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普通的中学国文教员的永恒记忆:一九四八年八月十三日,走出家门,就看见一群小学生在争着抢着地看一张当天的报纸,其中一个惊慌地喊道:“老师,作《背影》的朱自清先生昨天死了!”看到孩子们那种怆惶悲戚的神情,不禁无言地流下泪来。
朱自清(1898~1948),字佩弦,江苏人。我国著名诗人、学者、民主战士。他一生勤奋,共有诗歌、散文、评论、学术研究著作26种,约200多万字。散文代表作有《背影》《荷塘月色》等。他的散文秀丽朴素、真挚质朴、独树一帜,“建立了一种纯正朴实的新鲜作风”。 “朱自清虽则是一个诗人,可是他的散文仍能贮着那一种诗意。文学研究会的散文作家中,除冰心女士外,文章之美,要算他。”
——《中国新文学大系散文二集·导引》(郁达夫)
“朱自清的成功之处是,善于通过精确的观察,细腻地抒发他对自然景色的内心感受。” ——《现代六十家散文札记》(林非)
《春》大致写于1928年至1937年,此时创作风格鲜明地表现出新鲜的格调和欢乐的情绪。
重温经典
多姿多彩的咏春诗
咏柳
贺知章
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
二月春风似剪刀。
提示:从本诗中,我们不仅看到柳树碧玉雕饰般的色泽,婆娑摇曳的姿态,也体会到诗人赞叹、欢欣的心情。诗人问得天真有趣,答得精妙自然,给人以奇峰突兀,别开洞天之感。赋无形为有形,独特的形象创造见出诗人的匠心,这里已呈现出另一把神奇的剪刀,那就是诗人的心灵。
江南春绝句
杜 牧
千里莺啼绿映红,
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楼台烟雨中。
提示:短短四句,却在空间和时间上有极大的概括性:广至千里的莺啼花红,水村山郭,遍布江南的四百八十寺,晴日里明丽鲜亮,烟雨中一片迷蒙,从南朝到晚唐,千里江南春色尽收眼底。真可谓刹那间见终古,微尘中显大千,尺幅里寓无限。诗中蕴含了诗人的讽喻之意和对人世兴衰的感慨,有一定社会意义。
台城
韦 庄
江雨霏霏江草齐,
六朝如梦鸟空啼。
无情最是台城柳,
依旧烟笼十里堤。
提示:霏霏雨丝如烟笼雾罩,茵茵绿草隐约其中。台城春色年年依旧,但寻欢作乐的六朝却如过眼烟云,鸟儿、绿柳最是无情,依旧啼叫、轻拂。诗中萦绕着一种吊古伤今之情、亡国忧民之叹。
赋得古原草送别
白居易
离离原上草,
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
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
提示:诗中用秋草的枯来衬托春草的欣欣向荣,其中寄寓丰富的人情。茂盛的青草像是满怀送别的情意;“春风吹又生”,春草力量弱却不惧野火,形体小却能遍布大地。野草顽强的生命力中有少年人不屈不挠的豪迈气概,也反映了白居易希望有一番作为的信念。
朱自清运用比喻艺术创造出的散文诗意,给人的美感是多方面的。
形象美。作者用生花妙笔为我们勾画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美的形象,在《春》结尾,作者写道: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领着我们上前去。他把春天的美丽附于“娃娃”的勃勃生气美,“小姑娘”的艳丽容颜美,“青年”的健壮身姿美,使抽象的“春天”有形、有声、有神、有情,喷射出诗意的光辉。
绘画美。春天的景象被朱自清描写得精彩极了。读了这些文字,我们仿佛置身于万物复苏、争奇斗妍的春天之中,又仿佛在品赏一幅清丽明朗的水彩画。这幅画,远处可见五彩缤纷的花色,近处可听蜜蜂的低吟,上有蝴蝶的翻飞,下有野花活泼俏皮的眨眼。远、近、上、下,浓、淡、干、湿,虽是信笔点染,无事雕琢,却成为高妙的艺术珍品。作家描绘画面,倾注了美的情致,因此几多诗意,几许春色,便从一幅动的、立体的画图中溢了出来。 音乐美。本文如一曲欢快的竹笛,以其特有的节奏旋律来打动人心,感染人们。
侧面烘托出精神:
“山之精神写不出,以烟霞写之;春之精神写不出,以草树写之。”(刘熙载语)朱自清的《春》很好地采用了这种借此写彼的侧面烘托手法。作者选取春天最有代表性的景物,从各个不同的侧面表现出春的神韵,写尽了春之精神。
(1)借游春踏青者,写春之勃发
小草发芽了,春天回来了。当人们发现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的时候,心情一定非常的激动,也一定想好好地看看,那期盼了一个冬天的春草到底是什么样子的?那春草,“嫩嫩的,绿绿的”。一阵定睛观赏过后,他们忍不住要把目光移向远处了:“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此时,他们再也忍不住了,他们要走出屋子,到田园里去。在那儿,他们欢笑啊,闹啊,感觉春草真的很嫩(“草软绵绵的”),还有一丝儿凉爽的风,多惬意啊!
从发现草,到定睛地观赏草,到远望草、感受草,人们的心理经历了一个有序而冲动的过程。而这样的一个过程,不正源于春草的勃发么?你看,这里看似写游春踏青者的喜悦之情,实则表现出春草的勃发和它蕴藏着的无限生机。
(2)借蜜蜂和蝴蝶,写花之竞放
草长了,花开了。“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为什么花繁(是花“都开满了”而不是“都开了”)?因为它们都“不让”。都“不让”,即竞放。
“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这里看似写蜂蝶之多,实则借此写花的竞相开放,表现出春天洋溢着的生机。
(3)借鸟儿和牧童,写风之和暖
“„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这是写风的和暖。
“鸟儿将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唱出宛转的曲子,跟轻风流水应和着。牛背上牧童的短笛,这时候也成天嘹亮地响着。”花香了,鸟叫了,牧童骑着牛儿来到草滩了。花枝上,鸟儿欢叫着;草滩上,牛儿慢慢地走着;牛背上,牧童悠闲自得地吹着嘹亮的曲子。这是一幅多么浪漫温馨的春风图啊。假如风寒呢?假如风寒,那鸟儿只怕还蜷缩在温暖的巢中,牧童大概是不会爬上高高的牛背的吧,那样的话,寒风中会有笛声并且还会那般“嘹亮”吗?
这里是借鸟的欢叫,牧童的笛声来表现风的和暖。
(4)借行人和农民,写雨之细小
文中借行人的慢走、农民的慢忙,写春雨的细小。
这春天,因草的勃发、花的怒放而充满生机;这春天,因风的和暖、雨的细小而充满温馨。温馨与生机,春之精神,春之魂!
节选自丁玲《杜晚香》中描写阳春的一段文字与朱自清的《春》作比较。
春天来了,春风带着黄沙,在塬上飞驰;干燥的空气把仅有的一点水蒸气吸干了,地上裂开了缝,人们望着老天叹气。可是草却不声不响地从这个缝隙、那个缝隙钻了出来,一小片一小片的染绿了大地。树芽也慢慢伸长,灰色的、土色的山沟沟里,不断地传出汩汩的流水声音,一条细细的溪水寂寞地低低吟诵。那条间或走过一小群一小群牛羊的陡峭的山路,迤迤逦逦,高高低低。从路边乱石垒的短墙里,伸出一枝盛开的耀眼的红杏,惹得沟这边,沟那边,上沟下沟的人们,投过欣喜的眼光。呵!这就是春天,压不住,冻不垮,干不死的春天。万物总是这样倔强地迎着阳光抬起头来,挺起身躯,显示出它们生命的力量。
[简析]这段文字从压抑的春光入手,用拟人等修辞手法,描绘了北方春天来到时物与人的
变化。虽然没有鸟语花香,但那小草、树芽、流水,尤其是那仅有的一枝盛开的红杏却展示了春天那“压不住,冻不垮,干不死”的顽强的生命力。语段末尾“万物总是这样倔强地迎着阳光抬起头来,挺起身躯”,点明了这春光从荒漠沉闷中给人以激情和希望,寓意深长含蓄。《春》文虽然也写春,但写法、内容大不相同,它从盼春入手,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绘出一幅幅动人的春景图,用勾连映衬,烘托渲染,使画面春意更浓,春意更深。结尾用三个比喻,以美好的形象感染读者,从思想上启迪读者,含意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