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有感》
回乡有感
( 一 ) 旅人独自扰
早在1月份,我就打听年底回家的日期,同事们都一致说大概在除夕前3天放假回家,然后我问到年初返司时间,都一致说年前年后估计就10来天时间可呆在家。
赶在旧历腊月二十六回家,虽然并没有引起我内心多大的抵触或者对现实的无奈感慨,我却不得不说,这是我出生以来最晚一次回家。10天的年假对于我来说也是有生以来最为短暂的年假。虽然这短暂的年假并没有从心理上使我感到时光匆促,却不得不说,我的确是在这种麻木状态中被现实转入了自我的荒芜。商业文明的巨大催迫,在我的生命中来得如此的安然无恙,10天假期又怎么样,事实证明我并没有遭受空虚、渺茫以及对自我生存状态的恐慌。
我倒是在长途汽车的行程以及其半夜时分的停歇中遭受几分莫名的感伤。
公司的长途汽车是在二十六日晚九点钟从上海普陀出发。腊月夜的寒光倾泻于都市闪烁的霓虹,愈益让人感到逼仄,紧闭的车窗里,年轻的人们正在向远乡的父母捎寄起程的喜悦。这一年的久别终于要封存于岁月,父母的双鬓、儿女的面庞,即将从思念的泪海中浮出欢欣的容颜。远方的家园,亲人们都聚齐了,而只有一个年轻的自己还身在路途,凭依机械转轮去卸载漂泊的辛酸、离别的苦痛。
我望着窗外闪烁的都市霓虹,看漆黑的吴越长空,视野之底流星般穿梭的车辆似乎并没有在意黑夜的无光,仍然去忽略路途上殷勤的霓虹以及璀璨的都市之夜。或许是因为岁末的缘故,人们于回乡时分的心情也是如此的不够从容。坐在拥挤的客车里,我跳出自己凌乱的心绪,紧闭双眼、收敛明目,把心灵的目光放眼于我们的时代,不禁感到现代人的可怜。一分感伤油然烧起。
客车在凌晨3点钟停歇于嘉兴站,偌大的停车场上排满了长途大巴,公司客车左转右拐终于找到空位停下。刚下客车那一刻,吴越处的寒意倒不必说,我被这深夜时分停车场上如潮涌般流动的人群给震撼了。我再看看吴越长远的夜空,黑得无比森严而空渺,横亘于车场远处的高速路上飞车闪烁。洗手间与超市门前,高举的照明灯用苍白的光芒把腊月的寒意透析得更加冰冷,本可以飞虫环绕的灯罩前只有人影窜动。人群在洗手间与超市之间穿梭,逗留广场上的人们或狼吞一碗热气升腾的泡面,或深吸一支星火闪烁的纸烟。身边客、眼前人,是北往的汉子,抑或南来的少女,都是一种未知。现代人有更多机会遭遇陌生,而在这陌生人海里,有一种共同的可能就是我们都赶在深夜里驻足于同一个站点,或回乡或远飘。
商业文明剥离了我们的肉体与心灵,使得我们身处异乡、心牵故地,我们不得不颠倒昼夜、跋涉山水赎回心灵的安慰。即使是如此的深夜,月儿隐身于另一个时空,星云早已打烊,只要能够回到亲人身边聊却这一岁的愿望,又有什么可以阻挡。“回家”永远是让我们心情雀跃、眉头舒展的两个汉字。
可是后来的商业文明为何让人们如此屡经周折?现代人所遭受的身心分裂之苦又该有怎样的文明来抚慰?是交易诱惑了我们的欲望,还是我们的欲望骚扰了交易;是我们索求的太多,还是世界日益贫穷;是时代有失美好,还是旅人独自扰?
( 二 )憔悴的雪落
每一个具体的年岁都是伴随着“飘”渐入岁末,当黄叶萧索,左旋右转,飘飘然,飘过深秋,岁月就转入最后一季,而最后一季往往也是伴随着飘,飘飘而去。每个年岁最后一季的飘,就是那雪落。雪落的姿态本是丰富的,有直线下落,也有横风吹扫,只有在寒风轻
略的时候,才有雪飘的情态。雪落得苍茫时密得像晒豆壳,伸手抓拦却渺无踪迹,只化作一丝水影,贴于掌心。雪花本是雨滴的绽放,在冬季万物凋零时候的绽放,这种绽放违背了自然之道,往往需要万分寒意才可以催生雪之蓓蕾,等得大地冰封时候骤然落瓣。
我的故乡在南国之北,荆楚偏南,每一个年岁将末时候,雪不会不在故乡的天空绽放,那骤然的落瓣总会如期而至。
冬日的某个清晨,母亲早早地起床,炉火也早已烧得大旺,被窝外面从高高的木窗透射过来的白光告诉我们兄弟三个:终于下雪了。恨不得马上跳出被窝,连父亲准备好的棉袄都来不及穿上,我们爬上窗前案台,打开窗门,耷拉着几个小脑袋,望外面大地上白绵绵的雪被,以及浩空中大阵容的雪落。等到上学路上,厚厚的积雪铺在路面,我们惊异于不怕冷的大人们早已从宽宽的马路中间踩出一条深深的雪径,走在深深的雪径里,伸手就可以往两边高高堆起的雪被上抓一把轻如尘灰的雪绒。马路边的峭壁上垂下来穿着白袄的竹枝,冬青树披上一个大白袄胖得可爱,整个山峰都抹去了丛林杂木的棱角,被雪覆盖成一片安详而纯洁的世界。放学后,伙伴们一起来到田野和平地,忙着滚雪球,堆雪人,那一刻望着村庄,望着自家的屋顶,青烟从雪白的屋顶上冒出,袅袅地在宁静而纯白的天空中画出一缕缕水墨。
冬天的雪要是下得够厚,气温也够低,那么对于童年人来说好比上天赐予一个丰富多彩的乐园。雪落时漫天白莹莹的景致、堆雪人、打雪仗时候的激烈,雪化时倒挂于屋檐和峭壁上的冰雕,还有从冬青树上摘下来的冰封绿叶,摇一摇是个冰啷当。
而在公元2012年腊月28日的我,以上的一切都只是一片冰封于地下永不解冻的记忆了。 28日早上醒来,窗外的光线已比之前白亮很多倍,一大早的心情也如漫天铺展的雪被一般清澄明朗。
侄子一直随哥嫂住在泉州,这次回家,遇到家乡的雪落是他生命中初次的际遇。我仔细察看抱在怀中的侄子睁大双眼面对漫天飞雪时的目光神情,琢磨着这一自然盛宴初次呈现人类眼眸时的心灵演绎。一个刚出生不满三周岁的小男孩,第一次际遇雪落,对于侄子来说只是一片白色的天地,但在我心中却缭绕起童年与雪的种种情愫、种种眷恋。
而今的雪落,似乎也随着我们年轮的堆增变得憔悴,它不再如约而至,不再漫天豪放。其形状如砂粒,已飘然不起,落在人间总是一种伤痛;其铺漫如薄纱,已厚重不起,盖在大地总是寒意深沉;其时段如白驹过隙,已不再连日飘坠,飘在天空总是时隐时现。一如不再年少的自我,因生活而起的快乐、对世事风物的好奇总是越来越少,心情已变得单调,像无棱的雪花,把生的快意与活的洒脱都打包成坚硬的冰粒。笑容亦不再豪放,像羞涩含蓄的雪落憔悴成一片薄纱,在大地的肌肤上短暂展开。
腊月28日,我站在故乡新建的高楼上,望着一片白茫茫的故乡山水,在侄子欢呼叫闹的童音中,我重温了旧时雪月的美好时光。却在走下高楼那一刻心生惆怅,即使不在意雪落本身的变迁,也难免恐慌自我心灵的凋残。也许现实的繁复总是难以被短暂的雪落掩盖,大自然赐予人类这一片白茫茫的视觉盛宴,终究抹不去人世的爱恨情仇。雪落的无期暂不用担忧,单是不再年少的身躯就够让人落泪。
生的步伐总是向前,那么就让我的身心与这日益憔悴的雪落一起去凋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