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10018张倩《母性美与师性美》》
学号:100910018
姓名;张倩
10级小学教育
母性美与师性美
教育,写在纸上它只是一词语,但它的内涵却博大精深。什么是教育?怎样去进行教育?不同国家的学者,甚至不同的人都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作为学生,我们与教育的最密切联系,就是我们是受教育者。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学校教育是我们一直所接受的。但是,着眼于我们现在的学校教育状况,我们不禁感到失落与痛心,在固有的制度规范下,我们学校俨然已成为配社会利益和权力的机构。今日的学生们缺乏自由表达的空间,兴趣、理想在现实的捆绑下得不到实现。年轻学子们忍受竞争的压力,疲劳奔波于自己不喜欢但仍必须从事的事情。个性的棱角经环境的打磨,已变得越来越光滑,精神变得空虚寂寞。师生情只是名,缺乏自然亲密的内容。究其根源是因为学校中缺乏与学生之间的共命运感,老师难以做到对待学生像母亲对待孩子那般体贴和耐心。学习中缺乏亲切、自然欢愉的关系。
John Dewey说过:教育的哲学关怀在于寻找种种智慧的方法,使年轻人在学校真源源不绝地拥有宾至如归、温馨如家的感觉。想到家我们就会想起家人,想起亲情,想起我们伟大的母亲,美丽的母亲。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
有谁,能够真正明白母亲的伟大?我想这只有自己切身体会才能明白。从妈妈孕育生命开始,十月怀胎到分娩产下婴儿,每一位妈妈都充满着欣喜与幸福,但又是担惊受怕,生怕宝宝出了什么问题。怀着这样的心情,经过漫长的十月,等待的事宝宝出生的那天。那一天,绝非只是普通的一天,妈妈知道了什么是母亲,什么是母爱。她是怎样忍受着巨大的痛,护送着小生命的降临。当听到婴儿哇哇的哭声,大汗淋漓的妈妈又是怎样的欣慰和高兴,甚至已经忘掉了痛。
孕育到生育宝宝以后,妈妈就开始抚育宝宝了。每一位母亲都是眼看着自己的宝宝慢慢长大,从不会走路到会走路,从不会吃饭到会吃饭,妈妈们都是用心在抚育孩子。喂他喝奶,逗她笑,哄他睡觉,哪怕是没日没夜的,她们都能撑下来,这就是母性爱的力量。等到宝宝长大了,妈妈就开始教育宝宝了。教他什么是礼貌,要懂礼貌,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告诉她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每一步妈妈都是用爱来教育孩子,从不肯斥责打骂孩子。即使不打不骂,孩子也会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会主动地承认错误,因为母爱感化了他。
如果学校要给学生家的感觉,那么老师就该给学生母亲的印象。二千多年前,孔子就与他的弟子有着如同父子般亲切温馨的师生关系。《论语》中有一则子贡向孔子请教做人的道理的故事。
子贡曰:“贫而无诌,富而不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子贡曰:“《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子曰:“赐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告诸往而知来者。”
面对子贡的请教,孔子在肯定子贡说法的同时,又以“未若”婉转指出了子贡的不足或是还没有认识都的地方,并鼓励夸奖他记忆好,悟性高。虽是平平淡淡的对话,但却体现了孔子如母性美的师性美。对学生耐心,亲切讲解,充满关爱的鼓励。
《论语》中还有一则关于孔子弟子向他问孝的故事。
孟懿子问孝。子曰:“无违。”樊迟御,子告之曰:“孟孙问孝于我,我对曰‘无违’。”樊迟曰:“何谓也?”子曰;“生平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
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
对不同的弟子问孝的回答,孔子给予不同的回答,是根据他们个人的性格差异回答的,体现了孔子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孔子并不是以固定的答案回答弟子的问题,他的耐心和一想着自己学生的心,又是一种母性美的师性的体现。弟子问孝,孔子根据他们每个人存在的缺点给予教育,借机教诲他们改变自己,做到尽善,完全是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作的苦心,是一种母性爱的师爱。
教育应该是一种爱的教育,夏丐尊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所以,教师应具有仁爱之心,就像母爱那样纯洁、高尚。母爱是一种母性美,由母爱温暖起来的人间共命运感以及由此绽放的自然、亲切是当今学校最重要与最稀缺的。对于当今学校存在的问题,以母性美之实,充师性美之虚,以母性美作为师性美之源,这就是原美教育。通过这样的教育方法,教育世界必将是一个关怀的世界、诗话的世界、美的世界、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