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18岁儿子的信》
给18岁儿子的信:关于婚姻和恋爱 (张清一)
申明和说明:
1:本家信并不是作秀,而是一份要求严格执行的家庭正式文件,且已经取得家庭成员包括当事人在内的一致认同。
2:本合同要求的女方条件,我认为是一个基本的“好女人”条件。如果您认为您儿子找不到这样的女子,并不意味着我儿子也找不到。您没有机会,并不意味着别人也没有机会。这只能说明:您的生存环境和空间太差了,惹人同情。在预期未来相当大比例的国人将“无后”的局面下,本家信要求让人难以置信也不奇怪。
3:一个具有良好传统的家庭,一个关注家族传承的家庭,其基本条件,就是对进入家庭的家族成员是有要求的。所谓没有要求的家庭,恐怕不是没有要求的愿望,而是没有要求的条件。作为家长,应该尽量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空间,提升孩子们在包括在婚姻条件上的各种人生问题的成功机会。否则作为父母,是没有尽到责任的。
4:如果家长要尽责帮助孩子成长,孩子也需要尽责来维护家族利益,这才是真正的家庭。其中,孩子的对象问题,是最最重要的家族核心利益。一个女人毁三代,假如娶到不好的女子,就是对家族最大的破坏。因此,中国家长目前基本丧失对孩子婚姻的发言权,是家长的失败,也是家族的失败。更是中国式家族传统文化的失败。
5:没有家,哪有国?家国天下,家才是一切问题的核心。一个连自己家庭内部都互不认同,彼此不和谐的国,是不可能成为真正“和谐社会”的。和谐,就要从家庭建设开始!
儿子:
你今年18岁,到了可以找女朋友,谈恋爱的年龄了。因此,作为家长,该给你说说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首先,你应该尊重女性,就像尊重你的姐妹一样。她们可不是你的玩具,一定不要抱“先玩玩再说”的态度,很随便地进入男女关系。也许一
些不自重的女子很愿意投怀送抱,但她们不自尊,并不意味着你也可以不尊重自己。你要记住:你跟这些轻浮女子是不一样的人,不要降低了自己的人生品味和格局。另外,还要当心:在这个时代,很多女子是以自己的身体作为开路的手段,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而对男人投怀送抱的。因此,别以为廉价,甚至免费送上门的女人,你就占了什么便宜。这种女人往往是最“贵”的,会让你付出你最不愿意付出的,比金钱更惨重的代价。 另外,在你进入关系之前,要好好思考和评估:你的婚姻,不仅仅是你们两个人的结合,而是两个家族血脉和精神的联合。如果两个价值观和思维,以及生活方式完全不同的家族,因为你们两人的性冲动而勉强结合在一起,恐怕这样的联合是很脆弱的,会成为你们,也是两个家族之间的灾难。我不希望你作为我们家族的一员胡乱做这种蠢事,因此,我希望你在进入两性关系前,先进行“婚姻可行性方案评估”,防止出现不好的结局。另外,你作为“张氏婚姻联合项目”的“经理人”,你的投资方案,需要“董事局”的审评。我们---你的父母,就是你婚姻规划的最终决策人。如果你得不到董事局的批准,你的“婚姻计划”就是无效项目,是得不到家族祝福和支持的。
为了让你更明确理解“董事局要求”,便于你进行明确的“项目评估”。下面提供了一些注意事项,希望你认真阅读并执行。
一:关于女方的家庭背景要求部分。
1:基于“爱国爱家”的原则,我们希望你未来的妻子是中国人,至少是华裔,不能是其他族裔的人。虽然我们认为其他族裔与华裔一样高贵,但是我和你妈妈还是不能接受家里有一个语言和文化不通的洋媳妇,也不能接受我们家族未来要面对一个不黄不黑不白的小孙子。我们还没有准备好清一家族与某个外国族裔的家族联姻,我们也没有必要用外国人来抬高我们清一家族的“地位”,而且外国人基本上没有我们中国人的“家族和传承”的概念,我们没有必要去教导他们这些传统文化,但也不想随他们
一起忘记自己的祖宗。因此请不要考虑迎娶外国小妞,我相信中国人有这么多,你并不难从中找一个你喜欢,我们也喜欢的中华女子。
2:基于“门当户对”的原则,我希望你不要给我们家娶回一个“五星级大城市”比如北京,上海的大小姐。因为我们是不起眼的小城市家庭背景,我们家高攀不起这些大城市的小姐。虽然我们家现在的经济条件,可能并不比这些大城市的家庭差,甚至还会更好一些。但是,大城市的小姐,往往有“城市明星溢价”,这些与女方的个人素质并不相干的“高级城市居民因素”,会成为女方以及女方家庭额外骄傲的因素,你为这些并不具备的素质支付溢价,是很不划算的。就相当于你去五星级宾馆喝一杯普通的啤酒,价格比超市的要贵10倍,但显然你并没有得到10倍的品质,因此肯定是一项很不划算的投资。另外,每一个城市都有每一个城市的性格,你娶了一个女子,就娶了她所在城市的个性和文化特征。而有些大城市的文化和性格特点,可能并不适合我们家。比如上海女子的精明和算计,北京女子的高傲和自负,是我们家负担不起的奢侈品,因此希望你回避这些“星级大城市”。另外还有一些城市,也是需要回避的,就有机会再私下讨论好了,希望你小心回避这些地方的姑娘。你不要用“你喜欢上的这个女子跟别的同城女子很不一样”来应对我的问题。因为:你娶了她,就是娶了她的城市,她的家族,她的朋友圈,她的文化和教育背景。她就算是现在“不一样的",将来也会“一样”的,因为环境会同化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