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给女儿的信》
吉姆·罗杰斯写给女儿们的信
你们的父亲是位投资家,也是个勤奋的人,尽其所能得学习新知识来赚钱,所以才能在三十七岁时退休。我想告诉你们我从这些经验中所学到的东西。
我是个乡下来的孩子,一心想着如何赚到足够的钱使自己自由自在、毋须听人使唤。我五岁时就在棒球场捡空可乐瓶去换钱,这是我第一份赚钱的工作;六岁时就在球场中有自己的摊子。 最后我到了华尔街,在这里我发现最佳的赚钱机会——竟然有人付钱给我发挥我的热情,附加奖赏则是尽可能的认识这个世界。一旦赚够足以让我退休的财富,我就不再需要工作,也因此可以随心所欲的环游世界,并满足我想知道世界是怎么运转的学习热忱。
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就喜欢找事做,而且大多做得相当成功。这世界上能带给我最大快乐的是我的家庭。我的最新探险,就是在二○○三年及二○○八年生的两个宝贝女儿。为了你们两个,我要与你们分享下面这些应该知道的重要事情,使你们也能过成功的日子。
仔细观察每个领域的成功者,不论是音乐家、艺术家或是什么专家,他们之所以成功,都不是因为模仿别人。有任何人因为看着别人的作为有样学样而成功的吗?以惠普科技(HP)为例,他们能脱颖而出,就是因为他们做的是与众不同的事。要做别人不敢做、不愿做的事,你得有热情与勇气,而成功永远降临在那些
大胆冒险、敢走别人不走的路的人身上。这正是为什么惠普能成为一家重要的公司。惠普永远不怕跳得太高,即使可能因此使部分产品卖不出去或报废,也勇于尝试新的机会。我要你们以这种勇气追求自己的理想与抱负。
第一封信:没有人靠有样学样而成功
假如周遭的人都劝你不要做某件事,甚至嘲笑你根本不该想去做,就可以把这件事当作可能成功的指标。
在生命中总会有某个时刻需要你下非常重要的决定--关于你的工作、家庭、生活,关于住在哪里,关于怎么投资你的金钱。这时会有很多人愿意提供你忠告,但是记住这句话:你的生活是你自己的,不是别人的。
别人的忠告当然有对的时候,但事后证明这些忠告无用的次数却更多。你们必须靠自己研究──尽可能学习面对挑战的本事,自行判断讯息的真伪并为自己做决定。
你们天生就有能力为自己的最大利益下最好的决策,在大多数的情况下,经过自己的思索比违背自己的意愿而听从他人的决定,更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并采取正确的行动。
过去,我在几个重要的投资决策上,曾经听从别人劝告而忽略自己内心的决定。奇怪得很,每次这样的投资都失败,每一次都让我损失惨重。于是我不再让别人影响我,并根据自己所下的决定采取行动。直到年过三十,我终于了解这才是最佳的投资之
道;我同时也知道,我之所以会成功是因为自己遵照这个原则,而不去想会不会太迟了。
我记得小时候读过一篇关于游泳健将唐娜‧迪薇罗娜
(DonnadeVarona)的报导,报导指出早期她是个不错但并非顶尖的游泳选手,但是她后来却在奥运中拿到两面金牌,究竟发生什么事了?她回答记者:「以前我老是在注意别的游泳选手,但是之后我就学会无视于他们,游我自己的泳。
假如每个人都嘲笑你的想法,这就是可能成功的指标! 假如周遭的人都劝你不要做某件事,甚至嘲笑你根本不该想去做,就可以把这件事当作可能成功的指标。这个道理非常重要,你们一定要了解:与众人反向而行是很需要勇气的。事实是,这世界上从不曾有哪个人是只靠「从众」(followthecrowd)而成功的。
我用中国给你们举个例子。过去人家都说那不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国家,而事实上,直到一九九○年代晚期之前,几乎没有西方人真的试着在中国投资过。
在一九八○年代,我发现中国大有潜力,于是开始尽我所能的搜集中国的资料,开始在这里投资。当时大部分人都认为我疯了才会这么做,他们说这个食古不化、不知变通的共产国家,绝对不会允许外国人在这里投资成功,而且他们会没收成功者的财产。但我听从自己的直觉,尽可能的判读所有找得到的有关中国各种局势的文件,也实地参访好些地方,做自己的研究。
逻辑很简单:那个国家有超过十亿的人口,他们的储蓄率高得惊人──超过年收入的三分之一──而这些钱是他们可以用来投资的。一个有这么高储蓄率的国家,怎么可能不会成长?
第二封信:做你热爱的事
假如你喜欢烧菜,就去开一间你自己的餐馆;假如你擅长跳舞,就去学跳舞。想成功最快的方法,是做你喜欢做的事,然后全力以赴。
在我开始第一项事业时,我是个六岁的企业家。你们或许会觉得太早了点吧,其实年龄与你想开始做什么事并不相干。我宁可花时间在棒球场捡空瓶子换钱,也不愿花时间在球场上跟朋友打棒球。
我在六岁时,第一次借到钱来开展自己的事业。我买了一部卖花生米和可乐的小推车,在儿童棒球联盟比赛时,成功的赚了不少钱。五年之后,我不但还清了向我父亲借贷的钱,银行里还有一百美元的存款。
当你发现有一件事是你感兴趣的,别让年龄牵绊你,去做就是了。
该怎么做才会成功呢?答案非常简单:做你热爱的事。我在投资方面会成功,因为那是我最喜欢做的事。假如你喜欢烧菜,就去开一间你自己的餐馆;假如你擅长跳舞,就去学跳舞。想成功最快的方法,是做你喜欢做的事,然后全力以赴。
只要负担得起基本的生活费用,我会很高兴免费研究这些事。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的人,他们不是在「上班」,而是每天迫不及待睁开眼睛,赶快去享受工作的乐趣。
假如选择一个你们不关心的领域,就不可能有希望获得成功。 假如你喜欢且关心自己所做的事,自然会想把它们做得最好。投资和生活一样,细节往往是成功或失败的关键。所以你不能忽略任何细节,不管它看似多么的无关紧要,你必须搜寻、验证每个讯息,只要与你的投资决策有关,都不能掉以轻心。任何让你觉得不安的问题或感觉,都要找出答案来。大部分人之所以不成功,原因往往出在研究不够彻底,只看他们随手可拿到的资讯。
我所做的成功投资,都是因为事先花时间尽可能的搜集资讯,详细研读每个细节。假如你涉入自己不懂的事物,那你永远不会成功。假如你对自己不了解的东西下注,这不是在投资,这叫赌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