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苦难来临,我们难以改变既成的事实,我们也无法改变未来,我们改变不了自己不幸的命运。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改变一种态度,改变一个看法,也许我们的人生就会长成茂密的森林。
——毕淑敏
当我内心困顿时,当我害怕面对这个芜杂世界时,我常常选择逃避,虽然不负责任地逃避,但事情的后果总是一百倍、一千倍地严重下去,我还是必须面对。我生活在一个被选择而没有选择的世界里。
去年秋天,我回到家中,当时是周六黄昏,天空出奇的绚丽。我决定出去走走,让我这一周的惆怅停留在那傍晚的小道上。
当时心里很烦躁,几周来接连的考试不顺和老师的语重心长压在心头,不但没有化为动力,反而成了郁结心中的一块石头。天空很美,依旧,但我一个人低着头,踩着落叶却听不到声音。因为脑海中过于混乱,思绪万千,哪里听得见这点杂音。
“呀,哥!”是堂妹,也是我知己。
“你们初中也放学了啊?”“嗯!”
“唉……哥都高三的人了,难得有这闲情出来走走,没有到赶巧碰到了你!”“哎,你就不问问哥过得好不好?”
“你肯定过得不好呗,你的不开心都写在脸上呢!”妹妹很得意地说。
“哎,你哥都快被学业烦死了!”
“也是哦……”妹妹话音刚落,就立马蹲了下去。我一惊,还以为她晕倒了,结果她站起来笑着对我说:“看,银杏叶!”一阵显摆。
“知道树为什么能长得这么高吗?”对于这种弱智问题,她总是很有见解,她自问自答道:“那是因为它们懂得放弃,放弃一夏天的繁荣,叶子一片片地变黄,再一片片地掉落,它们难道不痛吗?但它们更渴望春天的嫩芽,那是(时)的微笑才是最甜美。而这一片片的落叶,就像守护神,守护着嫩芽的美丽绽放。”
回家吃完饭洗澡,从衣服里摸出一片银杏叶,黄了,落了。突然觉得妹妹说得其实蛮有道理。今天的考试失败就像这片树叶,是嫩芽的养料,是我以后成功的奠基石。眉头一展,尽是喜悦,原来心态这么重要。面对苦难,我们可以改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