思维的培养,还容易是孩子长生依赖心理。我的方法是从来不直接给孩子答案,我一面画图一面帮助孩子分析,循循善诱地引导孩子理解题意、解剖题型,,每分析一步,孩子都会心地点头表示明白,最后,孩子自己就
一首先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如何让孩子学习产生兴趣,是教育孩子的根本点。只有让孩子感受到学习是件快乐的事情,才能激发他的学习兴趣,才会主动、持久地学习,才能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父母应尽力给孩子一定的自由空间,为孩子创造一个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才能保持和提高学习兴趣。 父母应发展孩子多方面的兴趣。比如:多带孩子去野外走走,让孩子用自己的眼睛、耳朵、鼻子去感受大自然,去观察自然万物的变化;带孩子参加一些体育运动,锻炼孩子的体质。父母要多用一点时间,多一点引导,多和孩子共同学习和玩耍,发掘和培养孩子的多种兴趣。 看着孩子一天天的成长,作为家长,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我知道,他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各位优秀老师的教
育,离不开同学们的无私帮助,也离不开家长的辛勤付出。我有理由相信,有我们的陪伴,有优秀老师的科学指导,孩子们一定会健康地成长,他将会是我们的骄傲!
一、在学习上。父母要让孩子养成自觉学习,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对于学习上的不良作风在及时处理,不在它酿成后患。孩子的教育与学校、老师是分不开的,所以家长只有配合学校老师,教给他正确的学习方法,督促其完成各科作业,该记的记得,该背的背得,使其真正理解自然科学的道理,要求他不懂就要多问。
二、在品德上。 在使孩子健康成长,成为有用的有才,必须使其在德、智、体、美等各方面都得到发展,从智育保姆变为德育保姆,教育其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生活、团结同学,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关心、帮助别人,如老、弱、病、残和经济困难的人。使其分清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应做,而且可以多做,什么不能做。俗话说:小时偷针、大时偷金。此话不无道理,我们要向周恩来总理的母亲学习,教育孩子不拿别人的一针一线,物虽小,影响大。
三、在生活上。要激发孩子热爱生活的热情,让孩子做地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洗碗、扫地、洗衣服„„等。让孩独立,自强,以便将来走出社会打下基础。
四、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使孩子成才,真是件不易的事。但我认为成才不一定是考试的100分,或是作业做得多少。所以尽量给孩子一个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多与邻居的孩子玩玩,
节假日,尽量带到野外,让他与大自然接触,吸收新鲜空气,使孩子的身心健康地成长。
学会夸奖孩子。 大家现在都知道赏识教育,但夸孩子也是一门学问,一门艺术,只有运用得当,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首先,夸奖要公正合理,实事求是,不要夸大,也不要缩小。如果夸得不准,孩子就会产生疑问,起不到激励作用。如果夸错了,孩子就会把错的当成对的,产生坏作用。其次,夸奖要真实,只有真心、真情地夸,孩子才能积极回应。心不在焉,敷衍了事,孩子往往会感到是在骗他。家长对孩子每一点进步给予发自内心的夸奖,会使孩子受到真心和亲情的感染,树立“今后我要做得更好”的决心和信心。三要夸奖及时,否则事过境迁,没有了当时的氛围,夸奖作用也会降低。夸奖的形式很多:除真诚的语言外,还有赞赏的目光和微笑,亲切的拥抱,轻轻的抚摸,等等。孩子的成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行为和举止,经常夸他的优点和进步,让孩子充分感受父母的信任和鼓励。
1. 错误与成功同样重要。
大多数家长总认为“孩子犯错不好”,但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错误和成功一样不可避免,一样有意义。孩子犯错误的过程,就是孩子不断尝试、不断创新、不断成长的过程。孩子因为害怕犯错,什么也不敢尝试,小心翼翼、胆战心惊地成长,那才是最大的失败。错误也是一种美丽,也是一种成功。孩子有了错,家长一定要平静对待,当它是一件好事,当它是孩子进步、成长的机会,切勿大惊小怪、横加指责,更不能因害怕孩子犯错,而不给孩子尝试与实践的机会。
1. 爱要有方,严要有度。 家教往往存在“两极分化”。要么爱得死去活来,要么严得不近人情。过份爱孩子的家长常常替孩子包办一切,使孩子从小不能学着用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难,自己的事情自己不做,以为别人的帮助理所当然。有的父母则以“爱”为理由,对孩子过份严厉,经常骂孩子,甚至打孩子。这样的孩子往往会听话,但渐渐失去自尊、自信,失去勇于向上、百折不挠的劲头,失去敢于说真话的愿望。理想的家教应该“爱有方,严有度”,父母要对孩子多说一些鼓励的话,多与孩子分享快乐时光,多给孩子发展的空间,相信孩子一定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