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怀念的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我怀念的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眼前似曾相识的画面,带来阵阵莫名的熟悉感,引起埋藏在流年里心酸的怀念。而我怀念的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温暖了我的年华,也让我以泪水画下青春的句号。
公交站上,一枚硬币从我手中滑落,掉到了地上。我蹲下身子伸手去捡,指尖快要触到硬币的时候一只大手早我一步碰到硬币。我讶异地抬起头,只见一个留着清爽短发的头顶,还有那只把硬币捡起递到我面前的手。我迟疑了几秒才接过硬币,向对方道谢,却没有看向对方的脸,快步走向一辆公交车,把那枚似乎还有一丝微热的硬币投进了钱币箱。硬币碰到箱子时发出的清脆声音,唤醒了我深埋在心底的记忆。
曾经,也有一个人这样弯腰帮我捡东西,为我系紧鞋带,替我包扎伤口,背起走路不方便的我……他在我面前常常低头,让我看不到他的脸,只能看到他的头顶,但是他轻柔快速的动作总是能够让我轻易地想象到他的表情,有时是促狭的,有时是微笑的,有时是心疼的,有时是担心的,从来没有不耐烦。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让我心动,让我深爱。
然而,这份温柔没能持续至今,只是停留在我的脑海深处,不敢轻易拿出来翻阅。若不是刚刚触景生情,恐怕我不会想起这些让我曾经感动,如今难过的画面了。我不敢回忆,是因为我知道不管我想起多少次,有多么殷切地盼望,这份昔日的温柔都不会再次出现在我眼前。想念越多,失望越重,而我早已负担不起这份失落了,尘封那段记忆是唯一的选择。
那时候,我以为这份愿意为我低头的温柔可以陪伴我走过这一生,然而大概越是美好的事物就越容易消失,在我还依赖着、沉醉着的时候,它就从我的生命中消失了。我来不及挽留,来不及做准备,就这样失去了最眷恋的温暖。我不得不回到这份温柔尚未出现时的生活,改掉在温柔的宠溺下养成的习惯,适应一个人有些冰冷的感觉。我不知道这份温柔现在属于谁,但是我相信无论是谁都会爱上那一低头的温柔,正如我当初不知不觉地沉沦其中一样。
我的记忆中收藏着很多人的身影,各种各样的事情,但是我怀念的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永远不会随着时间褪色,也许会蒙上流年的尘埃,可是一定不会改变,留待我偶尔不经意地想起那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