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路上》
我在路上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呢?我经常问自己这个问题。冰心说:生命像向东流的一江春水,快乐勇敢的流走,像一棵经历四时茁壮成长的小树,不畏惧任何风雨。为的是让“生命中有足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是啊,回首10年来的教学工作,虽然风风雨雨,酸甜苦辣,但我的摸索前行、追逐梦想之路,却仍然“美丽”,一如那天边灿烂的朝霞。
这个时代的节奏似乎很快,快到人们越来越忽略对教育、对学生的细致感受,也使许多老师遭遇前所未有的尴尬。我就曾像李白那样“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面对我的教学、我的学生,不知何去何从。
说实话,大学期间,我一直以为教师是一个“简单”的职业,无须劳多大神的,直到实习期间的那节课。那是在一所普通中学,我尽力向学生解释一个概念,可学生们就是不懂。无奈只好请一位老教师来帮忙。没想他“简单”的几句话,学生们就一下子明白了,还兴奋的连声说“好懂!好懂!真简单!”看着学生那茅塞顿开的样子,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以前的高傲和无知。
“你会成为一个优秀教师的!”一个声音在耳边响起。我知道,那是我大学的班主任的谆谆教诲;我知道,那也是从小不服输的我发自心底的决心。于是,放下“骄傲”的“小姐架子”,我成为“谦虚”的学生,反复听老教师上课,一遍遍修改自己的教学设计,全身心扑到了物理教学的研究实践中。
万丈高楼平地起,一个老师没有扎实的基本功,也就没有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者。为了练好粉笔字,我准备了一块小黑板,写了擦,擦了又写;为了备好一堂课,我备教材,备学生,多少次备出,多少次推翻,直到满意为止;为了上好第二天的课,头天晚上我把墙壁当学生,一遍遍的“试教”„„这期间,我一次次烦躁的放下,又一次次珍爱的拿起,告诫自己:多少双眼睛在等着你。
于是,当突然听到刘欢的那首《在路上》时,我突然明白:行走在追求教育理想的路上,心,终于安定下来了。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知不觉中,我的教书生涯已经10年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朝我走来,又离我而去。期间因学生懂事而感动,也为学生不听话而生气。记得有段时间,“发怒”竟然成了我生活中出现最多的动作,学生课堂上说话,课下没完成作业,都会让我“怒发冲冠”。
有一次考试试卷发下来,物理课代表考得很糟糕,但在我评析试卷的过程中,他却一直
心不在焉的连试卷也不看。我走到他面前说:“考得不好再责怪自己也没用,好好听课,争取下次考个好成绩。”我话还未落,他却一下子把试卷撕了粉碎。
这可惹恼我了,“什么意思?在公开和我挑战么?”我随手拿起班长的英语书,把它撕的粉碎,“不想学就别学了!”这时,其他同学纷纷上来“劝架”,他低着头不再说话。
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难以排解心中的苦闷。虽然,我知道我不该“将错就错”,不该冲动,更不该忽略学生的“自尊心”。直到有一天,我读到了陶行知“发糖”的故事:有一天,陶行知先生看到一名男生用砖头砸同学,遂将其制止,并让他到办公室等候。陶回到办公室,见男生已在等候。陶掏出一块糖递给他:“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比我按时到了。”接着又掏出一块糖给他:“这是奖励给你的。我不让你打同学,你立即住手了,说明很尊重我。”男生将信将疑地接过糖果。陶又说:“你打同学是因为他们欺负女生,说明你有正义感。”陶遂掏出第三块糖给他。这时男生哭了:“校长,我错了,同学再不对,我也不应采取这种方式。”陶又掏出第四块糖说:“你已认错,再奖励你一块,我们的谈话也该结束了。”
面对肇事者,陶先生“反其道而行”,他在整个过程中的“言行”没有批评,没有斥责,没有让学生写一份检查,更没有唤其家长来校“共同教育”,却产生了理想的教育效果。和我那“疾风暴雨”似的教育方式相比,这种对学生人格的尊重怎么不让我汗颜呢?
我也终于理解了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也理解了苏霍姆林斯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谆谆教诲。至此,心头和积云被化解,心灵的扉窗被打开,我的思想豁然开朗,我才真正明白了“爱”才是教育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