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 可可西里的美丽传说》
美文欣赏:可可西里的美丽传说
奥运会结束了,暑假结束了,“感悟文化名城”的旅行也要结束了。9月开学了,就让我们抓住旅行这最后的尾巴——好好听听可可西里的美丽传说,看看厦门雨中的园博园。听王宗仁的故事则时而如江南弹唱,时而如黄河说书,张弛有度,动人心魄。看陈世旭的文字宛如在画中一般,明朗清新,让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编 者)
我是说可可西里有两个月亮,只因了一个高尚的灵魂安放在那里,便有了美丽的传说。格尔木一个念中学的女孩写的作文题目就是这样,她写道,一个月亮挂在可可西里的夜空,另一个月亮在楚玛尔河里,那是太阳播撒的一粒种子;一位叫德吉达娃的牧民也告诉我,楚玛尔河面上确实有一个又大又圆又亮的红月亮。就在索南达杰献身的那天夜里,她在羊栏里亲眼所见。那个红月亮本来蛰伏在漩里,被藏羚羊的呼唤声拽出来,挂在了雪山顶。
人间所有的美好传说,无不寄托着民众的浓浓思念和善良祝愿。在藏地,月亮是纯洁、真爱、平安的象征。在藏地任何一个地方你都会遇到许多叫卓玛、达娃的人。藏语里卓玛就是太阳,达娃就是月亮。太阳的光芒舒暖温馨,月亮的味道至善至美。
可可西里有两个月亮的美丽传说,是人们对为了保护藏羚羊献出宝贵生命的索南达杰的真心赞美,也是大家祈祷藏羚羊平安无事的良好愿望。可可西里是野生动物的乐园,尤其是世界珍稀动物藏羚羊最后的栖息地。
可可西里一词系蒙古语“神秘的少女”或“美丽的少女”的意思。它是横跨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之间的一块高山台地,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藏羚羊最理想的生存地,那里的藏羚羊最多的时候达15万只。自从18世纪欧美、印度等国家把一种叫“沙图什”的披肩作为身份和财富的象征后,就给藏羚羊带来了灭顶之灾。藏羚羊的绒毛是制作“沙图什”的唯一原料。可可西里的藏羚羊一度锐减至不足5万只。一条“沙图什”披肩在英国最高价可达5万美元。据说,拿破仑就曾经将一条“沙图什”披肩送给自己的情妇约瑟芬。约瑟芬爱之深切,一下就定购了许多条。国际市场上“沙图什”价格的不断攀升与青藏高原藏羚羊的减少形成必然的因果关系。
1994年,在可可西里的藏羚羊被盗猎分子疯狂猎杀的时候,索南达杰以自己的生命阻挡了这场噩梦的延续。正是因为他这个响亮的名字,遥远、寂寞的可可西里才从此名震天下。索南达杰是青海省治多县委副书记,兼任可可西里经济开发公司总经理。他带领巡山队5个藏族队员长年在可可西里巡查,保护藏羚羊。他们遭受过寒冷、饥饿、误解、恫吓、打击报复,但从来没有退缩过。1994年1月18日,那是可可西里历史上一个黑色的日子。索南达杰和两名巡山队员押送着扣押的近2000张藏羚羊皮张的汽车,还有18个犯罪嫌疑人,前往格尔木。傍晚,人车在月亮湖边小憩,犯罪分子出其不意地突然反抗,他们威逼索南达杰缴械。索南达杰奋起与犯罪分子拼搏,寡不敌众,他腹部中弹后仍然是一副举枪瞄准犯罪分子的半跪姿势。
索南达杰倒在月亮湖畔的那一刻,藏羚羊像失掉主心骨似的惊慌失措,四处逃窜。英雄的血不会白流,索南达杰生命最后时刻那跪卧瞄准的不朽姿势,唤醒了多少有良知的沉睡的人。他的妹夫扎巴多杰不顾所有亲人和好友的反对,毅然辞去玉树藏族自治州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的职务,奔赴可可西里继承哥哥未竟的事业,成立了一支武装反偷猎队伍。不久,可可西里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挂牌成立。接着,在昆仑山口耸立起高20米的索南达杰纪念碑,花岗石碑上书写着“功盖昆仑,音容长在”。人们把对这位英雄的崇敬和热爱,完
全融入了保护藏羚羊的行动中。从上个世纪最后一个夏天开始,志愿者从全国各地跋涉来到可可西里为藏羚羊站岗放哨,志愿者分期分批上山,每批10人,一期一个月。志愿者们用一腔忠诚和勇敢谱写出了保护藏羚羊的故事。
离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不远处有一座高高的瞭望塔,塔下是一片天然的石头滩,大小不
一、形状各异的石头足有上百块,大的能卧牛,小的可坐人。这些原本平平常常的石头因了志愿者的光临,陡然间闪烁起了光彩。他们刚来可可西里时在石头上写下誓词,离开时又在石头上刻下留言。还有不少进藏观光的游客途经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时,也在石头上写下了只言片语的感言。石头上的这些精短美好的文字无不与索南达杰有关。久而久之,这片石头滩就成了可可西里的一片“新碑林”,青藏线上的一处新景观。其中有“可可西里:神秘的地方,可爱的家乡”;“永远做藏羚羊的保护神”;“地球是我们的家,幸福靠大家”;“我们不希望只在网上回味大地母亲的温柔”;“我们的努力是为了能流向未来”;“尽我们所能,还母亲河本色”;“把寒冷推远,也许能用上我的力;把冰雪融化,也许能用上我的热”等等。这些“碑文”像颗颗小星星亮在荒原的高处,星月辉映,可可西里星光灿烂。在这些众多的“碑文”中,恐怕最引人感兴趣的还是这样一则:“可可西里有两个月亮,一个月亮在天上,另一个月亮在楚玛尔河里。她就是索南达杰——北京一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