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让心灵在独处中憩息
作为社会性动物,人每天都在不同的交际场合中来往。酒席上殷勤的赔笑,竞争时敌视的眼光,开会时言不由衷的话语,无不含着使人攀爬向上的机遇,却也使人陷入心灵的窒闷与疲惫。不得不说,人真正卸下所有面具的时刻,是独处的时刻,心灵真正得以憩息之时,也是独处之时。
独处,是心灵面对真正自我的机会。在独处时,细细审视自己心灵的每一块污渍,刻薄,冷漠,狂妄,势利,怯弱……平时遮掩在笑容和善言里的阴影,只有在独处时才能无所顾忌地释放,亦只有自己,才能真正地,完整地接受自己所有的品性,包括见不得人的那些。独处,为见性明心提供最佳时机,让戴面具,着伪装的无奈者免于迷失真正的自我,让迷茫的,不堪重负的心灵得到坦诚的轻松。
独处,是心灵获得智慧的时刻。心灵的超脱,认知的升华,往往就在独处时的静思微笑或朗声长笑之中。没有面壁静思的长久独处,何来大彻大悟,拈花微笑的释迦摩尼?没有退
出官场后的长久独处,何来漫看荣辱,淡观生死的苏东坡?“任庭前花开花落,看天上云卷云舒”,是心灵在独处时对于人生的闲适低吟,“古人曾见今时月,今月何时照古人”,是心灵在独处时对于时间的轻声诘问。处世的哲学,顿悟的灵思,以及对于未知的探求之心,许多都是人在独处时心灵得到的智慧。是独处,让心灵脱出尘世俗务的纷扰,乘着性灵之舟,向智慧更深处漫溯,寻得不一样的纯粹快乐。
独处,是心灵必要的生长空间。自弹自唱,自斟自饮,往往是最轻松,最自然的。一个人的时候,想看书就看书,想唱歌就唱歌,想跳舞也完全可以。看书时哈哈大笑,或涕泪齐流,不必担心失态;唱歌走调,或舞姿笨拙难看,也无须顾虑他人的目光。心灵就在这样随性的独处中自由呼吸,茁壮成长。
独处是人所能给予自己心灵的最自由的空气,让久经压抑的心声尽情释放;独处时人能给予自己心灵的最长效的疗伤药,让饱受创伤的心灵自行愈合。让心灵在独处中憩息,让灵魂在独处中成长,是我们得到自由与宁静的必经之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