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最 是 那 一 低 头 的 温 柔
安庆市德宽路第一小学 张丽
又送别了一届毕业生,新学期开学,学校安排我接了二(1)班的语文教学任务。第一次走进二(1)班的教室,小家伙们无拘无束的吵闹让我暗暗皱眉,教室外家长们探询的目光也让我心头一沉。语文课上,刚由一年级升上来的小家伙们桌椅歪歪扭扭,个个东倒西歪,书本也放得杂乱无章,教室里始终不得安静。看样子,班级常规训练我得从头抓起,否则上课也只是事倍功半。
自走上行政岗位,我已多年没担任班主任一职。但骨子里的那股较真劲还是让我主动和班主任配合,留心所带班级的各项管理工作并认真对学生进行各项常规教育。可能是刚带完高年级的教学任务,我并没有完全适应如何去应对低年级的小家伙,在进行常规训练时,我的严厉、刚劲让孩子们的眼睛里充满了畏怯。一个多月下来,学生们的听课习惯明显好转,课堂上安安静静的,桌椅、书本摆放整齐,我绘声绘色的教学也让孩子们充满了兴趣。我很得意,然而我隐隐地感觉到孩子们在课下离我很远,不像上一届的学生那样可以和我做朋友,聊聊心事。我并没有在意,毕竟身上的教学、行政事务太多了,我也无暇顾及。然而,随着教学时间的推移,我越发感觉到了小家伙们对我的畏惧,就连小班干交完作业也不敢在办公室内停留,像小兔子一样跑开。我兀自在感叹,这些孩子毕竟不是自己一手带的,和自己不贴心!
那日语文课后,我将班干收齐的作业带回办公室。刚走出教室,班上那个得了股骨头坏死病的男孩便快步走到我身边,问道:“张老师,我帮您抱作业吧。”我当时心想:这孩子,自己骨头有病,我哪敢让你负重?但心里也感觉到一点暖意,于是便低下头,微笑着说:“不用了,谢谢你!”我万万没想到,那个男孩居然高兴至极,雀跃地告诉随后而来的同学:“张老师对我笑了!张老师对我笑了!”那一刹那,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只因为我这低头一笑,能让这小小的孩子如此高兴。那么我在平时,对我的学生是不是太吝啬我的笑容!太严厉了!我陷入了深深的反思。
刚送走毕业班的我,心态并未及时调整过来,在内心深处,竟然将这些才刚刚升入二年级的孩子当成了高年级的学生一样看待。对于他们一直以来养成的松散的学习习惯,我并没有耐心并有针对性的去指导,而是给予他们严厉的呵斥。毕竟他们才刚刚二年级呀!他们小小的心灵怎能不畏惧我严厉的批评?我是不是应该在教育,乃至于教学中要低下我这自以为是的头,走近孩子的心灵,温暖他们的心灵,让他们看到一个语言温柔如水的老师?
于是,我开始在课堂上及日常与学生的相处中注意自己的言行,不再那么严肃,尽量采用儿童化的语言。课堂上,孩子们看到了懒惰的小狮子,聪明的小蜜蜂,睿智的大象爷爷„„,孩子们充满童真的回答换来我真诚的表扬和赞赏,我愈发感受到这些小家伙的可爱和善良。
课后,我时不时用诙谐的语言和他们交流打趣,逗得小家伙们哈哈大笑。当学生犯错误后,他们看到的不是我板着的脸,而是耐心的询问和教导。我的办公室里,经常会出现小班干和我讨论班级事务,征求我的意见,随后在班级里开展活动。男孩子们风风火火地进出,并且“妒忌”地宣称:张老师偏心,喜欢女生,不喜欢男生!
二年级下学期,我意外地扭伤了脚,肿得像个大面包,却坚持来给学生上课。我不愿意落下一节课。记得那天早上,我一瘸一拐地走进教室时,迎接我的是一束束奇怪的目光。然而孩子们很乖巧,他们知道我上课的习惯,不去多嘴询问,认真听课。下课后,立即跑来几个学生,七嘴八舌:
“张老师,我来扶您走吧!您靠着我。”
“张老师,我来帮您拿书吧。”
“张老师,您的脚没事吧?”„„
我的心暖暖的,低头看着这些孩子,温柔地一笑,“谢谢你们!”,那天课后,我就如同一位“瘸子女王”,被学生们前呼后拥地送回了办公室。
那段时间,学生们动不动就跑来,一会儿送块巧克力,一会儿送来他们认为很好吃的饼干、话梅。也许在他们小小的心里,这些零食可以让我的脚尽快恢复。我也知道,是我这一低头的温柔换取了学
生对我真诚的关爱。
本学期,在和学校旁的家长闲聊时,我意外得知班上有一位男生居然在超市里偷偷将许多日用品塞入衣服里带回家,超市里的监控录像拍下了他的行径。只是超市里的老板看他是初犯,就没通知家长。不久,他又在学校旁的小摊前偷小玩具。这次我对待他的错误可不会是和风细雨了,单独将他叫到办公室里,对他的两次偷窃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孩子自己也吓坏了,他没有想到这两次的偷窃行为居然被我知道了,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滚落下来。我和他约定,管束好自己,再也不会犯这样的错误,并且这件事成为我和他之间的秘密。在今后,我还要观察他的改变。孩子没有想到我会这样处理,激动地连连点头。毕竟他还小,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第二天下课,他又跑到我的身边:“张老师,我来帮您抱本子吧。”我依然低头温柔地一笑,“谢谢!”
最近,在一次作文里,孩子鼓起勇气向我讲述了他之所以进行两次偷窃行为的原因。在结尾时,孩子真诚地写道:张老师,我向您发誓,我再也不会偷东西了!请相信我!孩子,我当然相信你!因为你是我的学生!
也许真的是因为人到中年的缘故,心里对生活、对工作有了些许独到的感慨,我很愿意低下头去,去接近学生的思想,接近学生的生活,那是一方纯净的乐土。而也就在那一低头间,学生感悟到的便是我为人师的温柔,恰如一阵春雨,永远地滋润着他们幼小的心田!而我,也在这一低头间,悟出更多教育教学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