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学生周记(一)》
写在前面的话:
本文作者是一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名叫蔡晓梅,她平时很注意仔细观察周围的事物,认真思考,用心将自己所看、所闻、所想记录成周记(一周写一篇日记),她所写的文章,老师没有多做修改,文笔流畅,朴实无华,却流露出她那纯洁的童真。现将她一学期来所写周记收录上传出来,供老师们品评,供同学们作学习上的参考,希望能有所收获。
帮妈妈清理垃圾(9月7日)
今天,我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帮妈妈清理垃圾。我做完作业,要出去玩,刚走出家门,就闻到一股臭味,我仔细一看,原来不知谁把又脏又臭的垃圾倒在门边,成群的苍蝇“嗡嗡”地飞来飞去,好恶心。我想,我把垃圾“消灭”了吧。又想,这堆垃圾又不是我倒的,我干嘛要扫。我心里打起了“退堂鼓”。这时,我抬头看见了路边“摇头晃脑”的桃树,感觉它好像在嘲笑我没有勇气似的。我的脸不禁红了起来。于是,我决定把垃圾清除干净。
我先跑进家里拿扫把和畚斗,接着急急忙忙来到门口,一股臭气扑鼻而来。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用扫把在垃圾上面挥了挥,赶走成群的苍蝇,再蹲下去,将七零八落的垃圾扫进畚斗里,然后把畚斗微微向下让那些脏水流进畚斗里,我的手指头浸在了脏水里,但我仍然端着畚斗去倒,好不容易倒完,又三步并作两步地走回来,继续清理剩下的垃圾。就这样来回几次,终于扫得差不多了。最后,只剩下一团米饭,粘乎乎的,怎么扫也扫不掉,急死我了!那团米饭在嘲笑我,看你怎么办!我可气坏了!突然,我想出了一个妙计。我跑回家里,找来一只小铲子,我顾不得新买的裙子,跪在地上一上一下地铲起米饭来,终于,米饭“投降”了。我看着脏乎乎的裙子,心里美滋滋的。
这时,我抬起头,看见路边的桃树被风吹得“唰唰”作响,好像在夸奖我:了不起,有毅力!
补衣服(9月14日)
今天下午,我换衣服的时候,发现衣服破了一大道。我想妈妈忙里忙外,
已经够累了,这事不可以让妈妈知道,我自己把衣服补好。
我翻箱倒柜,找到了妈妈做衣服时剩下的布块。打开妈妈的针线包,拿出针和线,就干了起来。我先把衣服放在床上,剪下一块布,盖在衣服破的地方,就准备去缝。没想到针还没穿线呢!先穿吧,可针眼太小穿不过去,我用剪刀把线头剪整齐,对准针眼,左穿右穿,总算穿进去了。可我的手一点儿也不听使唤,拿这么一根小针,还不如拿一支钢笔自如。刚缝了几针,手心就冒出了汗,手指也滑滑的。我缝完一道,刚想去缝另外一道,糟糕,衣服和床单缝在一起了,我只好拿剪刀把线剪断——唉!白辛苦了。
后来,我搬来了椅子,坐在椅子上缝。我先把衣服放在桌子上,重新穿好线,就补了起来。
突然,针扎在我手上,手白指就冒出血来,但我不怕,我下定决心非补好不可。我吮了一下手指,就又缝了起来。
最后,终于缝好了,我松了一口气,一看还不错呢!
帮爸爸逮鸡打预防针(9月21日)
今天下午,爸爸在鸡舍里逮鸡打预防针,我家鸡很多,爸爸一个人忙不过来,叫我帮他逮鸡,我高兴地答应了。
走进鸡舍,一股臭味扑鼻而来,十分恶心,我连忙用手捂住鼻子。爸爸看透了我的心思,亲切地说:“怎么,怕臭了?”我嘴是回答“不怕”,可心里怕极了。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如果不及时打预防针,这群鸡染上疾病,我们的损失朋多大啊!”一句话说得我脸上火辣辣的。是啊,爸爸每天要进出鸡舍多少次,难道他不觉得臭吗?
逮鸡,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当我接近鸡时,受到惊吓的鸡乱飞乱撞,把鸡里的毛、土卷了起来,撒得满都是,呛得我喘不过气来。后来,我小心翼翼地靠近一只花母鸡,趁它不注意,猛地扑过去,把它们逮住,递给爸爸打针。当我准备抓第七只鸡时,“扑通”一声,滑倒在地上,双手和裤子都是鸡粪。我顾不了这些,爬起来继续逮鸡。不知是我心里急,还是鸡舍闷热,我脸上流着汗水,用手一擦,汗水和鸡粪混合成一片,更加恶臭难闻,但我仍然继续逮鸡。一会儿,我终于把所有的鸡都逮住了。这时,我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我走出鸡舍,天反已晚,看到天的星星在向我眨眼,它们好像对我微笑,又好像在夸奖我呢!
秋日田间小景(10月1日)
秋天是美丽迷人的,天高云淡,果实累累。在这美好的时光中,我来到了田野。啊!一幅迷人的画卷立刻展现在眼前:红彤彤的太阳从东方升起,发射出万道金光,远处的山就像浩瀚的大海一样,时起时伏,路旁的树木直立着,给大地围成了高大的绿色围墙。
你看:这儿的地瓜秧像绿黄色的毛毯;稻田像无边无际的海洋;那一边是玉米地,好似一片森林。
漫步在田间小路上,你瞧,那一大片的稻田,黄澄澄的,金黄的稻谷沉甸甸的,在阳光下闪着金光。风一吹,掀起层层金色的“波浪”。农民伯伯正在紧张地收割稻谷。
来到玉米地,这儿更热闹。一株株一人多高的玉米,牛角似的玉米插在粗壮的茎杆上,棒子上露出黄金一样的“牙齿”。谁见了都生爱慕之心。
地上一片片高粱,像一群又一群亭亭玉立的少女,手拉着手,肩并着肩地站着。红红的穗子,在太阳光的沐浴下沉甸甸地摇摆着。和高梁做邻居的一片黄豆、豆角鼓胀着自己的“肚子”,一串连一串,真逗人喜爱。熟透了的柿子挂满了枝头,像一个个大灯笼。
啊!红彤彤的太阳,金黄色的稻田,果实累累的庄稼,多么美丽的田间秋色!
学做煎鸡蛋(10月2日)
今天,妈妈不在家,只剩下我和爸爸两个人。爸爸对我说:“今天咱们吃煎鸡蛋,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了。”
天哪,我从小到大鸡蛋吃过不少,可从没做过呀!我为难了。
“不会可以学,任何事情都是从不会到会的。”爸爸像看出了我的心思,严肃地对我说。我睁大眼睛,一边看着爸爸,一边微笑点头。
我学着妈妈的样子,系上围裙,先把锅子搁在煤汽灶上,在锅里倒了点油,旋开开关把同先烧热,接着拿出一只鸡蛋,在碗边上轻轻地一磕,再两手掰开蛋壳,蛋青和蛋黄一起流进了碗里,然后我放进了少许细盐、味精,最后把鸡蛋汁倒入锅内,只听见“嚓”的一声,蛋青和蛋黄融合在一起,成了一块蛋饼,还冒着许多小泡泡。我一边跳一边叫:“嗨,真有意思,蛋饼还会吹泡泡。”我的话音刚落,就不吹泡泡了。我用锅铲把蛋翻过来一看,糟糕,黄灿灿的鸡蛋
变成了黑乎乎的一块,一股焦味直往鼻里钻,真恶心。
这时,爸爸走了过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做任何事都不可能一次成功。失败了不要灰心,再来一次。”
这一回,我可细心了,当鸡蛋汁倒入油锅后,一看到蛋四周结皮,我就用锅铲在蛋的四周轻轻翻动,再把它铲起翻个身。这时,只听见爸爸在大厅里喊:“好香啊!”我立即把锅端下来,把热气腾腾的煎鸡蛋盛在碗里,双手递给爸爸说:“爸爸,请尝一下我这次的‘手艺’。”
爸爸一边品尝着一边笑眯眯地说:“好,这次的味道美极了!”
看着黄灿灿的煎鸡蛋,听着爸爸的称赞声,我高兴极了。
擦玻璃(10月12日)
今天下午,爸爸妈妈不在家,我看见玻璃脏兮兮的,心想:“妈妈每天工作回来已经很劳累了,还要做家务事,那不就更累了,干脆,我来帮妈妈擦玻璃,减轻妈妈的负担。想干就干。
我先找来脸盆、抹布、鸡毛掸子、清洁剂和理报纸,在脸盆里盛满水。接着两手紧握鸡毛掸子,把鸡毛掸子紧贴在玻璃上,来回摆动。灰尘随着鸡毛掸子纷纷落下。不一会儿,玻璃上大部分的灰尘都不见了。然后往脸盆倒了点清洁剂,把抹布放进去浸湿,拿起来拧开,开始一上一下使劲地擦„„一会儿,玻璃上的灰尘都没了,但是到处都是水迹,白乎乎的一片。最后,我拿起理报纸,开始不停地擦„„一会儿,水迹也没有了,刚想去擦另一块玻璃,突然发现玻璃左边下面还有一块黑色的小斑点。我想:这么一块小斑点,又在角落里,不用弄掉了。可我又想:不行,要想把玻璃擦干净,就得把这块小斑点也弄掉。于是,我蹲下身子,用嘴对准了那块小斑点,哈了一口气,再用指甲指导它轻轻地抠掉了。我倒退了两步,一看,真干净,干净得像一面镜子。
就这样我一块一块地擦,终于全部擦好了。这时,我觉得腰酸背痛,真累啊!不过,看着那擦得干干净净的玻璃,我高兴极了。
帮妈妈擦皮鞋(10月19日)
这几天,是胡萝卜的播种日,妈妈每天都早出晚归,忙得不可开交。
今天,我正闲着没事做,看到妈妈的皮鞋,心想:妈妈每天工作回来,还得做家务事,已经很累了,根本没时间擦她那双沾满灰尘的脏皮鞋,今天我正
闲着没事,干脆来帮妈妈擦皮鞋吧。想干就干。
我找来一块干净的布、鞋油和鞋刷。学着妈妈擦皮鞋的样子,先拿起干净的布擦去皮鞋上的灰尘,接着在鞋上挤出一厘米的黑色鞋油,然后用鞋刷使劲地来回擦皮鞋,把鞋油均匀地擦在皮鞋的每一个地方,一直擦到皮鞋乌黑发亮为止,就这样,我擦完了一只皮鞋。最后,我又用同样的方法擦另一只鞋子。一会儿,我终于把另一只鞋子也擦好了。
虽然我累得腰酸背痛,但是我看着擦得像新买来的皮鞋,心却乐滋滋的,因为我帮妈妈做了一件好事。
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10月21日)
一个星期六,好朋友来我家玩,我们来到院子里,就开始思索起来:“到底该玩什么游戏呢?”一会儿,一个好朋友突然叫起来:“有了!”我们急忙问:“你想到什么好点子了?”她不紧不慢地说:“我们来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好不好!”我们异口同声地说:“好!”
游戏开始了,我们用猜拳决定谁当“老鹰”,谁当“母鸡”和“小鸡”。结果是一个好朋友当“老鹰”,其他忍气吞声当“小鸡”,我当然就是“母鸡”了。“老鹰”先走来走去,盘算着怎样才能将“小鸡”捉到手。突然,他猛地一转身,扑向“小鸡”,我连忙张开双臂,用整个身子挡住“老鹰”的去路。“老鹰”扑到哪里,我就挡到哪里,机警地保护着“自己的孩子”。“小鸡”们一个拉一个,跟在我背后,左躲右闪,逃来逃去,不让“老鹰”捉住。
“老鹰”几次进攻,都没有成功。趁我不注意,一下子从我的手臂下钻过,“小鸡”一看我没挡住“老鹰”,慌了手脚乱成一团。一只“小鸡”慢了一步,被“老鹰”捉住了,成了“俘虏”。
这个游戏真有趣,大家玩得很快活。
踩汽球(10月26日)
今天,我和朋友们玩了一个有趣的游戏——踩汽球。
我闲着无聊,就找来了表妹、晓琴来我家玩踩汽球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