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妈这个人,实在平凡得就如扔在人堆里就再也寻不回。似乎都不记得她的名字,只知”张妈张妈”的叫唤,也许连她自个也从不介意。
路尽头正迎面走来一群小学生。其中一个最耀眼,她身穿粉红色的连衣裙,张妈瞧见了,手自然的合拢起来,来回搓着—这是她表达喜悦的习惯性动作。
那女孩跳到张妈前,搬了张小凳坐下:”奶奶,你手可真灵巧,为我做的裙子都说喜欢。”原来是张妈的小孙女,张妈惊喜了:”才不呢,就你嘴甜。”刚说完又在想了:哎,不对呀,我还有什么事来着。”啊,想起来了!”又盯着孙女郑重其实的说:”我的乖乖,奶奶得告诉你我珍藏的愿望。”孙女一听,也怔住不动了,眨巴着眼睛听:”我希望你……”“买两个茶蛋!”这突如其来的插话令张妈都不知所措了,孙女两三秒便挑了两个鸡蛋,刚放到顾客手中便嗖的一下拿稳了金钱。
瞧准了顾客转身之际,孙女便向张妈眨着眼,露出诡异的笑,定睛一看孙女只应收一元,却深夹着五角,顾客当然没发觉这个细节。还未来得及深思的张妈,手已伸了出去,叫住了正准备离开的那个人,孙女猛的拉住奶奶的衣角,不过为时已晚。
张妈忙站了起来,抢回了那五角钱,发现钱已皱皱巴巴的,于是在手头铺平,又一步一顿的走上前交给那中年人。那人明白了,心间充满感动,至少眼神中多了份赞许,想了想,接过那钱在离开之际又拿了个破鸡蛋,并回敬一个灿烂的笑容。
只为这五角钱,买卖双方都获得了快乐。只有那位孙女气得早已奔回了家。
张妈理解,又怕孩子气坏了身子,还是追上去。可偏偏街头拥挤,她就这样跌跌撞撞地在人群间穿梭,这一切为了什么?还不是那个愿望——希望孙女能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孩子。
这一缕阳光足以撑起她整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