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二:《湘西古韵》
湘西古韵
湘西,披着神秘的面纱,一路从远古走来,绵延了许多个世纪,承载了历史的厚重感,流淌着湘西的独特韵味。
湘西,似一首唱不完的歌,唱出了湘西人的淳朴;湘西,似一首谱不完的曲,谱出了湘西人对这片土地的眷恋;湘西,似一幅绘不完的的画,画卷徐徐展开,任你我遨游其间,欣赏其胜景;湘西,似一本读不完的书,任你我畅游书海,寻求知识的源泉,追寻沈从文的足迹,探寻湘西的神秘古韵。
曾经,我从沈从文的边城里,黄永玉的画里,宋祖英的歌里,了解到一片神秘而人才辈出的土地,它就是湘西。由此,我深爱着这片土地,希望邂逅许多青春的身影,企盼邂逅似翠翠的湘西人。我期待在此留下足迹,领略湘西胜景,解读其古韵,揭开湘西的神秘面纱。
走进湘西,一个美丽的山城。没有高耸入云的大楼,却有屋檐低垂的吊脚楼;没有灯红酒绿的都市繁华,却有着乡村的静谧;没有快歌热舞的欢愉,却传来声声清脆的童谣;没有都市的车水马龙,却仍可聆听哒哒的马蹄声,铜铃声仍回荡在这座城市的上空。屋檐微微上翘,似乎期待我们的到来。
曾喜欢江南山峦的秀丽,如今却爱上湘西的山,迷恋那种巍峨的气势。山峦绵延起伏,诉说着一段不同寻常的往事。我喜欢隔山听情歌,虽没有江南的含蓄内敛,却也流露出他们对爱的追求。我敬仰似翠翠的那种女孩,如遗世独立,出淤泥而不染。在拜金主义盛行的时代,仍有为爱默默守候的女子。“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是湘西之美,追寻内心的静谧更是湘西人的风采。
湘西的水孕育了湘西人的淳朴,江水绵延万里,流了几千年岁月,见证了湘西的绝世风情,养育了勤恳质朴的人们。他们挥洒汗水,在这片不太富饶的土地上繁衍生息,辛勤劳作。湘西的的水一如他们对生命的追逐,永不停息。他们挥汗如雨,用自己的生命谱写新的篇章。
沈从文笔下的湘西与世隔绝,湘西古朴的民风令我景仰。我敬佩翠翠爷爷的淳朴,二佬对爱情的礼让,那是一种英雄气概。
湘西是美好情怀的发源地,是湘西人的归宿。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剪一段时光静静流淌,流进神秘湘西。我愿溯流而上,一览其美丽风景,一睹湘西的静谧,感受湘西古朴的民风,领会其古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