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低头的温柔》
一低头的温柔
徐志摩有诗云,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低头,因了眼前的那个人;温柔,缘于心头转转折折的情感。李白《长干行》里的小女子,与夫君青梅竹马,一起长大,“十四为君妇,羞颜未尝开。低头向暗壁,千唤不一回”。想象那十四岁的新嫁娘,含羞的模样如花半开,捏着手帕一角,任你怎么呼唤,就是不应,就是不抬头,青涩的娇柔极其可爱。南朝乐府《西洲曲》是江南少女对江北情郎的相思,有一句“低头弄莲子,莲子青如水”,万分动人。少女去采莲,见莲子青如秋水,低头把玩,不知过了多久。“置莲怀袖中,莲心彻底红。”念起远方人,回环宛转情无限。
而男子怀念心中的女子,有宴乐之时的回忆,有离别后的相思,更有阴阳两隔的无尽思念。苏东坡念及亡妻虽说是“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梦里画面却也不离“小轩窗,正梳妆”。贺铸为妻赵氏所作的悼亡词《鹧鸪天》,与苏轼词被称为古代悼亡篇章中的双璧。这篇似更打动人心,“梧桐半死清霜后,头白鸳鸯失伴飞。”“空床卧听南窗雨,谁复挑灯夜补衣?”糟糠之妻的贤惠令他感念,灯下低首补衣,成为词人不能忘怀的生活影像。
《红楼梦》中,对宝玉,恐怕只有晴雯袭人最为用心。黛玉一年也就做个香囊,宝玉还巴巴地贴身收着;探春做鞋为的是求宝玉买回市面的古朴小玩意儿。但晴、袭二人就不同了,袭人绣肚兜是怕宝玉踢被子着凉,而且选择在宝玉午睡时做,宝钗来看时,袭人才说,今儿做得工夫大了,脖子低得怪酸的。晴雯给宝玉的雀金裘织补,正是病中,头重脚轻,咬牙挨着,至少两三个小时,硬是挣命做了出来。此事隔了好久还惹袭人嘲笑。二人一贤一慧,真心待宝玉,一个是平常日子的相守,一个是对待知己的情义。一样的低首,不一样的温柔。
柳永多作慢词,俚语甚多,有一首《定风波》写道:“早知恁么。悔当初、不把雕鞍锁。向鸡窗、只与蛮笺象管,拘束教吟课。镇相随,莫抛躲。针线闲拈伴伊坐。和我。免使年少,光阴虚过。”这种寻常日子,是那么的岁月静好,现下安稳,也是一个女子低到尘埃的愿望。你看,他在铺纸写字吟诗作词,我边拈着针线低头做活边说着话,虽为闲语,却是真情。此词难入大雅之堂,不被当时的士大夫赏识,然而这种带有市民色彩的文学趣味深入人心,是以达到“凡有井水饮处,皆能歌柳词”之境。
一低头的温柔,不言不语,纯粹干净,东方传统含蓄的美,在心与心之间宛转交递、回旋。谁的一低头,温柔了谁的眼睛,温润了谁的岁月?
学习目标:
1、巩固现代诗歌阅读知识。
2、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诗歌的能力。
为选做题)
学习过程: 一、阅读徐志摩的《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个方向吹》,回答问题。(本题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个方向吹 徐志摩 我不知道风 是在哪一个方向吹—— 我是在梦中,
在梦的轻波里依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