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感言》
回乡感言
7月三号,结束了一个多月的备考艰苦时期,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暑假,,打包行李,卷起铺盖,踏上回家的旅程,坐着动车,福州南朝往嘉兴南的动车已经启程,沿途的风景,甚是迷人,但是再迷人的风景也阻挡不了我回家的迫切的心。
嘉兴是我第二个家,每逢暑假我都会回到这个地方,考试完休息的那两天已经在计划着暑假如何在嘉兴度过,吃饱饭,补足眠,这肯定是必做之事,毕竟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好好吃过饭,睡好觉了。不过当然,暑假时间那么长,既然找不到工作,在家吃饭,睡觉,看视频,甚是无聊,所以,我选择旅行,因为旅行可以让我更进一步与嘉兴亲密,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了解江浙的民俗风情。 第一站是乌镇。经典的江南小镇位于嘉兴桐乡市,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天意注定的它与生俱来的秀丽淳朴,乌镇从未受到战争的蹂躏,任风云变幻,世事沧桑,她依然保持着,小桥流水,茶香风韵。初到乌镇,印象深刻的是乌镇西栅大门写着钟灵毓秀,四个字已经完全诠释着夜色乌镇,恬淡静寂,钟灵毓秀。第一天下午到乌镇西栅,带着小桥流水人家的憧憬公然踏入这座江南水乡所孕育的一片古朴风情的古镇,乌镇这一座古老的小镇,不仅孕育着千年的山水风光,文学巨匠矛盾亦依恋这山水之情,客居与此,依山傍水,与流水亲昵,与小镇为伴。
买了票之后,坐船摆渡到西栅,古风飘逸的花木小舟,摇曳船桨的舟夫,似有穿越到古代,乘舟渡河的错觉。我想,乌镇就是带着我穿越到古代,寻觅古人生活的契点。船上的时光是最为浪漫的,我和堂姐还有一同乘船的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不舍得浪费这摆渡的浪漫时光,哼起了山歌,虽然对于90后的我们唱起山歌实在不易,不过跟着哼曲调儿还是可以的,涵盖各种口音的山歌荡漾在这一尘不染的混着湿韵的空气里,随着水波不断传达于乌镇,让乌镇听到我们的声音,我们的问候。
徜徉在西栅小巷里,午后的小巷的很是慵懒,似乎在为着夜景的喧嚣作铺垫,不过仍然有小贩在吆喝着,客栈是古人休憩最佳场所,如今乌镇的客栈依然是游客休息,闲聊,吃饭的好地方。沿着小巷,来到酒坊,这里摆着上千个酒坛子,全都是酿酒用的,乌镇三白酒工艺淳朴,酒香醇厚,闻名于江南水乡。接着紧挨着的是一个小店,专门卖着杭白菊,杭白菊也是乌镇特产之一,白菊茶,味香醇郁,满口生香,回味无穷,下午,炽热的温度犹存,我和堂姐口渴难耐,恰逢这店,怎能放过,一口甘茶,身心巨爽。喝完茶后,又来到乌镇青梅号买一杯冰凉的乌梅茶,降火清心,心旷神怡。乌镇的美食亦是闻之令人垂涎,早已耳闻,去乌镇必吃白水鱼,和酱香鸭。我和堂姐来到一客栈,点了这两样,还有一酸辣土豆丝,美味佳肴,可口生香。满足完口腹之欲后,来到大剧院,不过来的不是时候,大剧院要到晚上9.00的时候会播放影剧。所以我和堂姐果断放弃,继续奔向下一个景点,风情小馆,里面有着古代婚嫁迎娶的小船,还有拜堂的大厅,还有迎娶新娘子的花轿,充满古风古味,也带我们享受一下古人婚嫁迎娶的盛况。接着来到一个糕点,里面卖着姑嫂饼,定胜糕,芡实糕,听店家说,姑嫂饼还有一个传松,据说是古代姑嫂争风吃醋,比奕厨艺,看谁做的饼好吃,于是她们在一次一次的比赛中,手艺不断改进,制作出了今天这
么好吃的姑嫂饼。吃完糕点后,我们来到昭明书院,昭明书院得名于曾在乌镇筑馆读书的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昭明书院四周古木参天,农荫匝天。这里藏着乌镇千年的古书,还设有电子阅览室,讲堂,书画教室,还有休闲沙发专供游客看书。书院西是拂风阁,是读书,喝茶,交流的好场所,而且里面还卖着琳琅满目的描绘着乌镇水乡的明信片,我买了一套,纪念游玩乌镇的美好时光。走出昭明书院,来到昭明书院码头,这是一个私人码头,古代的码头分为私人码头和公共码头,古代有钱人想要乘船出乌镇,嫌去公共码头麻烦,于是就自己出钱建造了私人码头。当然公共码头是为了那些比较贫穷的有外出需求的平民百姓建造的。游完码头,来到桃花岛,我和堂姐起初对桃花岛充满着希冀,但是来了之后,有点小失望,我们所看到的桃花岛和所谓的桃花岛大相径庭,射雕英雄传里黄老邪所居住的桃花岛,鸟语花香,桃树满千里。这里的桃花岛,哈哈,就是一个小沙洲上种着几颗桃树上结着青涩的桃果子,这样就算桃花岛了。。。。。。 不敢相信。不过紧挨着桃花岛的十二座星座情侣套房,坐落在水面上,甚是浪漫,套房造型很像蒙古包,不过是木头建筑,又有点像半坡式建筑。堂姐还打趣说,以后一定要和她老公再来一次乌镇,然后居住在星座套房里,倚窗共赏水上风光。紧接着我们来到月老庙,庙门前有两颗参天大树,上面有成千长万条的红线,还有情侣照片,其中一颗大树叫合家树,另一颗叫连理树,两颗之间还用红线连接着,意味着姻缘长长久久。游玩月老庙来到小巷的对岸,也是一条很长的小巷,我们走进了一个大宅,名叫灵水居,刚进去的时候就看到一个很大的锅架在离大门不远的地方,下面标注着天下第一大锅,看到第一大,我自然的联想到了去西塘玩的时候看到了天下第一大纽扣,我还顽劣的猜想是不是江南六大古镇都有天下第一大物,作为镇镇之宝呢?这纯粹是鄙人的猜想。。。。。。灵水居,宅如其名,灵动,水灵,里面有着花草伴随小溪小湖,设计及其灵动。
出了灵水居,已是黄昏,我们来到水上集市,坐等船只,游河欣赏乌镇西栅的夜景,傍晚,西栅的昏景已是如此吸人眼球,何况是夜景,该是多么迷人。傍晚,小巷里的店铺,客栈和景点的灯相继点亮,小河两岸,还有各式各样,五彩斑斓的灯笼,点缀着小巷,甚是入眼。和其他四个游客拼船之后,开始了欣赏乌镇夜景之游船之旅,夜色乌镇,似水年华,沿河的古厝上灯光闪烁,依偎着坐落在河的长廊上,看着水面上倒映着微透着光的楼阁,亦静衣动,淡淡的感觉也勾勒出如此真实的画面。夜晚的千年古镇坐落在这运河之上,星光点点,桥影映月,屋影荡漾,光影闪闪,如此迷人,如此令人陶醉。
观赏完夜景后,回到宾馆留宿一晚,隔天还到东栅游玩,不过相对于西栅来讲,东栅的景点比较少,景色也比较单调,除了余榴梁钱币馆和茅盾故居,民俗风情馆,还有老街老巷就没有什么可观的了。所以我和堂姐早早游完东栅后就回家了
第二站是嘉兴市区的月河街,我想,高中暑假,每次来到这里,我都宅在家里,没有出门,屡屡错失机会没有好好了解嘉兴的风土人情。晚上和爸爸妈妈还有哥哥饭后一家人来到这古老的街区散步,恰逢大雨倾盆,躲雨之际,在一避雨区内和当地淳朴的嘉兴乡亲们的聊天,趁此机会了解到月河街颇多的历史,还有自己上网查到月河街古镇一些相关知识。月河历史街区总占地面积为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8000平方米。旧时是嘉兴工业、商贸最为繁盛之地。月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条支流,因“其水弯曲抱城如月”而得名,明
清以来月河一带已形成繁华街市。街 区内,传统的民居依水造势,古街深巷迂回曲折、纵横交错;小河、古桥、狭弄、旧民居、廊棚等还原并展现了浓厚的水乡古城风情,众多百年老字号透射出旧时嘉兴“江南府城”的繁华。街区内,、嘉兴特产文虎酱鸭店、金华酥饼店、蒲鞋弄茶馆、江南丝绸店、嘉韵画廊、金葫芦乐坊、怡糖坊糖果店、龙缘湾土特产馆、金字火腿店、金福缘珠宝行、衢州麻饼店、丰同裕染坊、古今斋糕点店、灵璧石雕塑店、翠玉轩玉器店、竹品轩竹器店、如意居皇家收藏店、五芳斋粽子店、三真斋、南湖牌嘉兴食品特产店等数十家沿街商铺纷纷展出各式端午民俗特产,琳琅满目,引得客流爆满街区。街区内汇聚了嘉禾水驿、端午民俗文化体验馆、粽子文化博物馆、玉穗丰米行等特色景点,引入了皮影戏馆、评弹书场、花鸟市场、古玩市场等休闲场所,是嘉兴市区现存规模最大、布局最完整、最能反映江南水乡城市特色的的历史街区。
夜晚,月河街的热闹是由一家子饭后散步家常闲聊,或者朋友之间的话唠,商贩的吆喝,酒吧的歌声组成的。古老的街道,镶嵌着京杭大运河的一小部分,还有古厝,弥漫着自然的气息,令人心旷神怡。这里是话唠谈心,诉苦,散步,弘扬淳朴民风的最佳场所,静谧的古风和自然美景,月河能够净化城市里白天的喧嚣,夜晚嘉兴人民能够在这自慢,反省白天做的工作,让精神得到进一步的升华。
乌镇之行,月河街之行,还有以后的旅游,嘉兴带给我是不断的惊喜,还有进一步的亲昵和熟悉。这几次游玩让我对嘉兴这第二个家更是喜欢,更是热爱,我的家乡,蕴藏着如此漂亮的山水风光,风景如画且民风淳朴。回家后,看到了嘉兴人民一大早为着生活忙碌,晚上为着白天的辛苦劳作而欢聚一堂,广场上的大妈依着小苹果的旋律跳着广场舞,小区下的商贩摆着各种各样的东西,还有,老人们带着孙子在小区下散步,这该是一个多么温馨的画面,嘉兴,我的第二个家,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