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一眼,依旧泪流满面
事情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只要每次想起这件事,浮现出这幅照片,总让人有流泪的冲动。
4月25日湖南郴州临武县,一名母亲不堪生活重负,缚三个子女投江同赴黄泉。
同样是母亲与女儿,还有一个片段曾让我泪水满面。那是加州爆炸中,一位重伤的孕妇,同胎儿一起顽强地坚持着。几次母亲接近昏迷,医生通过胎心仪唤醒,母亲听着胎儿的心跳声,坚强地控制着自己的生命体征。然而胎儿的情况也很不稳定,最后心跳越来越弱、越来越慢,母亲为了保持镇静,只凭泪水如泉而不能发声。当胎儿被取出后,已经没有呼吸,医生用一个手指为她做心肺复苏,所有的人都在喊:“加油啊!小家伙”,终于,等到了哇的一声打破手术室的沉静,那一刻,所有的人都泪流满面。
我相信作为母亲她们有着相同的执着和爱,但是前者的绝望和后者的希望,反差多么大。
十年前我从学校毕业。治学曾经是我从小的人生目标,然而接触过现实的高层学术圈后,那时我已经彻底放弃这个打算。好在当时研究生还算稀少,尚有挑选工作的机会。老师
目标的破灭是一件让人沮丧的事情,就在那次谈话结束的傍晚,我坐在公交车上,非常犹豫。临近春节,霓虹灯把世界分解成五光十色的拼图,下面满是来来往往喜气洋洋的人群。就在这片精致的景色中,有一幕如惊鸿掠过眼前。我看到一名年轻的母亲,背上背着襁褓中的婴儿,旁边带着一名大约3、4岁的男孩。他们在垃圾桶中仔细翻找,母亲突然发现了一盒剩饭,顿时露出惊喜的笑容,年幼的孩子更是高兴得跳起来,用手攀着母亲,争着要看,母亲一手把盒饭高高举起以防被孩子弄翻了,一手抚摸着孩子安慰着。
这只是公交车开过留下的短暂片段,我至今还被震撼着,每当回想依旧历历在目。我感到心痛的不是他们靠捡拾垃圾为生,而是他们找到剩饭的快乐——在那样新年繁华的背景下。那一刻我体会到吞噬我们自己的就是这座城市,弱肉强食已经深入到每一个不可救药的人心。即使在一个最底层人,哪怕生活得象牲口一样也会接受现状而不会对社会有更多的期望。多年的教育,已经使得民众不仅视政府的缺失、不作为理所当然,也对社会救助、福利保障毫无概念和期望。所有的人不仅认为弱者的困境是应当的,甚至认为是必须的,他们的给了看客们快意。年复一年的春晚,以嘲讽弱者为卖点的小品总能博得最多的掌声,更不要说市井的低俗娱乐了。
这样的社会中我能做什么?我想起巴金说的底线:如果你无法说真话,那么是不是可以保持沉默而不说假话。我无法改变这个国家和规则,但至少可以凭自己的技能养生而不必同沦一壑。
那副场景如此让我深刻,因为就是那一刻我决定了自己以后成为普普通通工程师的道路。
回想十年了,我们的GDP一直在高涨。但现在那样的一幕已经很难见到,不是因为社会变好了,我们容易见到的是,即使想安于社会最底层,如同狗一般生活也不可得的人。多年前,灯泡厂一名下岗工人,小孩吵着很久没有吃肉了。父亲无奈,只好在菜市场等待机会偷一块,不料当场被捉。店主知道缘由后,将肉送与了父亲。回家的路上,这名男人越想越觉得脸面全无,就在肉中下了药,一家人饱饱地吃了最后一顿饭。今年,离六一节差一个星期的那天,唐山一名姓李的父亲,因交通事故丧失劳动能力,全家每月只有180元收入,不堪压力,杀死了妻子和才3个月大的女儿,然后自杀。4月,云南的一对拾荒兄弟俩,因为不堪生活压力挥刀自杀,兄弟俩住的只有1平米左右,周围全是脏烂的被子和鞋子。更不要谈每年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自杀父母,富士康那十二名结束自己生命的年轻员工。
我们为什么要社会?因为社会的契约隐含了一个基础:社会将保护每一个人的基本权利。而那些人为什么绝望?因为我们所有的人都已经对绝望丧失了痛感——只要绝望的是他们而不是我们,我们就漠视一切不公正,甚至认为不公正是应当的。当富士康连续多人轻生后,有人在津津乐道竞猜到底要跳多少个,有人在理直气壮责问:“死的勇气都有,难道没有改变自己的勇气?”连续十几名比我们还年轻的生命逝去了,我们不仅没有人能理解和体会到那种绝望到何种程度,相反却是或者猎奇或者责问,我们所有的思想和行为都和食物链的顶层保持一致,只是我们忘了,我们与那些绝望的人一样是在这个丛林的底层,我们与他们其实是一个整体。然而那些人离去后,留下的只是一张图片、几行字的新闻,几个数据,
然后,再过几天,这一切就都没有了。
什么是悲惨?
“使一个人悲惨的不是死,甚至不是饿死。无数的人死过,所有的人都必须死——我们所有的人都将在火焰车的痛苦里寻找到最后的归宿。悲惨是活得可怜而不知道为什么,是工作得筋骨酸痛而无所得,是心酸、疲惫,却又孤立无援,是整个一生都在慢慢死去,被禁闭在一种不闻不动、无边的不正义之中。对于上帝所造的所有人,这是——而且永远是——不能忍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