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的辛苦》
做医生,你们知道有多辛苦多累吗?
医生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我国劳动法上规定„每天工作时间不得超过八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四十四小时‟。但是医生这职业不受劳动法保护。他每天七点多上班,晚上七、八点钟,甚至九、十点钟回来。如果他工作的医院是一个中小医院,没有进修医生,那他一般要3—4天一个24小时班,夜班费1.5—3元。第二天如果没有手术,查完房就到中午了,中午以后下夜班,第二天照常上班。如果有手术就不一定什么时候回来了。如果他在一个大医院工作,那里会有很多进修医生,值班周期也许不会太短,而且夜班费也会多达5块钱,但是病人会很多,所以值一个24小时班后,第二天不下夜班。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没有节假日,天天要查房,如果管着重患,就要一天查几次,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候着。 医生根本没时间回家,他也不会有时间和精力来陪自己的孩子玩儿。
医生很少有睡眠好的。年轻时睡眠再怎么好也经不住一次又一次值夜班时被咣咣的砸门声惊醒;再好的睡眠也会被成宿的手术给摧跨。他的睡眠将会变得像玻璃纸一样脆弱。晚上你翻个身、起夜、咂嘴巴,旁边邻居家吵架,孩子哭闹,甚至半夜门外老鼠吱吱的叫声,都会让他从浅浅的睡眠中惊醒,然后,翻来复去上二三十分钟再混混睡去,然后再醒。
一个医生,他的睡眠严重不足可间接引起各种疾病,他的体力的严重透支使他会比他的同龄人看起来老成。他们吃饭时间不定,有时一天三顿集中成一顿,所以许多医生都有或胃溃疡,有的年纪轻轻就做过胃大切。医生比任何一种职业都要过多地接触各种疾病,如果他是一个唿吸科的医生,你就当他生活在充满
细菌和病毒的空气中;如果他是一个消化内科医生,他会接触到甲、乙、丙、丁、戊型各种肝炎。如果他是一个外科医生,那他被感染的机会更会直接,几乎所有的外科医生都曾经在手术中被针扎到自己手上了,那么如果病人有传染病,像乙肝、爱滋病,都有可能被传染上。那就更不要说传染科的医生了。不过这种风险,国家还是考虑到了的,每月医生都比别的职业多拿十五块钱的卫生费。
你要做好准备与他一起承受终生的业务压力。医生这个职业的确是个特殊的职业,你说他是服务员?他又绝对需要高等教育,本科教育已经远不能胜任医生这个职业,医学的飞速发展要求医生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更新。所以,你要习惯他天天捧着一本本比砖头厚的书,一打一打英文文献,而不看你一眼;你要习惯他的眼镜一圈圈的加厚;你要习惯他远去他乡甚至海外学习深造;你要支持他三年三年地读硕士,读博士。你要配合帮他度过他们医院一次又一次业务考试,进级。
高风险,低收入。医生去读硕士,读博士,这一段他没有工资的六年(也可能七年,八年),你要努力工作来养活你们俩(和孩子)。在这期间,你要不断地告诫他,即使遇到身价百万的大款,或是***受贿的干部,他也要保持神圣的工作态度,不要拿药物回扣,不要收红包,我们饿死也要死得干净。
随时等待着被告上法庭的那一天。说他是科学工作者?他接触的人从儿童到老人,从民工到富商,从妓女、烟民到教师,知识分子、教授,什么样的人他都要侍侯明白了,不然告你。前一段时间流行这样一种说法:“要想富,告大夫”。有人说医生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不能出错误。然而有谁能保证一生不出任何错误呢?医生
也是人,他也会有病痛,有谁能保证天天都以健康,朝气蓬勃的状态去工作?医生也有妻儿老小,家里也会有悲欢离合。正常人的任何一种情绪的波动,在别的职业什么都不会影响,但医生可能就会改变一个人的生死。
医生的工作是紧张的,尤其是外科医生。手术台上来不得半点马虎,整个手术过程医生都是高度紧张的;医生的工作又是繁索而婆婆妈妈的,许多医生说天天跟患者打交道,身心俱损。他要详细跟他们交代病情,要给这些没有医学知识的人用简单易懂的话解释清楚这个病是怎么回事;交代为什么昨天用那种药,而今天用这种药,为什么要吸氧,为什么要做心电图,为什么要抽血……
医生的手机无时不开机。所以只要他在家,家里就会不停地响起到他手机的音乐。吃饭的时候、洗澡的时候都要停下来,立刻接电话,甚至上厕所时他也要把手机带进洗手间。年轻医生晚上一般不会接到电话,但是当他混到主治医师或是主任时,晚上年轻医生遇到处理不了的病人,就要给他打电话了。
-----------------
就是看完这个以后我感动的哭了...想想在电视里面那些主角生病,晚上突发状况,第一个来的就是医生护士...但是不知道是为了怕这种情况发生要值多少个夜班- -。还有人说现在医生怎么怎么不好..........好难受...顿时觉得医生真的好崇高,怎么会有人傻到做这么崇高的职业??医生You are a h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