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4月25日 17:45
编者按
哈医大血案余波未平,北京人民医院再演刺医惨剧。医患关系何以发展到如此紧张的局面?患者与医生到底有什么不共戴天之仇?
不知从何时起,医生成为冷漠、傲慢甚至腐败的代名词。他们在不对等的医患关系中处于绝对优势,对病人缺乏基本的尊重,少数医德败坏的医生欺骗病人,小病大治、索要红包,使得医患之间的矛盾不断积聚。
类似的逻辑被媒体反复报道时,医生负面的印象,就成为公众的刻板成见。于是,哈医大刺医案后,公众并不同情医生的情绪就不难理解了。不过,医生心中也有一肚子的苦水,在一个并不成熟甚至很多谬误的医疗体系下,他们有时也是代罪羔羊。
在连发多起刺医惨剧之际,法治周末用更微观的视角,深入地探究医生和患者的无奈,并反思医者如何继续坚守《希波克拉底誓言》,以期实现医患之间深度的沟通与交流,从而获得公众的理解和认同。
最终,我们期望,惨剧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