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基本知识及培育注意事项》
多肉植物基本知识及培育注意事项
常见术语及名词解释
一些刚接触多肉植物的花友对于一些常见术语,可能不大明白,其实术语之所以会是术语,说明它们经过时间的锤炼,理解这些术语,对了解多肉和种植多肉能起到不小的帮助作用。
多肉植物常见术语不断整理中,有遗漏的欢迎评论告知。
关于多肉的缓苗
缓苗:刚购买过来的多肉植物并不能接受正常的养护强度,通常前期会减少光照强度和浇水强度,让植物慢慢恢复正常的生长。
湿土干栽:顾名思义是先把土拌湿润,再种植物,种后不要浇水。具体来说就是用潮湿的土,然后把把经过通风晾干伤口愈合的多肉植物种下去,在明亮无直射光通风的地方放着,过一星期到十来天左右再开始浇水(时间可根据具体情况判断),整个浇透!
潮土干栽:相比湿土干栽,潮土干栽的价值湿润度更低,湿度的感觉相当于拧干的毛巾,潮土的有点是种植的介质中含有的水分更少,降低因湿度过大导致缓苗的多肉腐烂。
干土干栽:就是用干燥的土直接种植物,种后一段时间不要浇水。这种情况多数用于容易黑腐/伤口未风干的多肉植物,可以避免根部有伤口的多肉植物直接沾水发生菌类感染而腐烂。一般是干栽后三天到五天后再浇水,三天到五天的间隔期是为伤口愈合结痂的足够时间。
修根:移盆时或刚购买回来的多肉,将部分须根、腐烂根剔除,留下健康强壮根系,利于将来多肉的生长。
干透浇透:等多肉土壤的水分干透了,再浇水,直到盆底底部有水渗透出来。一般来讲,接近干透就要浇水了。
浸盆:打一盆水,将花盆置于水中,让水从下往上慢慢渗透,看到土壤表层湿润后即可拿出。这种方式适合多肉植物生长季,及泥炭占比太高不易浇透的配土,及播种、浇水不方便或养殖过于密集的多肉组盆等。
关于多肉的养护方式
露养:将多肉放在室外露天环境下养殖就叫做露养,是一种让多肉植物自然生长接受充分光照获得上佳品相的栽培方式,但是雨季夏天寒冬需谨慎。
闷养:闷养指人为利用塑料罩、覆膜、塑料袋等方式制造一个小型的温室,以便在冬季温度过低时,保持局部的气温以及湿度。常见于百合科的玉露、寿等多肉植物过冬时使用。 关于多肉的状态
老桩:指养殖多年,枝干明显的多肉植物,通常这类多肉都极具观赏性。
徒长:徒长就是失去多肉植物原本矮壮的造型,茎叶疯狂伸长的现象,缺少日照,光线过暗,浇水又相对较多是主因。已经徒长的植物,基本是没可能再变回去了,可以等春秋生长期,截下顶部晾干伤口后枝插。一定记得晒足太阳(夏天正午除外),若是不能保证日照,
浇水就略控制些。
穿裙子:同样也是徒长的一种,在肉肉缺少日照,光线过暗,浇水又相对较多时 会发生,原本比较包拢的叶片变为比较摊开的样子,或者肉肉叶片往下翻就像妹子穿着裙子一样。 化水:环境闷热潮湿或者病菌造成叶片、根茎的腐烂,透明化,最后消失。
黑腐:通常是因为环境闷热+病菌造成植株茎干黑腐。
休眠:通常指多肉植物因高温或低温停止生长,生长缓慢,品种不同,休眠的特征也不明显,其中最明显的当为山地玫瑰。
多肉植物的繁殖方式
砍头:把多肉的头给砍了。然后用于枝插。基本适用于所有多肉,但容易破坏多肉的造型品相
叶插:将多肉的叶片,朝上放置与土壤上坐等生根发芽。
枝插:将剪下的多肉枝条通风晾干等待伤口愈合后插在有潮气土壤上坐等生根发芽 关于多肉的变异
石化:石化的多肉生长点指的是叶片叶片不止有一个生长点(所有芽上的生长点不规则),生长点出现不规则的分生和增殖,造成错乱,形成叶片不规则的形状,偶尔附加状态,如带锦,木质化,姬化,膨大化等。
出锦:斑锦变异,是指植物体的茎、叶甚至子房等部位发生颜色上的改变,如变成白、黄、红等各种颜色。多肉植物的斑锦变异的数目和类型在植物界中可以首屈一指,这是和多肉植物特殊的生理生化特点密切相关的。
缀化:是指某些品种的多肉植物受到不明原因的外界刺激(浇水、日照、温度、药物、气候突变等),其顶端的生长锥异常分生、加倍,而形成许多小的生长点,而这些生长点横向发展连成一条线,最终长成扁平的扇形或鸡冠形带状体,然后进一步扭曲成波浪式的珊瑚
状或脑状。
近两年来,一些多肉的杂交品种层出不穷,各种新名也五花八门,简直很容易就跟不上潮流。下文的作者:仙人堡主人,在过去瓦苇属(十二卷)很火的时候整理出了十二卷的分类特点和命名特征。如果你对园艺品种的命名申请过程感兴趣,还可以看看这篇文章——如何为自己培育的品种申请命名
为什么要对植物分类?我们这个绿色的地球上的植物,已经生存了千千万万年,对于地球上的高等生物还没有完全认知。为了更好研究和区别这些生物种类,国际上有个统一的命名方法,一种生物只有一个学名。
多肉植物分布在全球除南极大陆的各个洲,地理环境和气候类别千差万别,学习多肉植物分类及相关知识的好处,徐民生先生讲了好象有5点,我记得主要内容是:
由于该植物原产地主要不在我国,有统一的学名可以方便交流,除了更方便与产地国家交流,引进品种,在国内交流也是很需要的。更好学习和了解植物原产地情况,有利于栽培和提高种植水平。提高认知和研究水平,提高鉴赏水平和素质。
我认为,还可以避免造成品种混乱,导致旧品种的湮没;方便多肉植物在国内的宣传和普及。
多肉植物的研究在近几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本世纪以来,对多肉植物的基础研究达到一定水平,已经部分采用微观研究的方法,可以说近几年的成果在将来变化相当小了。 日本的分类已经被国际社会淘汰了,因为很多命名是落后和错误的,
上海多肉植物研究
员谢维荪说:在多肉植物方面,日本的分类在国际上是没有发言权的,现在国际上研究分类比较权威的国家是德国/美国/南非。
虽然日本国内还在沿用老的分类,但在国际交流中也不得不采用目前国际上分类。如果我们还不能认知这些相关知识,除了难以得到准确的植物品种外,更是不可能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提高我国在多肉植物方面的水平。规范中文名称的目的也是在于此。 瓦苇属植物的分类,现在国际上的情况,我大致介绍如下:
以往主要是欧洲国家对产地植物进行细致的研究,上世纪末期各国重新开始对该属进行研究,在分类上,主要是这些国家:
南非:代表人物是著名的M.B.Bayer,他在产地系统研究瓦苇后确定了一个100多种的分类,为该属的种类奠定了基础。目前各国都是以他的研究分类作为基础的,变化已经相对很小。
美国:主要对“寿类”瓦苇的研究比较著名,确定了康平(comptoniana)、网纹(bayeri)、青蟹(splendens)等多数寿的品种,代表人物主要是S.A. Hammer。同时对于硬叶的杂交也有一定研究,交配出“天使之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