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让心灵在读书中憩息
书页泛黄不释手,只因其中存真理。
海纳百川成阔大,书读千遍牧心灵。 ——题记
我平凡的文笔表达不了我对书的喜爱,我稚嫩的语言抒发不了我对书的感激,我拙劣的文字也勾勒不了我对书的眷恋。浅薄如我者,只能捧一颗纯粹的灵魂,让心灵在读书中憩息。 厌倦了灯红酒绿纸迷金醉,不妨选一处绿阴,品一壶香茗,捧一本书,徜徉于书的世界,沉淀着心中的轻浮,抚慰那被搓揉得疲惫不堪的心灵,让心灵得到尽情的放牧,重拾精神的家园。
走进盛唐的醉仙楼里,与李白捧起月光,然后揉碎于酒杯中,与他对影成三人,该是如何写意。
走进海子的诗集当中,与海子一齐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走进食指的世界里头,与食指一起拨开绝望的灰烬,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走进繁华的上海都市,与张爱玲一起感受上海百态,领悟语文的深度。
让心灵在读书中憩息,其实便是使心灵重新焕发生机,让心灵在读书中得到另一种升华,并与之擦出智慧的火花,正如高尔基所说:“读书,这件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其实是与古今中外一切民族擦出灵魂火花的过程。”
可是,在当今有太多的灵魂活得太累了。为利益鱼死网破,为欲望不惜一切,忙着去斗争,忙着去索取,却不肯停下来让灵魂憩息,最后无可避免地憔悴在自己的心路上,可悲!是呀,停下匆忙的脚步吧,“等一等灵魂”,让心灵憩息于书中。
在读书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不需要极力隐藏或过度防御,你大可以褪去表面的浮华虚荣,除去表面所有的伪装,让心灵的本真在读书之中映照出来,重现出本真的光芒。 其实,让心灵在读书中憩息,原本就是充实生命,原本就是收获人生啊!
若能探得书中趣,此生受益定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