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在见了敬爱的老师作文小学}.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平凡的岗位,高尚的心》,一说到教师,总让人想到“春蚕,蜡烛,孺子牛”这样的字眼,是啊,从古到今,人们给予教师太多的称赞与荣誉,也有太多的教师用生命诠释这一职业的无私与奉献,像张丽莉、谭千秋,这些榜样们用自己的心,自己的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震撼了我的灵魂,也更坚定了我永远做一名教师的决心。
大家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而我要说,教师是世界上最无私的人。教师对学生的爱,就像妈妈爱孩子,就像母鸡护小鸡,完全是出于一种本能。回想四川大地震,有多少个学校,又有多少震撼灵魂的师爱在闪光;抓紧讲台的双手,用力托起的脊背,用血肉之躯为讲桌下的孩子撑起生命天空的是教师,面对房倒屋塌,原本可以保住自己的生命,却留下来疏散学生,最终也没有走出教室的是教师,在废墟上一趟趟搬运碎石抢救学生,却全然不顾自己孩子,也被埋在脚下深深的泥土里的是教师。在这一刻,教师的人格升华且光照千秋,在这一刻,教师的灵魂被定格成为永恒。
教师对学生的爱,就是这么伟大而平凡,这么平凡而无私!
我们不希望用生命的代价来映衬师爱的伟大,其实,在生活中,在你我周围,在许多平凡岗位上的老师,为了心中的梦想,在艰苦的环境中默默地奉献着青春年华!没有太多的言语表白,却总是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对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胆忠心!正是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让我越来越热爱自己的工作,每天早晨,迎着朝阳来到学校,走进大门,都让我不由心情振奋,走向高高的台阶,整个校园沐浴在初升的太阳光辉里,美得就像一幅画,一首诗,看着我们干净、宽敞的餐厅,舒适的学生住宿楼等,心情格外舒畅,每到课间活动时间,几百名学生在操场上游戏、玩耍,整个校园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可是,又有谁能想到,这一切奇迹般的变化,只用了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如果没有对教育事业的赤胆忠心和热爱,如果没有公而忘私的奉献,谁也做不到这些。而这一切,都永远与我们有一个勇往直前,开拓创新,目光高远的领头人;有一个精诚团结的领导班子,有一个和谐奋进的教师团队分不开的!所以,我热爱这个充满活力,充满亲情的大集体,热爱这个日新月异,前途光明的家!虽然我没有太多的能力,但是,我有一颗热情、诚挚的心,一双勤劳能干的手,我愿用这颗心,这双手,这共和小学的建设添砖加瓦,为共和小学靓丽的前景增添光彩。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我有理想信念。我一直致力于构建我理想的课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是在课堂里度过的。让每个孩子拥有幸福的课堂记忆,是我们每个教师的独当之任,推开我教室的门,门内的世界是一个生命之“谜”,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性。课堂的味道,应该有点“甜”,那是一种淡淡的书香。课堂是一个读书的地方,“腹有诗书气自华”,课堂的文化气息源自每个莘莘学子的书卷气。课堂是师生共同创造的生命艺术,因生命的活力、心灵的舒展而气象万千、精彩纷呈。
我的课堂是属于学生自己的学堂,解放一切束缚,让每个学生可以自由思想、独立思考、勇敢尝试,迸发出生命的智慧潜能,体验生命成长的幸福感觉。
我在与学生的思想交锋、智慧碰撞、情感交融中,找到对教学的深刻理解和独特方式,由此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我的课堂,是师生生命在课堂的相互辉映。厚重、精致、灵动,思想璀璨,是我的课堂的内在追求!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说,我是有理想信念的老师!
我有仁爱之心。有学生日记为证。翻开学生的日记,浓浓的感恩之情洋溢在字里行间,透过这些朴实的文字,我发现我的仁爱洒满学生心灵的每一个角落。
赵XX在日记中说,“今天我的肚子疼,老师给我摸了摸,老师的手上有魔力,我的肚子马上就不疼了,真是太神奇了”
谭XX说:“今天老师抱了抱我,老师的身上有魔力,被她抱过的小孩,就会越来越聪明,我一定要好好听话,也变成聪明的小孩。”
这些事太平常,太普通,这只是我为人师为人母的本分,可是孩子们却记得,不光记得,还把这种感恩之情倾注笔端,让我收获着满满的感动与幸福。透过这些文字,我也可以很自豪地说,我是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我继续问自己:你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吗?你有扎实的知识吗?我苦苦思索着。
评判知识是否扎实我们或许可以用考试来作为一个衡量的标准,我自信自己的知识还是相当扎实的。可是高尚的道德情操,怎么评判?有什么具体的标准?一下子我还真的不好信口雌黄,但是学生的心里有杆秤,家长的心里也有杆秤,领导、同事的眼中同样有杆秤,我无法左右他们的评判,我只能撑一支竹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孟子说人生有三乐,其中之一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如果一位教师自觉选择了为他人、为社会做有益的事情,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并以此为人生大乐,那么他的人生就有了永恒价值,他所从事的这一职业就获得了伟大意义。我既是筑梦人,也是追梦人、圆梦人,我要为实现中国梦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这算是高尚的道德情操吗?
我深信:一个抱有抱负信念的好教师,才有可能在孩子的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在这个追梦的时代,我们要以抱负信念为基石,带着弘远的志向、纯粹的心灵、高贵的节操,向着伟大的中国梦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