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天里行走》
在春天里行走
济南市历城区港沟镇中心小学五年级二班
王秀丽:朋友们!当春风轻拂这片土地,您是否感受到阳光的魅力?冰雪消融,寒冬渐渐远去,桃花笑在枝头,小草吐出新绿,股股暖流融入你我的心里。 女生齐: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草长莺飞,万物复苏,是一个充满生机和诱惑的时节。让我们尽情地投入大自然的怀抱,行走在春天里,感受漫山遍野悦人的春意……
男生齐:自古以来,人们几乎用尽了所有美好的词句来形容、赞美春天,是因为春天万物复苏,景色宜人;是因为春天充满着朝气,孕育着希望。
主题一 古诗百花园
男女生齐:漫步古诗百花园,只见诗人咏春诗姹紫嫣红、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让我们随意采撷几朵,慢慢品读吧!
王 坤:人人皆知的唐代诗人孟浩然一首《春晓》诗:“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给我们展现的是一幅雨后清晨的春景图。它看似平淡,却韵味无穷。不写繁花似锦,不写芬芳醉人,只用寥寥数笔,就把那不经意的一瞬间感受到的浓浓春意勾勒得淋漓尽致。
何志宏:“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韩愈《早春》)写出了春天的大好时节,不知不觉让人陶醉其中。 田汝原:“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杜甫眼里的春天令人遐想。 孙明义:“胜日寻芳泗水滨, 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这是朱熹”眼里的《春日》。
女生齐:风轻摇,雨淅沥,您是否发现了春天的足迹?
王兆蒙:春夜喜雨 杜甫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 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 花重锦官城。
张 雪:惠崇春江晚景 苏轼
竹外桃花三两枝,
蒌蒿满地芦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时。
女生齐:每次阅读这些脍炙人口的千秋名句时,都能使我们臵身于春之境,感受到春景的美妙、春色的绚烂、春味的浓烈、春声的和悦,可以尽情地想象那莺歌燕舞、百花齐放的烂漫春光景色。
主题二 与春天同行
王秀丽:在现代作家笔下,无不描绘着春天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迷人景色,朱自清先生的《春》令人陶醉,心旷神怡。你听:
冯延秀: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小草偷偷地从土地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的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
王秀丽:春天像一位神奇的能工巧匠,雨中的小河也格外迷人。
雨中
刘振齐 赵琪琪
小雨有些慢
或者你有些急
打一把小花伞
去看三月
一条更心急的小河
还有河边
数着鸭子
正在梳妆的杨柳
伞太小
总遮不住春光
所以挽着也好
扶着也罢
见怪不怪的石栏杆下
挤出一丛
羞了还忍不住窥视的青草
王秀丽、刘辉:是的,我也看见了:
小河的水在潺潺流着,一路欢歌,一路浪花,在平缓处形成了一汪汪碧潭,可见鱼儿自由游动。原野里的各样的野花也睡醒了,只见它们伸伸腰,抬抬头,争先恐后地纵情怒放,红色的、黄色的、蓝色的、白色的、紫色的……真是百花争艳,五彩缤纷。天是那么的蓝,地是那么的绿,山是那么的近,水是那么的清,一草一木都那么生机勃勃,就像一幅栩栩如生的水彩画,令人心旷神怡。 王兆蒙:我喜欢春天,因为春天是温暖的,春天是明媚的,春天是浪漫的; 王秀丽:我喜欢春天,因为春天充满朝气,春天充满生机,春天充满希望。 男女齐:“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要挥手告别昨夜的寒冬,给冬眠的心插上翅膀,去与春天约会。不要为“花落知多少”而感伤,要赞叹“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不凡。要明白,唯一能与春同步的,就是那颗年轻奋发的心和那脚踏实地的行动。
附:学生参加名单:
王秀丽 冯延秀 王 坤 田入原 何志宏 孙明义 刘振齐 王兆梦 赵琪琪 张雪等
美丽的小路
济南市历城区港沟镇中心小学一年级一班
鸭先生的小屋前有一条长长的小路。路上铺着花花绿绿的鹅卵石,路旁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
兔姑娘轻轻地从小路上走过,说:“啊,多美的小路呀!”
鹿先生慢慢地从小路上走过,说:“啊,多美的小路呀!”
朋友们都都喜欢在美丽的小路上散散步,说说话。可是过了不久,小路上堆积了许多垃圾,苍蝇在小路上嗡嗡地飞来飞去,美丽的小路不见了。
兔姑娘又从小路上走过,皱起了眉头,说:“呀,美丽的小路不见了!” 鹿先生又从小路上走过,捂上了鼻子,说:“咦,美丽的小路哪儿去了?” 鸭先生也叫起来:“天哪!我的美丽的小路呢?”。
他看着看着,忽然一拍脑袋,说:“这都怪我!我一定要把美丽的小路找回来,” 鸭先生推来一辆小车,拿来一把扫帚,认真地清扫小路上的垃圾。兔姑娘和鹿先生看见了,也赶来帮忙,他们提着洒水壶,给花儿浇浇水,给小路洗洗澡。 没过多久,一条干干净净的小路又出现了。
兔姑娘说:“嗯,美丽的小路好香啊!”
鹿先生也说:“嗨,美丽的小路好亮啊!”
鸭先生对朋友们说:“让美丽的小路一直和我们在一起吧!”
《弟子规》伴我行
济南市历城区港沟镇中心小学二年级二班
女生:A、B、C 男生:甲、乙
三个女生上台,背《弟子规》。两个男生上台(很奇怪)
乙:鼓捣麽呢?
甲:念经呗。
乙:念经?什么经?
甲:念三字经呗。
A用手拍拍甲,A B C装作不认可的样子。
乙:哇,你太有才了!
甲:哪里哪里。所以人们都说我学富五车,才高八斗,送我一个外号,人称“大
菜籽”
乙:菜籽?是白菜籽还是油菜籽?
甲:此言差矣。是才子。
A:行了,别拽了。
B:嘘,小声点,别人听见会笑话你们的。
C:(问)我们刚才背得是什麽?记住了,是《弟子规》
甲:《弟子规》,何物?
乙:何物?甲看乙装作寻找答案,乙摇头。
A:举着一本书(用手指)詉。
甲:这就是《弟子规》?背它何用?
B:何用?用处可大了。
C:《弟子规》这本书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结晶,他内容广泛,教我们如何做人、做
事、做学问等,这真是一书在手,别无所求呢!
甲:太夸张了吧!
A:一点也不夸张,每天我们都用得到。
乙:每天都用得到,鬼才相信呢!
B:不相信,那我们先从早上说起吧!弟子规中有言。