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几月开得最美 全国各地油菜花期表一览》
油菜花几月开得最美 全国各地油菜花期表一览
范成大有诗云:“沃田桑景晚,平野菜花春。”更见一幅思念已久的田园风光。如果想去踏青,何不脱去冬的疲惫,换上春的行头,到田野间去遥望这璀璨的金黄?武汉乐景旅游网,带你寻找武汉周边最美的油菜花田,让你度过3.4月里最美的周末时光„„
在所有成规模的农作物里,除了大片的麦浪能打动我以外,还有油菜花。
油菜花的颜色,能让人感觉到很多安全词汇的存在,比如晴朗、笑意、清纯、润泽,这种感觉能让人把淤积了一个冬天的阴霾与犹豫统统赶走。所以这种原本普普通通的油料作物几乎已经被定义为春天的代言。我没有做过统计,但是我绝对相信看过油菜花的人绝对比吃过菜籽油的人多。然而我们的国家太大了,一个地方的油菜花早已进入怀孕和妊娠阶段的时候,另一个地方可能才刚刚从冬季襁褓中伸开懒腰。
我社把全国几个有特色的赏油菜花的地方一一罗列,并告知大家开花的时间,在油菜花大概一个月的花期里,你既可以选个好天就近观赏,也可以如大雁一样南北迁徙,品评不同个性的金黄。
一、 婺源,在中国最美乡村看油菜花
又到了一年一度赏油菜花的时节,从春寒料峭的城市里逃离,来到这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那山、那水、那花、那人家,在山野乡村间,在小桥流水间,在花姿百态间,共赴一场一年一度的花海盛宴。
2012婺源赏油菜花最佳时间:3月10日——4月
预计今年的油菜花在3月初陆续开放,3月10号至3月30号左右,田园中、村落边的油菜花、桃花、梨花、映山红都会开放的比较灿烂。油菜花因为受天气影响,3月10号后至4月20号左右是旺季。15号后高地势、梯田地带(像江岭梯田、北线深山区等)、气温比较低的山区里都仍将可以看到灿烂的油菜花。
江岭和庆源区域地处婺源东北角,因气候的差异油菜花开放的时间会略迟几天。大鄣山(山上)上村和长溪村处在高山中,因海拔高气温低,花期会在四月上中旬结束,可以说是婺源最晚的一畦油菜花了。
因为天气原因花期受影响,相比往年稍推晚开放(3月初),所以花期持续时间就有可能会推后谢幕,估计可能会持续到4月底仍将五一。
婺源赏花线路
常规线路:花海梯田真仙境——江岭,小桥流水古人家——李坑,春江烟雨一扁舟——月亮湾,晓起——美丽的生态村,一脉清溪鸟欢鸣——大鄣山卧龙谷,儒商第一村——思溪延村。
其他线路:
1、月亮湾—思溪—长滩—彩虹桥—大鄣山上村
这是一条婺源山村风光之旅,一路上,你看到的是林木葱郁、峰峦叠嶂、溪流潺潺、空气纯净、这些原始古朴、颇具徽派建筑风格的美丽村镇散落在风光旖旎的青山碧水间,让人陡然间心静如水,恍若隔世。
2、鸳鸯湖—长溪(徒步古驿道)—石城—清华彩虹桥—理坑—官坑
这是一条徒步之旅,走在千年古道上,尽品婺源悠长的历史文化底蕴。
3、鸳鸯湖—长溪(岩前)—彩虹桥—浙源龙天塔—虹关古樟(岭脚)
这是一条爱情徒步之旅,既可饱餐山村美色,又可与朋友爱人一起在宁静的山路上喁喁私语,尽情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走累了,找一家农家泡上一杯刚出锅的新茶,美极了!
4、考水—豸峰—坑头—长溪
这些适合那些自助游的驴友们去的地方,交通不是很方便,油菜花不是很多,但这里才会发现婺源真正的内在之美!考水胡氏祖墓值得一看,长溪村是一个大山中的村庄,处在西线和北线之间,虽然交通存在一些不便,但秀美的山水加上美丽的油菜花,还有那轻烟薄雾笼罩下的古房子,有如仙境。画意天成的豸峰,这里能够包容你“回归家园”的全部冲动。一壶壶老酒的坑头,在野碧风清的自然环境,你会悠然醉去,春雨过后的清晨,太阳早就露脸,你就还是笑在梦中。
经典行程(3天4夜):出发地--长溪--彩虹桥--江岭--庆源-出发地
D1、按定下的行程时间出发,一路上想像婺源的美丽。
D2、第二天到达婺源县长溪村,午饭后游览这个深藏在深山中的山村美色,晚上宿长溪村,在宁静中的大山怀抱中安然睡去。 D3、次日早起,看晨雾中的长溪,爱睡懒觉的朋友,不妨到一觉到自然醒早餐后背上装备从长溪村徒步古老的古驿道到岩前村,(7公里,约徒步1个半小时)从那里再坐车到清华彩虹桥,看看这座中国最美的廊桥。然后到婺源花海江岭住下,让相机记录下快乐一天,晚上,该好好FB一下了,酒足饭饱后,大家上屋顶看星星吧,这里的星星似乎离我们特别的近,看累了,大家烫烫脚进入满是星星的梦乡……。
D4、早起,在油菜花丛中自由高歌,继续在美景中徒步至庆源,中午庆源午餐后,坐上返程车,快乐行程结束。
婺源赏花地点:
彩虹桥:婺源的任何村落,山水、田园难以代表自己的特点,而彩虹桥在整个徽州,乃至中国仅此一桥,她是徽州文化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成为婺源的象征,是婺源标志性的建筑。被各媒体誉为中国最美的廊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她有着悠久的历史,建于南宋,已有八百年。
虹关:虹关古村建于南宋,有“吴楚锁钥无双地,徽饶古道第一关”之称。村头溪畔,兀然屹立着一棵古樟,树龄有1000余年,树高26.1米,直径3.4米,冠幅达三亩,气势非凡。有云“下根磅礴达九渊,上枝摇荡凌云烟”,被誉为“江南第一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